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疯牛”歇脚喘口气 分析称市场在去除杠杆风险

2014年12月10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连续多日狂飙后,A股“疯牛”终于停下脚步喘口气了。9日沪指低开上行,盘中还创出3091.32点的49个月新高,岂料午后迎来大幅跳水,3000点和2900点大关先后失守,全天重挫5.43%,刷新了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逾63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分析指出,构建在杠杆之上的市场风险显而易见,本轮上涨行情受杠杆资金推动明显,一旦风向转变,融资资金蜂拥而出或将触发断崖式下跌,利用融资杠杆的投资者可能面临较大损失。

  盘面

  两市超170只个股跌停

  9日沪指早盘成功突破3041.66点阻力,午后快速拉升,一度逼近3100点,创49个月新高。不过,由于获利盘的集中出逃,市场快速跳水,沪指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盘中最低报2834点,下跌近200点。

  与此同时,当日沪深两大指数振幅均超8%,两市逾170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大跌5.43%,报收2856.27点;深市下跌4.15%,报10116.5点。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沪深股市成交再创历史天量,以12664.9亿元再度刷新12月5日创下的10740.4亿元纪录。其中,沪市成交7933.6亿元,远超出12月5日的6392亿元成交额。

  从周二盘面来看,券商板块上演“V”字形走势,前期依然暴涨,临近收盘大跌,板块分化进一步加剧。当日山西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4家跌停,七成券商股大幅跳水,但西南证券涨停,宏源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涨幅靠前。

  当日两市无板块上涨,银行、航天军工、保险、石油等板块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银行股大跌8.92%,航天军工大跌8.53%,卫星导航、国产软件股、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股等均大跌超7%。

  对于周二股指“大跳水”,万联证券首席分析师古振华分析指出,日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将不接受AAA评级以下企业债券质押。管理层提高债券质押回购资格标准,意味着约有1.5万亿元企业债失去质押资格,这将直接打击近期盛行的回购融资加杠杆行为,机构在交易所的融资难度将增加,券商、基金加杠杆能力将受到限制。

  古振华分析称,而且,在目前机构补充流动性意愿趋多的背景下,流动性较好的国债、可转债甚至股票将面临集中抛售的风险,无风险利率短期将上行。“本次政策相当于给债市突然加息,股市面临短期调整的风险。”

  另外,人民币即期汇率最近两日已暴跌逾500点,“如果人民币贬值趋势确立,热钱持续流出,也会对A股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古振华说。

  后市

  回调后蓝筹股迎投资机会

  时隔三年后,沪指终于再度触摸3000点,但好景不长。有市场人士称,自2008年熊市开启以来,尽管市场多次展开有效反弹,然而每到3000点之上肯定会遭到各种不利因素“狙击”,如今围绕3000点的多空争夺战又将再次上演。

  事实上,就近期走势而言,A股“疯牛”已累积了较多风险。而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层面,投资者需要的是一个长线向好的慢牛行情,而不是快速上涨的“疯牛”行情。“构建在杠杆之上的市场风险显而易见,本轮上涨行情受杠杆资金推动明显,一旦风向转变,融资资金蜂拥而出或将触发断崖式下跌,利用融资杠杆的投资者可能面临很大损失。”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此轮行情却未必会因此而悲观。“本次降息以来,股市持续暴涨,投资者盲目加杠杆,不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管理层在此时出手警示市场风险,有利于中长期股市健康发展。”古振华分析称,随着“去杠杆”进程加速,A股短期仍有调整空间,但也为之前踏空的投资者带来机会。

  而中金公司也以支持目前“牛市”的“三个逻辑不变”进行了解释。“我们仍维持对明年A股走势乐观的看法,回调将是买入的好机会,目前来看,逐步降低的真实利率将鼓励风险偏好的逻辑不变,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对股票类资产有利的逻辑不变,而持续推进的改革在改善中国中长期增长质量及可持续性的逻辑也不变。”中金公司表示。

  因此,长远来看,后市机会仍值得看多。古振华说,A股市场正在迎来全面的投融资制度改革,债券市场也将进入去杠杆阶段,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国内各类资产投资回报率下降,居民资产配置仍有望进一步迁移至股票市场。“市场在调整过后,可以继续看好低估的金融类个股,以及高端制造业个股。”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在牛市行情中,强势股的回调反而是踏空资金新的“上车”机会。“此次杀跌动能释放之后,盘面上将出现抄底机会。特别是之前涨幅并不是很大,此次跟随下跌的二线蓝筹,在年尾有望受中央多项重磅会议政策刺激叠加,再度崛起,值得投资者挖掘。”该人士建议,过去一年被“冷落”的环保、医药蓝筹股有望逐步迎来投资机会。

  此外,“9日恰逢中央经济会议召开,如果政策面出现利好或者政府引导投资者稳定恐慌情绪,则很可能形成报复性反弹。如果沪指在2800上方企稳,投资者信心将逐步恢复,面对牛市回头的机会,则很可能掀起更加猛烈的上涨预期。”在后市投资策略上,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市场的变化,如果跌破沪指2800,则建议减仓观望;如果出现报复性反弹,投资者则可轻仓参与;板块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前期涨幅较小、股价处于历史低位、走势稳健的板块个股;谨防市场剧烈震荡分化导致个股大幅下跌风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