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民被诱导3万买软件炒股 惨赔十几万要求退货

2014年11月21日 07: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股民为炒股赚钱,购买看盘软件,短时间内从花费300多元升级到近3万元。炒股亏损后,股民认为软件公司虚假宣传,导致自己损失惨重,要找公司讨说法。《天天315》聚焦:炒股软件的是与非。

  11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股票投资者一般都会使用某种股票软件,用来查看股市行情等信息。软件用得好,会给投资带来很大的便利,而用得不好,也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烦恼甚至金钱的损失。

  近日,天津的冯女士就遇到一件麻烦事,在不断花钱升级软件的过程中,却出现了投资亏损的扩大。一气之下,她要找软件公司讨说法。我们来听听冯女士的介绍,了解一下这是怎么回事。

  冯女士:这个东方财富有一个免费软件,我看的是一个免费就白看,后来我一看免费的功能少,就好像你看免费的时候,它总给提示一个小框框,让你买这个一天一元,等于365,我原本以为365元一天一块钱我能承受,然后我就等于点了它那个电话,他说让我从网上汇款,我说我不会,我说我只能在银行上汇款,后来我等于从银行汇了365。

  花了300多元买了极速版的软件,是否就能赚到更多的钱呢?在购买了极速版软件后,冯女士又接到销售人员的电话,建议她再购买7000多元的决策版软件。冯女士赚钱心切,于是付款购买。冯女士购买了决策版的软件后,就有专门的客服人员给她讲解软件如何使用,这时又发生了一件让冯女士感到纳闷的事。

  冯女士购买的是7000多元的决策版软件,结果却接到了售价2万9800元的大师版软件的客服人员的电话,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冯女士给销售软件的客服人员罗琪打了电话。

  原来销售人员得知冯女士有40万的炒股资金,于是就给她上报了大师版的客服讲解服务,并且又向冯女士大谈大师版软件的好处,冯女士最后又花了29800元购买了大师版的软件,因为当时马上就到十一长假了,在长假前最后

  一天,销售人员催促冯女士马上付款。

  满怀期望的冯女士,原以为花大价钱购买的高版本软件能为她赚更多的钱,但事与愿违,反而出现了亏损,这让冯女士感到很不满。

  冯女士找到了公司的一位经理,想要找个说法。

  经理让冯女士找销售软件的客服,于是冯女士又找到了销售人员罗琪。

  冯女士:我现在已经又赔了将近10万了,还不算那费用,光赔钱就赔那么多,你说我怎么办?她说行,我考虑考虑,我给你上报,这么长时间了,也没给我回应,上报这说话有20多天了。

  为了了解东方财富通软件的情况,记者也拨打了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了解了一下大概有什么样的软件可以供我们的客户来使用。

  冯女士认为,自己在购买了7000多元的决策版软件后,罗琪却故意给她上报大师版的客服讲解服务,以至于后来导致她又购买了大师版的软件,对此,记者拨打了客服罗琪的电话,了解相关情况。

  记者:她原来购买的是决策版的软件,结果客服人员跟她说的是2万9千8大师版软件的功能。

  罗琪:我们这个不管她购买哪个板块,我们都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跟她讲解数据功能的,我们的决策版也有工作人员给你讲解,投资大师也有工作人员讲解的都有的。

  记者:但是最后跟她讲的并不是她原来购买那个软件的版本。

  罗琪:她应该买什么版本,我们就跟她讲解什么版本的,因为我们的售后服务根本版本来的。

  记者:但是奇怪就在这个地方,最后给她打讲解版本的工作人员跟她说的是大师版软件的功能。

  罗琪:这个情况冯阿姨没有给我讲过,她买决策版,因为她是在我这购买的决策版决策版上买什么的话,我们给她安排就是决策版服务人员,投资大师就是投资大师服务人员嘛。

  

  罗琪(音)告诉记者,冯女士没有跟她提过这个情况。对于冯女士在购买软件之前没有看到相关风险提示内容的问题,我们来听一下对方是怎么解释的:

  记者:她在购买之前她并没有看到软件的协议,对吧?

