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分析师:行情要走更远 需大小盘股有序轮动

2014年12月08日 11: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实习记者 杨建

  12月5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达到10740亿元天量,再度刷新纪录。A股从单日成交7000亿元到万亿元巨量,耗时不过短短5天。然而,即使“两桶油”强势涨停,仍然改变不了其市值较历史高位缩水8万多亿元的现实。目前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是,这种疯狂上涨行情能否延续,是否存在跨年度行情?银行股经过轮番上涨,还有上升空间吗?中小板能否和大盘股共舞?

  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分析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增量资金正在加速入市,继续看好后市,大盘蓝筹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但不排除股指出现小幅调整。另外,只有大盘和中小盘实现良性互动,行情才能走得更远。

  增量资金持续入市

  北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超越历史峰值,市场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之前,A股市场以大规模投资带动的钢铁、水泥、能源等板块为主流;但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我国提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因此带来了新材料、新技术等中小企业的上市潮,这些公司代表了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如今,随着蓝筹板块估值修复,中小板则面临估值调整,二者呈现出此起彼伏的现象。

  目前,市场成交量急剧放大,几乎达到历史高点6124点时的三倍。对此,华泰证券表示,7月以来,在利率下行、改革提速、沪港通、央行定向宽松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增量资金加速流入股市,QFII和RQFII额度不断扩大,股票融资余额急剧增长。此外,以前A股限售股较多,目前基本都已解禁了,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成交量。

  上述北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还指出,在如今房市低迷的背景下,股市有望取代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成为风险资产的首选;随着理财刚性兑付被打破,将驱动更多资金离开理财市场进入股市;沪港通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将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目前市场融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一位长期跟踪市场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散户蜂拥入市,新增账户数屡创新高,交易活跃;各路分级基金B端接连涨停,资金加杠杆成为主流,促使市场量能成倍放大,进而为大盘蓝筹的攀升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补给。

  期待大小盘互动

  西部地区一位策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中小板、创业板综指跟随市场同步上扬,并频繁刷新反弹新高,但较沪深300指数明显滞后。在经历了蓝筹股的修复行情之后,中小盘股的跟随推升才是最终激发市场人气的后续力量,且以成长股居多的中小市值品种中也更多蕴含符合改革深化、政策扶持的主题品种,权重股与中小市值品种有序轮动的良性循环特征,才是中期反弹行情得以延续的关键。不过,近期中小市值品种的跟进反弹显得迟疑。

  该策略分析师指出,市场近阶段的快速拉升主要是配合政策利好刺激、资金大幅推动下的中期反弹。前期央行降息释放了流动性,又连续三周净投放,年末流动性宽松格局有望延续,而月内新股发行压力递减,资金面缓解也给予市场环境转暖以较大支持。反弹行情的时间段恰逢业绩预告前端,近七成预喜的局面更是有力配合了当前市场的反弹步伐。

  华泰证券表示,沪指挑战3000点重要压力位,离不开权重股的维稳和小盘股的共振配合,能否出现跨年度行情,量能维系始终是行情延续的关键,但近期股指涨得有些快,可能会透支明年的涨幅。

  银行仍有估值修复空间

  银行板块是否存在进一步上升空间?北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赚钱效应将刺激资金搬家进入股市,增量资金对低价蓝筹特别是长期低估值的金融股有特别偏好;但沪指将在2950~2980点附近迎来大型整理区间形成的密集成交区,再加上近期股指涨得太快、获利盘较多,在3000点附近出现调整的几率较大,不过也是盘整向上。

  上述长期跟踪市场的券商分析师表示,2010年是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估值调整的起点,2014年以来是估值修复的过程,压制银行、地产板块估值的风险因素在改善,市场风险降低带动估值修复。目前,A股银行板块估值仍较低。从基本面上看,支持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的理由是不良信贷风险可控,银行资产风险降低,流动性得到改善,地产基本面改善,存款保险制度推出进一步降低了银行风险,银行发行优先股等事件因素驱动估值修复。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以及经济改革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地,将为低估值蓝筹板块估值修复提供动力,蓝筹格局仍将延续。但部分金融股短期内上涨过快令人担忧,需谨防股指盘中大幅震荡。

  西部某策略分析师提醒,持续上涨的煤炭、石油和保险板块也同样面临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