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年“圈定”3779亿元 上市公司争发优先股

2014年11月27日 13: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半年“圈定”3779亿元

  发行优先股的多为大中型企业,且以银行为主,这主要源于优先股的本性。优先股类似于永续债,但在公司利润不佳的情况下可不支付股息。而在发行普通股股票的融资方案较难兼顾原股东和市场投资者双方利益的背景下,优先股无疑为金融企业补充资本提供了新的融资工具。

  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儿,优先股一问世便受万千宠爱。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优先股发行预案,拟筹集资金总额达3779亿,其规模已接近今年以来的定增融资总额,其热度可见一斑。

  优先股发行计划密集出炉

  11月25日,中国交建抛出了优先股发行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200名投资者发行优先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45亿元,拟用于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补充重大工程承包项目营运资金和补充一般流动资金。

  今年3月份,证监会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明确了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此后,广汇能源首作尝试,公司于4月底率先发布优先股融资方案,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目前,公司的优先股发行方案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事实上,自优先股获监管层首肯后,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参与。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1月25日,已有15家公司发布了优先股预案,采取的发行方式均为非公开发行,拟募资总金额达到3779亿元。与之对应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融资规模也还不到5000亿元。优先股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梳理上述15家公司,多为大型和超大型企业。一家大型券商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源于优先股的本性,优先股类似于永续债,但在公司利润不佳的情况下可不支付股息。因此,市场要求发行优先股的企业必须有稳定现金流,所以,上述大型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稳定盈利水平,均是发行优先股所必备的。

  9家上市银行竞相发行

  分行业看,在上述15家上市公司中,银行板块独占鳌头,占据九席,占比高达60%;其余公司中,三家是基建类企业,还有一家医药企业、一家能源企业、一家高速公路。以融资目的而论,除了银行是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其余的大多为补充流动资金或营运资金及偿还贷款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美国及全球优先股存量来看,80%以上是由金融企业发行,其他发行方主要来自政府和能源行业。而之所以金融行业独占鳌头,主要由于金融企业需不断满足日益严格的资本金要求。

  以农业银行为例,其三季报披露,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并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0%、9.40%和12.02%。而银监会此前规定,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需要分别达到9.5%和11.5%。

  “在发行普通股股票的融资方案较难兼顾原股东和市场投资者双方利益的背景下,优先股无疑为金融企业补充资本提供了新的融资工具”,上述研究员表示。

  股息率优势尚不明显

  另一现象是,在部分大盘蓝筹高分红、低股价的现状下,其优先股的股息率相较普通股的分红回报率,并不具有明显优势。

  从计划发行优先股的几大银行看,在已披露的优先股方案中,对票面股息率的确定方法各有不同,有些是固定股息率,如中国银行,另有采用分阶段调整的,这意味着未来股息率还将重新定价,如浦发银行等。不过,最终的票面股息率需在发行时才能确定。

  据券商预测,预计上述这批优先股的股息率均将维持在6%至7%之间。另外,农业银行于11月14日完成首批优先股的发行,其便是采用分阶段调整,据披露,本次发行的优先股以五年为一个股息率调整期,即股息率每五年调整一次,每个股息率调整期内每年以约定的相同票面股息率支付。通过询价,其首个股息率调整期的股息率确定为6%。相对而言,以农业银行最新股价和去年每股分红计算,其普通股分红回报率约为6.6%,甚至高于6%的优先股股息率。

  业内人士指出,优先股不仅流动性显著低于普通股,且长期看其资本利得收益几乎为零,在这种风险收益特征下,优先股股息率应高于普通股分红回报。从美国经验看,优先股股息率比普通股分红回报率通常高出四至五个百分点。(记者 王炯业 )

  今年以来发行优先股的上市公司

  

代码 简称 发行总规模(亿元) 预案公布日期 发现方式 股息类型
600256 广汇能源 50 2014-4-25 非公开 浮动股息率
600000 浦发银行 300 2014-4-30 非公开 分阶段调整
601288 农业银行 800 2014-5-9 非公开 分阶段调整
601988 中国银行 600 2014-5-14 非公开 固定股息率
600518 康美药业 30 2014-5-16 非公开 固定股息率
000001 平安银行 200 2014-7-16 非公开 固定股息率
601398 工商银行 450 2014-7-25 非公开 分阶段调整
601668 中国建筑 300 2014-8-25 非公开 附单次跳息、固定股息
601166 兴业银行 300 2014-9-3 非公开 分阶段调整
600020 中原高速 34 2014-9-24 非公开 固定股息率
601669 中国电建 20 2014-9-30 非公开 附单次跳息、固定股息
002142 宁波银行 50 2014-10-22 非公开 分阶段调整
601818 光大银行 300 2014-11-1 非公开 分阶段调整
600016 民生银行 200 2014-11-8 非公开 分阶段调整
601800 中国交建 145 2014-11-25 非公开 附单次跳息安排的固定股息率
总计 3779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