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通车 人民币国际化加挡

2014年11月11日 16:0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前一天,证监会宣布酝酿已久的“沪港通”将于下周一正式通车。这不仅开启了A股与港股的互联互通,为内地投资者打开了投资新渠道,更将内地资本市场推向了全球,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启了新篇章。

  历时7月终成行

  昨日早间,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下周一)正式启动。公告中称,沪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在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看来,在APEC期间宣布沪港通开通的消息,暗含着管理层一定的政治用意。实际上,除了沪港通,在APEC期间不断有重磅政策落地,诸如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等等。因而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利好政策在APEC期间密集落地,比此前任何一个时间节点推出都更有分量,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相关政策的国际知名度以及影响力,从而起到1+1>2的效应。

  据了解,在试点初期将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港股中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参考交易标的证券268只,首批参与会员共89家。在11月15日上交所将进行港股通交易系统通关测试,而上交所设立的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将于11月17日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参与港股通业务会员名单和当日港股通股票名单。

  在证监会明确沪港通时间表的同时,央行也发布了一份关于沪港通试点的通知,主要明确了内地沪股通、香港港股通的存款账户收支范围以及沪港通资金账户的管理规范,同时,通知还规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融入资金的额度不得超过当日港股通结算所需资金规模,融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天。

  沪港通开通时间表被突然确定的消息,也大幅刺激了内地与香港两地股市。昨日,在券商股、蓝筹股的带动下,沪指与恒生指数分别上涨了2.3%、0.83%,收于2473.67点和23744.7点,其中,上证综指更是在盘中上冲至2474.16点,创出年内新高。在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付永翀看来,沪港通业务将会成为券商今后的常规业务之一,而这也给众多的券商机构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沪港通是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融合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的正式启动是内地资本项下逐步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这些金融改革最终将支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认为。其实,对于不少市场人士以及投资者来说,沪港通仍是个略显陌生的概念,其实它的推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的催化剂,更能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高开高走,中间价报6.1377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225个基点,创8个月以来新高。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走高主要由于沪港通时间表确定,而沪港通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大布局也有着深远影响。

  “沪港通是对外开放重要的一步,也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一个重要的支持,沪港通的出现可以拓宽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之间的通道。目前在海外,只能在贸易的结算和支付上使用人民币,还不能在融资和投资上使用,导致海外人民币和境内人民币两个池子沟通的渠道非常窄,最终阻碍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步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如是说。

  而上交所昨日也公开表示,沪港通将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实现了境内外资金双向流动,有条件、可管控地扩大人民币跨境交易。沪港通开通后,香港投资者可以直接进入到上海市场,上海的投资者可以直接进入到香港市场,沪港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之前的壁垒,解决了通道问题。

  同时,赵锡军还表示,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境内货币流出和境外货币回流双向机制的建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而目前国内还比较缺乏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目前已有的几个渠道中也主要以存款渠道回流到境内,沪港通的出现可以使得人民币以投融资的形式通过资本市场回流到境内。

  实际上,央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布局正一步步实行。昨日,央行宣布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在吉隆坡建立人民币清算行,便于中马两国的跨境交易,而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也于近日落户加拿大。“沪港通的落地将以一种催化剂的存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称。

  促进内外资本流动

  在专业人士看来,除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外,沪港通还将引起A股市场的新变革。

  在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看来,这种变革首先建立在国内、国际资本真正意义实现流动的基础上。“以前投资A股要首先申请一个额度,而沪港通开通后国际资金就有了持续流出流入的渠道。因而,沪港通开启了一扇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窗户,促进了资本的流动。”张仕元说。

  而在窗户打开之后,A股市场将不再是封闭的市场。安尉表示,“到时候增量资金的配置不需要单单靠港股来完成,沪港通的开通将使A股也起到增量资金配置的作用”。

  同时,沪港通的正式起航,也让市场对于T+0重启的预期再度升温。在安尉看来,目前,A股市场还是T+1的机制,涨跌幅会受到限制,融入全球市场后,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A股市场中来,A股的交易机制、投资风格会发生改变。而在昨日,上交所也公开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市场规模、流动性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加之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已经具备恢复T+0的条件。因此,有投资者认为恢复T+0交易制度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沪港通的开通还会让A股市场估值体系趋国际化。张仕元表示,沪港通开通后,大量被低估的蓝筹股会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的兴趣,A股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小股票估值偏高的估值结构会发生改变。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投资风格的改变,小盘股的估值会更加合理。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彭梦飞 姜鑫/文 胡潇/制表 韩玮/制图

  商报提醒

  沪港通交易费用知多少

  沪港通开通进入倒计时,不少投资者摩拳擦掌准备尝试,而交易费用则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内容。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沪港通的交易费用与普通A股市场股票交易收费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目前各大券商对于沪港通开通者有着比较高的资金门槛设置,通常为50万元。据了解,这50万元包括股票市值以及账户内的现金。不过,有券商营业部经理透露,50万元的资金门槛只在业务开通当天验资时使用,业务开通之后券商对于账户内的资金及股票市值无要求。同时,该营业部经理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保证业务能及时开通,最好保证在业务开通的前一天以及业务开通当日账户内资金加股票市值总额超过50万元。

  同时,投资者还需要注意交易费用的不同。据付永翀介绍,目前普通的A股交易费用主要包括三项:规费、交易佣金以及印花税。其中目前国内券商的交易佣金主要集中在0.003%-0.008%之间,而印花税则采取在卖出时单向固定征收0.1%的税率。相比之下,沪港通所涉及的交易费用则较多,共包括六小项。具体为0.1%的印花税、0.003%的交易征费、0.005%的交易费、每宗0.5港元的交易系统使用费、0.002%的股份交收费以及证券组合费,其中,除证券组合费以外,其他收费都是双边征收。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