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下周正式起航 A股能掀多大浪?

2014年11月15日 11: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万众期待已久的沪港通下周一即将开通,伴随着经济数据持续低迷,新一轮新股发行启动,A股将以何种姿态来迎接这划时代的一刻?

  机会与风险并存 详解沪港通三阶段价值挖掘

  市场期待已久的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开通,这真的会给A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吗?笔者认为沪港通本身是双刃剑,利好与利空都非常明显,尤其是随着沪港通正式推出前期,利好出尽是利空的风险不得不防。

  按照沪港通逐步推动来看,其价值点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AH股折溢价关系。但随着近期A股的反弹,可以说第一步AH套利价值已经基本体现,后期套利空间已不大。第二个阶段是套利空间结束后带来的价值纵向挖掘。笔者认为在H股方面相对稀缺的品种显然存在机会,如品牌医药、高端白酒、石油资源等。这一阶段价值体现没有第一阶段那么快速,是相对缓慢的。第三阶段是价值深度挖掘。由于两地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差异,A股投资者倾向小盘成长股,而港股投资者偏好价值、高分红股票 ,从而导致两地市场对同一行业和同一公司,出现完全不同的估值。沪港通的推出将从一定程度上收敛两地估值差异,也会引导资金形成特性化投资,就如同2006年和2007年由QFII刮起的资源股炒作之风一样。

  笔者认为,沪港通打通了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的通道,长期来看,对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促进内地投资者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有利。但它并非决定市场趋势的关键因素,从之前QFII和RQFII推出前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也能看出其对市场趋势的影响并不大。而目前市场上针对沪港通概念性炒作较为明显,越是之前被炒作比较多的概念股,在沪港通真正推出之后,获利了结的概率越高,投资者应注意回避这方面的风险。

  金融蓝筹潮起潮落几番博弈 市场静待沪港通

  沪指本周冲高回落,与2500点整数关几度缠斗,最后上涨2.51%。沪港通开通前最后的存量博弈已经收场,沪港通成行后的效果及资金流向将成为之后蓝筹股行情演绎的重要因素

  昨日是沪港通开通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本周初在沪港通时间表发布刺激下走强的金融蓝筹板块集体回调,大盘震荡回落。次新股炒作也出现退潮,多只个股跌停。上海自贸区、医药等题材股则逆势走强。

  沪指昨日小幅低开,而后在1%跌幅范围内低位震荡,盘中几度跳水,但均很快拉起跌幅未见扩大。午后沪指一度探低至2457.37点,临近收盘时再次拉起,最终微跌0.27%收盘。

  绝大部分银行股昨日走弱。申万银行业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1.66%,盘终收跌0.53%。但工农中建四大行走势稳健,工商银行收涨0.53%,农业银行上涨1.14%,本周一度涨停的中国银行微跌0.32%。

  另一大类金融板块券商股昨日则出现剧烈波动。申万证券行业指数以1.17%的跌幅低开,午前跌幅一度扩大至2.66%,但在午盘休市前直线拉升翻红。午后证券板块再次宽幅震荡,最终收跌0.54%。券商股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市值券商走强,分别上涨2.12%及1.08%,而东吴证券、太平洋、西部证券等中小市值券商跌幅居前。

  题材股中,受良信电器和兰石重装跌停影响,昨日次新股集体大跌,有10多只个股跌停或逼近跌停。由于高送转不及预期,良信电器昨日再度跌停。

  与此同时,医药股昨日走强,次新股九强生物涨停,片仔癀、四环生物、云南白药等涨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报2478.82点,下跌6.78点,跌幅0.27%,成交1919亿元;深成指报8326.90点,上涨21.81点,涨幅0.26%,成交1515亿元;创业板报1441.21点,下跌1.65点,跌幅0.11%。

  一周来看,沪指本周冲高回落,一周上涨2.51%。虽然沪指与2500点整数关几度缠斗,但仅靠对海外资金流入的预期无法使蓝筹股在2500点上方长期坚守。沪港通开通前最后的存量博弈已经收场,沪港通成行后的效果及资金流向将成为之后蓝筹股行情演绎的重要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行情未竟全功,其吸金作用却令创业板经历了痛苦一周。创业板指一周下跌5.35%,成交量连续第三周萎缩。在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下,次新股炒作渐进尾声,新一轮新股发行又逐渐逼近。创业板短线或将继续承受资金流出的压力。

  沪港通开闸在即 警惕利好兑现风险

  本周大盘出现指数上涨、个股分化严重格局,上证指数延续上涨惯性创下此轮新高2508点后产生剧烈震荡。下周大盘将如何演绎?

