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获利资金离场 券商股红旗还能扛多久

2014年12月10日 11:3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昨日,大盘行情风云突变,上证指数盘中最高涨至2.35%后转身大幅跳水,收盘跌幅达到5.43%,3000点也在一日之间得而复失。

  急跌的市道,令所有板块均承受重压。昨日,两市无一板块收盘报红。作为本轮行情领头羊的券商板块也难以幸免,而且其作为风向标最受投资者关注。

  半日火焰半日海水

  券商股昨日的表现可谓“半日火焰、半日海水”。早盘,整个板块表现依然延续近期强势格局,西南证券、宏源证券、招商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中信证券等半数券商股均有封上涨停的记录。不过,午盘之后券商板块整体走弱,多只个股大幅杀跌。截至收盘,仅有西南证券守住涨停,宏源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分别报涨8.73%、7.35%、4.08%,其余15只个股均跌3%以上,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4股则以跌停报收。

  早盘和午盘泾渭分明的表现,也令券商板块当日出现较大的振幅。除海通证券、西南证券、宏源证券外,其余16股的振幅均超出15%,西部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等振幅甚至在20%之上。

  较大的振幅也撬动了券商股的筹码,当日不少个股的换手率明显放大,如太平洋的换手率达到23.14%,远超近5日的平均水平,显示获利筹码或解套盘明显在松动。

  获利盘兑现引发杀跌潮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券商股再牛也逃不过此命数。综合分析,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这波杀跌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作用所致:

  一、获利盘和解套盘规模套现。就大盘而言,沪指上涨到3100点附近后,已进入一个大的密集成交区。这也是2011年4月的高点区,市场整体承压显而易见,券商板块也不例外。另外,券商股作为本轮行情的“旗手”,连日受到增量资金的追捧,而随着多股股价的短期翻番,获利资金开始有强烈的变现需求。因此,市场风向稍变,获利盘容易踩踏出场,导致券商股量增价跌。

  二、机构资金大量离场。券商股总股本大多在30亿股以上,没有机构资金入场作为推手,券商股很难风生水起。反过来说,机构资金一旦釜底抽薪,券商股行情也难免潮落。

  沪深交易所昨日盘后公布的成交公开信息显示,多只上榜券商股的卖出端均出现机构资金的身影,宏源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西南证券等均有机构席位大手笔抛筹。部分个股甚至遭遇机构的联手出货,如当天收跌5.83%的长江证券,该股遭3个机构席位分别抛出3.7亿元、0.9亿元、0.8亿元,合计占成交总额6%;西南证券、海通证券等也遭到机构联合抛售。

  三、融资盘“多杀多”。19只券商股均为融资融券标的,在当前融券操作实用性不强的情况下,融资买入便成为投资者介入券商股的主要手段。从近期的融资融券数据来看,券商股的融资买入额均有倍数增长,可以说加杠杆是导致券商股持续高举高打的原因之一。而当市场分歧开始出现时,杠杆因素也容易诱发多杀多,造成券商股跌速加快、跌幅扩大。

  四、股东减持跑得快。随着年度业绩窗口临近,多数券商股股东趁券商股股价大涨之时套现离场,目的或为增厚业绩或为扭亏等。比如,随着海通证券股价节节攀高,作为公司股东之一的兰生股份开始接连减持套现,在今年累计的四次减持中,兰生股份共减持海通证券2000万股,预计获得利润超过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400%以上。广发证券股东之一的华茂股份、国海证券股东之一的中恒集团等均与兰生股份有着类似的减持行为。可以说,这种大小非减持手法也是抑制券商股持续高涨的一道障碍。

  后市行情还有料

  虽然券商股昨日遭遇了本轮行情中的第一次较大打压,但不少市场人士仍然看好券商股的后市。

  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宗炎认为,券商股中长线仍有100%~200%的上涨空间,主要理由是增量资金猛增(开户数、银行理财资金政策放松)与大股票轮动的良性循环。

  整体上看,A股交投趋向活跃,两市成交量大增成为新常态,最受益的板块当属券商板块,无论市场涨跌,成交量扩大明显有利于提高券商的经纪业务业绩。加上融资融券以及未来的期权等创新业务带来的明显收入,券商股长期看好的投资逻辑仍未发生变化。根据相关数据统计,11月24日以来可公开阅读的56份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中,多数机构均唱多券商股。

  不过,未来券商股可能会出现分化。目前,券商股被普遍认为开始步入“稍息”行情,投资者可耐心等待机会出现。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