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年轻27岁最年长79岁 A股董事长年龄排行出炉

2014年11月20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上市公司中最年轻和最年长的董事长相差多大呢?52岁!《价值线》杂志近日推出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年龄排行榜显示,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是闰土股份的阮静波,年仅27岁,而年龄最大的是神开股份董事长顾正,已79岁高龄。在最年轻董事长前50榜单中,“80后”共23位,其中两位董事长还不到30岁。而最年长董事长前50榜单显示,年龄超过70岁的董事长共37人。

  最年轻董事长TOP50中的江苏面孔

  排名 公司名称 董事长 年龄 公司所在地

  23 天银机电 赵晓东 34岁 常熟

  27 东山精密 袁永刚 35岁 苏州

  33 东华能源 周一峰(女)36岁 张家港

  34 科斯伍德 吴贤良 36岁 苏州

  最年长董事长TOP50中的江苏面孔

  排名 公司名称 董事长 年龄 公司所在地

  2 南大光电 孙祥祯 78岁 苏州

  13 江淮动力 胡尔广 73岁 盐城

  18 沪电股份 吴礼淦 73岁 昆山

  A股董事长之少壮派

  最年轻董事长多是接棒上位

  “富二代”集体接班,榜单前10名有7人是继承者

  父亲坠亡,27岁阮静波成最年轻董事长

  在最年轻董事长榜单中,“富二代”集体接班成为最大看点,前10名上榜者至少有7人从父母手中“接棒上位”。然而,“富二代”的上位并不一定是幸福的,对于阮静波和何京云来说,接任董事长意味着失去亲人,放弃学业。

  闰土股份是全国第二大染料行业巨头,2007年,20岁的阮静波从父亲阮加根手中获得闰土股份的1000万股时,还是大二学生。2014年9月28日,父亲突然坠亡,年轻的阮静波不得不中断了国外的学业,走向台前。2014年10月14日,闰土股份召开董事会,阮静波被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8名董事全票赞成。年仅27岁的阮静波成为A股市场最年轻的女董事长。

  ST北生董事长何玉良2008年突然病逝后,时年25岁的女儿何京云匆匆结束了国外的学业,回国接棒,负责让公司浴火重生的重组工作。ST北生在资产清算后,已经成为空壳,而何京云在资产清算后只剩下北京一个别墅。

  新朋股份董事长宋伯康2012年6月20日晚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54岁。之后公司董事会选举副董事长宋琳继任董事长。宋琳虽然是仓促继位,但宋伯康早已精心栽培,多年前已安排其担任新朋股份旗下多家子公司总经理。

  老掌门去世,80后女婿继位

  除了子女“上位”的模式外,还有一种是女婿接班。2011年4月21日,市值近40亿元的家族型上市公司兴民钢圈董事长王嘉民因病逝世,随着这位年方51岁的民营企业家猝然辞世,一位生于1981年的年轻人高赫男走到台前。高赫男毕业于滨州医学院,为王嘉民的女婿。

  也有不拼爹拼实力的创业年轻董事长

  除了一些“富二代”直接上位外,也有不少年轻的董事长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成功。如80后互联网企业家林奇,带领着其创办的游族网络于今年登陆A股市场,并任公司董事长。林奇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今年33岁。

  上市公司董事长中不乏创业“80后”。2012年3月,汉鼎股份公司完成上市,生于1981年的董事长吴艳跻身年轻A股董事长行列,汉鼎股份是其与丈夫王麒诚在2002年创办。

  最年轻女董事长盘点

  如今女董事长越来越多,最年轻董事长TOP20中,女性有5位,包括闰土股份的阮静波27岁,SI宏盛的马婷婷29岁,北生药业的何京云31岁,汉鼎股份的吴燕33岁,新希望的刘畅34岁,占比四分之一。而最年轻董事长TOP50中,女性共有10位,占比五分之一,除上述5位外,还包括顾地科技的林超群35岁、ST国创的黄倞菲36岁、东华能源的周一峰36岁、厦华电子的王玲玲37岁、山东威达的杨明燕37岁。

  最年长女董事长盘点

  高龄董事长也有女将站岗。年龄最高的女性董事长是75岁的张齐春,她是东方通的董事长,22年前她同一群年轻人共同创办了公司。

  除了张齐春,年长女董事长还包括华平股份的刘焱72岁,大杨创世的李桂莲68岁。

  A股董事长之老将帮

  “老人家”创业令人敬佩

  南大光电董事长孙祥祯创业时已64岁

  最年长董事长58岁时创业

  老骥伏枥,已到古稀之年的董事长们的创业经历也令人敬佩,很多人都是在退休后选择继续创业。

  A股年龄最大的董事长顾正出生于1935年,其选择在58岁时创业,创办神开股份并任董事长至今。被问及何时退休时,顾正表示,“我的经历证明了人在60岁以后,还是可以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的。”

  南大光电董事长创业时已64岁

  若论创业年龄最大的董事长当属南大光电的孙祥祯。2000年,64岁孙祥祯的“一次创业”使其身价倍增,目前其持有南大光电73万股。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南大光电成立时,就职于南京大学的孙祥祯被聘为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2002年,他从南京大学退休,全职参与南大光电工作,先后担任技术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等职。2012年8月,南大光电登陆创业板,孙祥祯就任董事长兼技术总监。今年是他在南大光电的第14个年头。

  76岁的尹明善曾因投资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被外界所知,他55岁创业,曾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是改革开放以后首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的民营企业家。实习生 陆敏瑜 记者 徐建华 徐兢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