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邦股份跨界玩体育 八一男排迎来新伙伴

2014年11月10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恒邦股份(002237.SZ)一小步,中国排球一大步。 6日,记者从八一男排获悉,自2014年11月1日开始,八一男子排球队将以“八一恒邦”男子排球队名义参加为此一年的所有赛事(含全国排球联赛、全国排球大奖赛、全国排球锦标赛、世界军体锦标赛及各项友谊赛等)。此外,八一男排所有运动员的胸前都将印有“恒邦股份”的标识。

  “恒邦股份将与八一男排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排球事业的发展,这也是恒邦股份切入体育产业的一次试水。”烟台恒邦集团董事长王信恩表示,“中国排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排连续夺得多届世界冠军,其特有的‘铁榔头’精神激励了整个中国人,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谈及与八一男排的合作,王信恩称,“这是一次多赢的合作。八一男排一直是中国男子排球的领头羊,恒邦股份通过广告赞助等形式,通过资本的支持,以推进男子排球职业联赛的市场化发展。同时,恒邦股份也借助排球比赛这一独有的载体,提升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形象,也为恒邦股份未来更深地介入体育产业积累经验。”

  与八一男排的合作殊为不易,作为解放军旗下的男子排球队,八一男排素以管理严格、纪律严明、善打硬仗著称。有知情人士指出,“恒邦股份与八一男排的合作,既是中国排球市场化的一次尝试,也是体育产业改革的大胆探索,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八一男排十分珍视与恒邦股份的合作,新的赛季,八一男排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精湛的球技给观众奉献更加精彩的比赛。”八一男排主教练李海运称,“八一男排在获得资本的支持后,将在比赛训练、装备保障等方面更加投入,力争使球队的综合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八一男排将密切配合恒邦股份的商业化和市场化运作,共同探索中国排球的市场化道路。”

  在李海运看来,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市场开发潜力,但目前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迫切需要引入各方资源共同开发。

  作为一家黄金开采与冶炼的上市公司,恒邦股份跨界“玩球”究竟为什么?王信恩表示,“恒邦股份主业发展良好、经营稳健。很长时间以来,恒邦股份都在寻找潜力巨大的产业并伺机介入。此前,国家出台振兴体育的规划,为体育产业赋予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我们感到前景广阔,现在正是介入体育产业的最佳时机。未来,恒邦股份将根据市场情况,更加积极地参与体育产业、特别体育服务业的发展。”

  据悉,恒邦股份作为赞助商将获得八一男排的冠名权,并享有胸前广告,主客场赛场户外广告等其它商业开发权利。

  “体育产业堪比传媒业、甚至会超过传媒业,这两个产业都是以内容取胜。”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传媒、体育行业分析师表示,“资本的嗅觉总是最灵敏。在国务院刚刚出台振兴体育产业的国家规划后,恒邦股份就迅速行动,表明资本对体育产业的高度看好和认同。资本的介入和各种管制的放松将极大地推动体育产业的市场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介入体育产业的开发。体育概念将是资本市场持续的炒作主题,这种良性的互动将推动资本更深更广地参与其间。”

  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历史是上最好的黄金时代,未来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以上,体育服务业是重点,其增长将是几何级的。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苏玲表示,“恒邦股份介入体育产业的时机恰到好处,排球作为‘三大球’之一,其市场化程度偏低,发展潜力巨大。由于此前多种因素的制约,体育产业发展较慢,行业商业化人才稀缺。恒邦股份如果要在体育产业深耕,必须引进人才,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把握体育产业发展规律,推动更多优质内容的产出和国际赛事的推广开发。”