  罗琪(音):我们每个客户都是在购买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的数据安装过程中协议都是双方签订的,我们所有客户都是这样签订的,这是公司规定,也不代表我个人的。当时也没有提出要看协议,因为我们每个人工作量也非常大,有的人提出来了,我们都会提示您在这个地方看一下协议的条款和内容,因为有的人如果没有提出来,我们就按照我们的工作形式给他走完,因为这是公司的规定,我们是按照公司的规定是办事的。

  记者:会不会在消费者购买这个软件之前,提示她炒股的风险,通过这个软件购买股票的风险。

  罗琪(音):包括证监会您去开号的时候,证券公司也有"投资有风险入市要谨慎",股市入市都是有风险的,我们的软件上也有的呀,都有风险提示的,每一个股票操作,包括股票都是有风险提示的。我们所有的数据,包括现在,我们客户现在使用的我们的这款产品,那么因为有的人可能说用的很好,有的人也会存在一些数据不熟悉,导致有些亏损,这个都是合情合理的,如果说冯阿姨在使用数据过程当中有地方不懂,包括个股的问题,我们都有相关的工作人员给她进行解答,告诉她操作的,因为购买数据过程当中,在股市本身就存在风险,如果那么说的话,我们所有人赔的钱就要找证监会要回来了。

  最后,罗琪(音)也告诉记者,公司会酌情考虑冯女士的要求。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许春锋,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綦晓芳律师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冯女士在不断升级股票软件后,投资反而出现了大幅的亏损。她自己有两个疑问,一个是她认为,在购买软件的过程中,销售人员对其有不实的宣传,误导了她购买。你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销售方有虚假宣传或者是夸大宣传的因素吗?我想听听许春锋先生,许先生您的看法?

  许春锋:通过上述叙述,我感觉应该是各打50大板。先从软件公司角度来讲,它肯定有诱导投资者去消费的,要不然这个投资者为什么一步一步的不断的买更高级一点的,花更多的钱去买这个软件。那就是他们通过不断的这所谓饥饿营销,让你去买他的软件。另外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就是因为她觉得股票知识少,又想挣点钱,所以对她们这种宣传来讲可能就觉得很合适。刚才投资者自己也说了,很简单一件事情这么容易挣钱,那肯定去买。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所谓投资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确定性和它的波动性,那我们哪一个软件哪一个人敢确保一定要在市场挣钱,不会的。

  经济之声:我想听听綦晓芳律师对这个情况的一个分析,然后向冯女士碰到的这种问题,她能不能够维权?

  綦晓芳:在这种情况之下,销售方一般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虚假宣传或者夸大宣传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证监会曾经发布了一个关于加强对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监管的暂行规定,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利用荐股软件从事工作不能对产品的功能和服务业绩进行虚假、不实、夸大、误导性的营销宣传,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客户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为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机构和个人,利用荐股软件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将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消费者发现了上述情况下完全可以维权。

  经济之声:冯女士提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自己在付款之后才看到了风险提示,才签署了网络上的协议,她认为这个是不合理的,我想请教一下许春锋先生,您本身就是做金融投资这一行的,您认为我们消费者在购买软件的时候,如果说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我们才能够使用,而且在风险协议的签署、认知等等这些问题上,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许春锋:从揭示风险角度来讲,这就是软件工作存在的问题。我认为正常的程序,不应该先让她付款看到这个提示,应该看到这个提示,然后让投资者决定这个软件我买不买。所以,这就是他们的猫腻,如果她看到的话,她可能就不买了。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怎么来决定这些问题。所以,要明确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不会说任何一个软件,能百分之百能解决你的炒股问题,或者百分之百盈利,这是一个心态。如果有这个认识以后,就知道所有这种宣传都是从商业角度去进行一个宣传。最重要一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很正确的投资理财的心态,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

  经济之声:作为冯女士来说她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她有没有权利找公司退掉软件,拿会自己29800块钱这样购买软件的费用,我想请教一下綦晓芳律师,从法律层面来说,她是不是可以这样做?

  綦晓芳:冯女士可以先找对方进行协商,协商时不要心存侥幸。如果他们答应退款的话,一定要给出一个明确的期限;再就是注意证据的保存和收益,因为这类公司一般有的时候会换名字或地址;而投诉的话,投诉举报也好都需要公司相关的信息。所以,在冯女士向公司提出退款的时候,一定要先把他们的业务员、客服、分析师的聊天记录保存好,然后再想办法打听出公司的地址。如果协商不成的话,我建议冯女士一定要向工商、公安或者证券管理部门书面举报,如果遇到推诿,向他们的上级部门反映。如果有关部门查处他们涉嫌广告欺诈等触犯国家法律的行为,因为事情一搞大,那些公司一般都会怕刑事责任,可能会答应退钱,如果冯女士通过这个途径的话,我觉得可以进行跟公司进行协商退款。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