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豪华阵容参与 天健集团22亿增发剑指国企改革

2014年11月25日 1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天健集团(000090,收盘价12.94元)一份涉及22亿元的增发方案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公司的发行对象,包括硅谷天堂、深圳市高新投以及红土创新基金在内的10家机构联手认购公司的增发。

  而该方案一经推出,公司股价扶摇直上,连续涨停,表现甚是抢眼。经仔细阅读增发方案发现,除了引入“豪华”的机构阵容参与增发,公司还趁势推出了员工持股方案。

  对此,天健集团表示,公司首次尝试核心骨干员工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持股,建立公司、股东与员工三者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同时通过战略投资者的引进,进一步深化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知名机构借增发进入

  近日,天健集团抛出一份增发方案,公司拟以7.49元/股的价格向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94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用于投资天健科技大厦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发行对象分别为远致投资认购1.34亿股,天健如意认购4005万股,硅谷天堂、深圳市高新投各认购2670万股,达实投资、红土创新基金、国信弘盛、凯富基金各认购1335万股,创东方、架桥投资各认购668万股。上述认购方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天健如意的参与人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核心骨干等人员,因此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具体募投情况是,其中12亿元用于天健科技大厦,另外,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这10亿元中,约4亿元用于增加天健集团主要子公司的注册资本;约6亿元补充公司现有项目及新拓展项目的营运资金需求。此次增发发行后,深圳市国资委持股约23.73%,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远致投资持股比例为15.78%,构成公司关联方;同时深圳市国资委持有远致投资100%股权,深圳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股权为39.51%。

  公司此次增发对象十分豪华,方案得到了硅谷天堂、红土创新基金等机构的认可。红土创新基金为创投系首家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由深创投发起设立,后者是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而硅谷天堂大名更不用多提,其官网资料显示,硅谷天堂当前有创业投资、并购重组、证券投资、策略性投资四大板块业务,先后参与了京新药业、万马电缆、长城集团、大康牧业、博盈投资等多起上市公司并购案。国信证券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提到,2014年硅谷天堂并购版图一再扩张,参股或签订并购合作协议的上市公司已达16家,7月前入股方式参与的赛为智能、万马股份、立思辰、精伦电子、赞宇科技、鸿路钢构、浩物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股价均有20%~90%的涨幅。

  深圳市高新投系国内知名金融服务机构,曾先后扶持了7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其支持的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欧菲光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企业。先后扶持68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被誉为创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因其核心业务中的工程担保业务。

  欲做国企改革排头兵

  大牌机构云集增发,除此之外,天健集团此次抛出的增发方案中,涵盖了一份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作为认购方之一的天健如意正是作为员工持股存在,其参与人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核心骨干等人员。

  对此,天健集团表示,公司首次尝试核心骨干员工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持股,建立公司、股东与员工三者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同时通过战略投资者的引进,进一步深化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对于国资改革,投资者并不陌生,正是当前时下的热点。早在去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等改革的具体目标和方向。国务院于今年5月8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允许上市公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等意见。2013年年底以来,地方版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密集出台,新一轮国企改革全面推进。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国资证券化有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外部监管压力会促使国企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发挥国资布局和调整的作用,将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上市国企集中。

  而对于天健集团推出的增发,有券商研究员对此表示,战投擅长资本运作,公司此时引入战投可能为未来进行资源整合、产业升级做准备。另外,可以看到最近很多公司都开始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可以说一种激励机制,将公司与员工利益捆绑,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当前,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天健集团作为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20家企业集团之一,要在深圳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中争当排头兵。”天健集团如此表示。

  27家机构组团调研

  参与增发的机构是大牌,而此次的募投项目又如何呢?公开资料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中将有12亿元用于天健科技大厦。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集智能化绿色总部基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和片区商业配套服务基地为一体的科技产业运营项目,集建筑智能化和节能化于一体。项目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7.11万平方米。天健科技大厦项目将规划2万平方米的商业经营面积,为入驻企业和周边片区提供金融、商务、购物、休闲、文化、餐饮等综合配套服务,打造片区商业配套服务基地,具有良好的商业价值。

  天健集团具体提及,天健科技大厦作为区域内大型智能化科技产业基地,以产业运营和商业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该项目总投资为13.98亿元,拟使用此次募资12亿元。建设周期为4年,预计投入使用时间为2018年至2044年,项目运营期间,预计年平均收入3.94亿元,年平均税后利润总额2.3亿元。

  拥有豪华阵容的机构借道入场,外加开启国资改革、员工持股以及不错的项目前景,复牌后的天健集团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自11月7日复牌后,公司股价曾3度封板,6个交易日中最大涨幅已近5成,高达49.29%。

  天健集团股价大涨背后的推手主要来源于市场的专业投资者——机构。11月11日,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在2014年11月10日~11月11日中,最大买入席位前5名中,出现了4家机构身影。其中,最大买入席位正是一家机构,合计买入金额高达5614.54万元,另外,第二、三、五位的机构席位分别也买入了4999.21万元、4039.68万元以及2253.48万元。而在这之后,公司的交易中依然充斥着机构买入的“身影”。11月13日的盘后交易数据显示,两家机构分列最大买入第二、三席位,分别买入3416.06万元以及2758.4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二级市场的表现外,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奔向上市公司实地调研,根据天健集团公布的 《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11月7日~11月14日,这一周里共有27家机构调研天健集团,其中比较“极端”的是,仅11月11日,出现一天有两拨人调研的情况,而方正证券更是急迫,在一周内(11月7日,11月14日)两度踩点上市公司。

  调研中,天健集团介绍称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天健集团作为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20家企业集团之一,要在深圳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中争当排头兵。为顺应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趋势,把握时代赋予企业的发展机遇,公司拟实施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募集资金22亿元,投向天健科技大厦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并于11月7日对外公告。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一批颇具实力的战略投资机构,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转型,保障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同时,公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拟成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认购,建立公司、股东和员工三者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文/陈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