  苏玲的另一个身份是中视体育及央视IMG赛事管理副总裁,其在体育行业深耕多年。她指出,体育产业的核心是赛事产业,赛事的核心是巨星,巨星是人类不可复制的稀缺物种,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精神价值,是这个星球上除了政治人物之外对人类影响力最大的群体。乔丹和科比塑造了NBA超过20年的辉煌鼎盛期,哪怕是在中国最贫穷的乡村,你都又可能遇到身穿乔丹logo的t shirt的泥瓦工,而泰戈。吾兹改写了高尔夫运动全球发展的速度与范围,这些巨星强大的粘性将人类划分为体育人口和非体育人口两种,并且具有一种可怕的世代传承沿袭的特征。有数据统计,一个典型的美国职业橄榄球迷家庭,其老中青三代人在观赛和与赛事关联的消费占据整个家庭消费的总比20%以上。可以推测,体育所引领的粉丝经济在人口庞大的中国所能牵动的庞大消费市场。

  事实上,除了恒邦股份,各路资本对体育产业也是虎视眈眈。不过,苦于体育产业的特殊性,不少资本难以下手。

  体育不仅是体力活,更是充满智慧的乐趣。在苏玲看来,体育是典型的顶层设计思维,一切围绕赛事,俱乐部,球队展开的思考都是具有从无到有的顶层设计系统,体育的核心生产资料是人,因此,体育投资可以令资本成为智慧的资本。

  “许家印当年通过收购中甲广药入主中超,以巨额引进外援及教练团队为突破,全力打造金牌恒大俱乐部形象,以引擎器的角色脚力中超,鲶鱼一般盘活中国本土足球市场,令之前惨淡经营10年不止的中超联赛活血重归,恒大也因此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品牌及影响力效应,一跃从三线城市二流地产商向一级市场迈进,并且借助联赛和亚冠等牵动国人足球热情的高频事件平台,借机高点进入消费品产业,恒大冰泉仅仅一年时间就成为家喻户晓的饮用水品牌。”苏玲表示,“今年恒大借助联赛平台又推出了乳业品牌;近期马云入主恒大之时,整个恒大俱乐部的估值超过数十亿,这种预期估值的理由是什么?是恒大在创新经营上的回报,是恒大对体育附加值不断挖掘放大的回报,是恒大利用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实力与关联衍伸开发的回报,并不仅止于此,马云接力足球主题推出足球宝时,我们发现体育已经成为一盘叫做众筹保险的新菜了,因此,资本来玩体育,相当于被资本也被拉上赛场,看你的创造力是否响当当,你是不是一个写故事和结构重置的高手,体育不仅是体力活。”

  苏玲表示,恒邦赞助八一男排,其在央视转播、互联网传播和媒体报道中,恒邦股份收获的广告价值将达到千万元以上。

  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体育爱好者和消费者。五大足球联赛、NBA、网球大满贯等,每一次赛事的举行都让体育迷们趋之若鹜,其庞大的受众和消费常常让人叹为观止。

  广发证券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音临指出,体育产业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已经成为了文化消费领域的一大支柱性产业,其产值超越了很多的传统类行业。这其中以美国最为突出,其GDP占比接近3%,目前的产值规模将近5000亿美元。对比之下,中国的体育产业仍处在初级阶段。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体育产业产值在3000亿左右,其对GDP的占比仅为0.56%。这是转型初期的特征,这也昭示着一个未来更大的空间。

  体育产业是注意力经济,能够很好地启动投资需求和消费欲望。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此前表示,人均GDP和居民收入提升推动消费总量快速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社会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物质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健康娱乐等与生活质量相关的服务需求迅速上升。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的多位专家指出,体育产业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过程中不可替代。消费结构改变和体育消费增加将进一步繁荣体育市场,扩大体育产业发展规模。中国居民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体育产业化和体育资产证券化必将到来。

  资本市场是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特别是“三大球”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李音临表示,未来监管思路将发生根本变化,预计在政策层面将不断涌现对体育产业、特别是“三大球”产业市场化改革的促进政策,目的是充分发挥庞大球迷市场的力量,确保产业链各个环节利益一致,做大蛋糕的同时提升足球竞技水平。

  “恒邦股份介入体育产业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形象和估值水平”。市值管理专家、经伦传成(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延庚表示,“当前体育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政策支持,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将推动体育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激发出更多的消费需求,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发展之道。由此推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促进全民健身的勃兴和身体素质的提高。” 文/帛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