  先看当前多空信息面的变化,一是,11家企业获第六批IPO批文,受市场担情绪影响,周五早盘出现回落,不过尾市出现回升行情 ,显示新股上市逐渐对市场负面影响减弱。尤其伴随兰石重装跌停,引发大面积炒新现象降温。对此笔者认为,炒新降温有利于市场热点重新回归到各类成长股或盈利预期个股的投资机会上,值得投资者把握节奏。

  二是,临近年底,各类权威券商机构纷纷看高2015年行情,有看6124点的、有看5000点的、有看3000点的,虽然对券商的研判不能全信,但如此多券商机构看高明年行情,至少说明2015年投资机会有望大增,投资者应该以牛市的眼光看待未来的行情机会。

  趋势上,本周大盘虽然不断创下新高,但是各类强势个股补跌、杀跌现象厉害,甚至有的恐慌到不计成本出逃,这显然是熊市思维在作怪。一般而言,获利回吐仅仅是短线行为,并不能改变原有的个股行情趋势,伴随本周个股强势回跌释放风险之后,这类个股将会出现企稳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下周一沪港通将正式开通,由于市场对银行股、券商股短线过度炒作,伴随利好兑现,这类股票将会维持强势震荡,并不排除有回落的风险,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

  总的来看,下周大盘行情变化仍将复杂,尤其部分个股,如刚上市的新股仍有回落风险,不宜盲目逢低参与,而应关注各类业绩成长且有投资亮点的主题投资机会上。

  机构详解港股通跨境投资风险

  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首班车——沪港通将于下周一正式开通,部分内地投资者已跃跃欲试。一些机构表示,香港市场毕竟与内地市场在投资理念、交易习惯上存在诸多差异,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港股 ,也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对跨境投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不要因T+0频繁操作

  香港股票市场允许T+0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大部分产品都允许卖空。这些相对灵活的交易机制,在给投资者操作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暗藏“凶机”;“不要因为港股是T+0而去频繁操作,这样会增加交易成本,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也就意味着一些股票可以一天跌50%甚至更多。”光大证券提醒。

  买卖港股的交易成本整体上要高于内地,除券商要收取经纪佣金外,每次交易监管部门要收取的费用就高达交易金额的0.112%,而且是双边征收,所以投资者选股仍需谨慎,不要随意“倒腾”。

  炒小、炒差、炒新模式行不通

  有别于内地投资者熟悉的喜炒小盘股、(次)新股 、重组股、概念股的操作模式,在香港,每日成交总额中超过六成来自大盘蓝筹股,以欧美机构投资者和香港本地财团为主的投资者,更加注重企业基本面、内在价值和成长性,而且投资者多以长期持有为主。

  “香港的上市公司中,小股票估值往往低于龙头股,切不可因此而误认为小股票价值被低估,未来存在被炒作的机会。”中投证券指出。

  A股市场中没有股价在2元以下的股票,但港股中低于1元的股票很多,这些低价股中很多都长期被边缘化,成交量极少。“投资港股切不可贪便宜,港股退市制度完善,购买这些股票风险很大,可能面临”缩股“和退市的风险。”中信证券表示。

  此外,香港市场也不存在新股必涨的情况,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更大程度上是由公司质地、上市时的市况密切相关。“在香港市场炒小、炒差、炒新模式都是行不通的,内地投资者需要建立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持有策略。”国泰君安认为。

  国际游资动向须重视

  由于香港资本市场完全开放、无涨跌停板限制且做空机制完善,由国际游资来去造成的市场流动性波动远较A股明显,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国际游资最新动向。

  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就是,与内地股市“恐新”不同,大型新股或优质新股赴港上市时,反而会吸引海外资金流入,且手头有新股招股项目的国际投行也会通过唱多市道、拉升指数等方式,营造有利市况。

  此外,由于试点初期,沪港通只在沪港两地均为交易日时才开通,这意味着内地假期如春节和国庆休市时,港股仍在交易,但内地投资者无法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为此,为预防在此期间港股出现不可预料波动,需谨防因投资者提前减仓引发的节前港股下跌。

  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一直强调,在跨境投资者保护问题上,最重要的其实是培养“买者自负”的态度和能力。监管者可以打击违法行为、让广大投资者免受非法之徒带来的损失,但却不能让投资者避免由于没做好“功课”而造成的后果。因此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应主动学习,充分认识跨境投资的风险。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