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重股轮流成融资宠儿 融资融券再度驶入高速路

2014年11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两融市场经过短暂休整之后,近期再度步入高速路。其中,融资客最为热衷的领域从此前的铁路股、电力股、交运股,逐步转变为当前的建筑股、房地产等板块,这种热潮与A股市场中板块的轮番上涨密切相关,随着这种赚钱效应的轮动,两融余额11月前两个交易日融资涌入了超过130亿元,再度步入快速增长通道。不过从个股融资情况的分化和资金流向来看,权重独挑大梁的模式并非常态,权重轮涨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

  融资热点轮动 余额再度快增

  据数据统计,自10月27日至10月4日,两融市场共获得了213.67亿元的融资净买入。其中,上周5个交易日行情启动之初,市场分歧较大之时,融资盘进入市场较为犹豫,全周融资净买入额仅为72.22亿元。而这一情况在本周得到扭转,11月3日和4日仅两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就达到了141.45亿元,融资盘热情重新被激发。

  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自上周以来共有25个行业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净买入,其中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两个行业是融资吸金大户,期间的净买入额分别高达35.35亿元和23.96亿元;同时,还有包括公用事业、机械设备、房地产和银行等多个权重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0亿元。相反,表现强势的非银金融板块则呈现出且涨且撤退的态势,净偿还额达到11.50亿元。

  回顾行情来看,上述行业正是本轮行情的支撑者。随着南车和北车停牌进入重组,上周高铁带头发起强势上攻;期间受到改革红利和业绩偏暖的双重支撑,电力、钢铁和银行等板块又伴随着高铁热潮相继启动,权重板块的轮动将股指迅速顶起,短短三个交易日沪综指上涨百余点。而本周,在中国“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的催化下,建筑建材、工程机械板块迅速崛起,煤炭和钢铁等基建相关的低价低估值板块也继续补涨。

  融资客一直是市场热点的追随者,随着行情的演进,融资热潮也随之轮动。10月28日行情启动首日,高铁相关个股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激增至2.09亿元和1.41亿元,带动行情和融资盘启动;随后,自贸区相关的平潭发展、厦门国贸和日照港等概念股崛起并掀起炒地图热潮;同时,在电改推进的背景下,国电电力、湖北能源等相关电力股顺势崛起;而后,以南京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股获得了融资客的追捧;日前,在运输行业政策利好推动下,海南航空、中国远洋等跃居融资净买入排行榜前列。11月4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建筑、保利地产、华侨城A、中国电建和万科A等建筑建材相关个股随着中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而成为了最新的融资宠儿。

  轮涨接近末端 警惕回调风险

  融资客对行情的助推作用不容小觑,不过在权重独挑大梁的模式下,大盘指数强势上攻的延续性并不被市场看好。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权重轮涨已经接近末端,后市大盘权重股大概率陷入震荡休整,而更多的机会可能在题材股身上。

  自7月份市场上涨以来,权重股一直都是指数抬升的主动力。这引发了市场偏好的逐步扭转:从中小盘题材股东的炒作,到关注低估值、低价格蓝筹股。从机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包括基金、券商 、保险 、QFII等在内的所有机构增持了非银金融、钢铁、交通运输和汽车等行业的个股,而电子、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行业持股数量下降较多。

  尤其是近期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使得铁路、电力、工程建设和钢铁等低价股纷纷出现罕见的连续大涨,市场一时掀起“消灭低价股”的浪潮。而与此同时,中小盘题材股却面临获利回吐而逐步分化,特别是在近期,创业板指频现逆市回调。由此,大量持有中小盘股的股民深感“赚指数不赚钱”。

  不过,从此前两轮逼空式上涨的情况来看,权重股的行情均难以持久,也并非市场的常态。这使得资金在连续拉升权重板块几日之后,开始出现且战且退的迹象。从昨日资金流向上看,除了非银金融板块一枝独秀外,包括建筑建材、机械设备、银行等在内的多个前期大涨的权重板块均遭遇了力度较大的资金净流出;同时两融数据也显示,部分强势行业如交通运输、非银金融等板块的融资情况短期出现波动,意味着资金对短期行情的多空分歧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当所有的板块均已经轮动一遍之后,资金获利回吐的压力已经大于反复炒作的动力;而钢铁、煤炭和工程机械等低估值板块的补涨行情,也往往意味着一轮行情的终结,因此权重接力上涨的状态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不过,权重板块在政策支撑下估值中枢已经提升且稳定,预计稳定的平台将再度给题材股提供演绎舞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