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风格切换频繁量化 基金借机上位

2014年11月14日 10:2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0月27日至11月11日,上证指数上涨7.8%,创业板指则呈过山车走势,下跌1.08%。风格切换期间,基金普遍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但量化基金从容“接招”,同期平均收益逾4%,远高于主动股票型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量化基金无投资偏好,近年来多添加风格轮动模型,风格切换期会及时提醒调仓。也有基金经理提醒,在市场普跌时,缺乏对冲工具再加上投资分散,量化基金不见得有取胜的能力。

  量化基金近两周完胜

  WIND数据显示,从10月27日至11月11日,22只股票型量化基金(剔除其中的指数基金)在风格切换期间表现良好,平均收益率达到4.32%。例如,诺安多策略基金前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4.29%,在风格转换期间,其净值增长率达到5.69%;大摩量化配置前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6.99%,风格转换期间净值增长率也达到4.36%;华商大盘量化精选前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达到39.29%,风格转换期间的净值增长率为2.88%。

  相比之下,主动型股票基金则表现较差。WIND数据显示,400余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1.78%。部分前期表现较好的基金净值增长停滞,有的甚至获利回吐。例如与华商大盘量化精选同门的一只基金仅微涨0.19%,但其前三季度涨幅超40%;银河行业优选前三季度涨幅为31.54%,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相比于主动管理,量化投资没有先入为主的投资偏好(不包括指数化的量化基金),因此调仓换股较为及时。华商大盘量化精选的基金经理费鹏表示,其基金在风格切换前,模型会提前布局,因此会打出一定的提前量,当行情发酵时再加仓,当行情到达顶峰时撤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量化基金的表现相对主动型基金较好或属侥幸。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量化总监认为,由于国内对冲工具不足,量化基金多采用对冲沪深300的方式来排除系统性风险,在蓝筹风格背景下,沪深300近日大涨,这种做法实际上使收益受损。同时量化模型选出来的个股较为分散,布局到蓝筹以外的个股上概率较大,而近期非蓝筹股“伤亡惨重”,所以近期市场表现对量化基金是双重伤害。“近期量化基金表现较好,只能说是大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过于重仓了中小板。”

  有量化人士认为,11日市场并不算明显的风格转换,而是普跌,包括上证指数也下跌了0.16%,跌幅不多是因为银行股这一权重板块拉偏了指数。而量化基金的投资极为分散,所以当市场普跌时,并没有优势。

  普跌时亦回天乏力

  业内认为,市场蓝筹风格或将持续,但过程或有波折,主要是沪港通的影响尚不明朗。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沪港通开启,短期流入资金有限,但是象征意义显著。海外资金的刚性配置需求意味着A股中白酒、医药等高折价的绩优蓝筹股将继续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在无风险利率下降,市场信心增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大盘存在继续震荡上行的基础。

  “当下,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风格是否能持续还需考量。至于券商板块,其增长不容忽视,业务创新也值得关注,但我们仍需注意其中的隐患,因为其周期性较强,业务差异性相对较小,而且目前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比较大,受市场波动影响也较大。”量化基金经理费鹏说,“总体而言,我们需注意战术配置与战略配置的权衡。从长期来看,具有成长性的个股更有配置价值,比如创投类板块。新三板市场的建立,包括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并购重组机会的出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渐形成,这些都为基金大显身手提供了机遇。”

  据《中国证券报》

  成长股更具配置价值

  市场多空分歧加大

  昨日A股回复调整

  伴随股指创出反弹新高,市场多空分歧有所加大。13日沪深股市未能延续反弹,双双回复调整。上证综指2500点得而复失,创业板指数出现2%以上的较大跌幅。

  当日上证综指以2495点小幅高开,全天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反复震荡。盘中沪指上摸2507.74点,逼近阶段高点,此后又下行探至2471.41点。尾盘沪指收报2485.61点,较前一交易日跌8.87点,跌幅为0.36%。

  深证成指收盘报8305.08点,跌105.21点,跌幅达到1.25%。

  创业板指数再现弱势,跌2.23%后收报1442.86点。

  沪深两市接近1800只交易品种告跌,远多于上涨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2只个股涨停。

  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583亿元和198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多数行业板块表现弱势,传媒教育、电气设备、供水供气板块整体跌幅超过1%。钢铁、有色金属板块逆势走强,涨幅分别在2%和1%以上。

  沪深300指数收报2579.75点,跌14.57点,跌幅为0.56%。10条行业系列指数中,除300材料逆势涨1.77%外,其余指数均告下跌,300工业、300信息跌幅超过1%。

  沪深B指随大盘双双收跌。上证B指跌0.40%至261.49点,深证B指跌0.14%至969.41点。

  在政策面利多的带动下,近期A股频频创出阶段新高。但与此同时,多空分歧有所加大。在这一背景下,指数反弹或调整都难以持久,板块轮动则趋于频繁。

  据新华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