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规划获批在即 基础设备投资引关注

2014年11月06日 07:2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常态”下的世界经济有了更紧密的联系,而GDP全球占比超过13%的中国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今天,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开幕。成立25年来,APEC在贸易自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支柱合作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而此次会议,东道主中国将如何推动建立亚太伙伴关系、激活亚太地区自贸区、促进经济创新、改革与增长等方面的表现也备受期待。

  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普遍认为,“互联互通战略”将成为此次APEC上中外高层领导人商讨的核心议题之一,其中,“一带一路”规划尤为值得关注。这不仅因为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区域有着极高的重合性,同时这项规划也被认为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APEC会议期间有可能释放哪些政策红利?“一带一路”规划的获批将启动哪些相关项目?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这些红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对此做详细解读。

  经济之声:如何看待此次APEC会议的背景?

  柳瑾:应该说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利用世贸组织这个协定,为自己的大幅度发展和飞跃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美国发现中国用这个规则大力发展,感到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所以现在划分了一个新的全球贸易规则,也就是它现在做的TTP,即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合作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为了应对这种压力,开始建立自己的“一带一路”思路。也就是说,现在大家都在推出自己新的贸易规则,这个贸易规则是否能够实施,取决于是否有更多的国家愿意加入你的贸易规则。现在“一带一路”成了整个APEC会议的主题,也就是通过APEC的论坛,来吸引更多亚太地区的国家加入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

  经济之声:实际上“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未来长期的战略规划,这次APEC会议成为向各国领导人展示我国,实现互联互通的窗口和机会。目前我国已经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还将继续做哪些工作?

  柳瑾:准备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成立了亚洲开发银行。我们知道,其实所有的贸易最终都取决于银行以及资本项目的支持。另一方面是设立了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应该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套新的贸易准则和贸易规则,在这样的情况下,落实的实际标的,就是我们现在的“一带一路”战略思路,而“一带一路”的运转核心就是上海自贸区,因为只有自己的开放口岸和贸易中心运转起来了,才能够带动整个链条。“一路”就是原来的丝绸之路,“一带”就是沿着中国海岸的运输线,从东南亚到印度洋到欧洲海上的运输线,这条线运转起来,其实都是以上海为启动点和运转核心的。现在上海自贸区的贸易规则,包括我们的金融准入规则,包括资本项目下开放,包括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在大大加速,其实都在为“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做进一步的准备。

  经济之声:有观点认为,“一带一路”要解决中国过剩产能的市场资源的获取、战略纵深的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这三个重要的战略问题。初期要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紧接着是资源能源开发利用,随后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的投资机会。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目前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的相关板块已经开始连续受到了大资金的关注。从港口,到高铁,再到机械,都先后轮番上涨。从行业和概念的角度分别来看,您认为“一带一路”这块大蛋糕我们该如何层层分享呢?

  柳瑾:对于投资者来说,更主要的是关注比较能够现实落地的,现在机构比较青睐铁路设施建设,尤其是跟铁路相关的机械设备制造。因为从投资思路来说,毕竟“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真正去落实还会有很多问题,但是无论怎样落实,最终都是要落到最基础的设备制造上,因此我们认为基础设备制造的投资价值更大。

  经济之声:这一段时间表现非常好的港口股,从东北地区的港口,再到海峡西岸包括江浙一带的港口都轮番开始上涨,这样一个上涨,能够普遍反映我们的规划和预期吗?有鱼龙混杂的成分吗?

  柳瑾:现在更多的是概念的炒作,毕竟现在A股市场还是以概念为主,但是概念的真正落地其实要取决于国家的很多政策,但是政策具体落地具有不确定性,甚至还会有时间的延后,这些因素都可能对二级市场投资者造成很大影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