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暴跌真凶:黑天鹅引爆高杠杆恐慌

2014年12月10日 13: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赵笛

  3000点的股市让人心惊胆战,稍有风吹草动便恐慌退缩。

  虽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极力否认债市新规会对股市不利,但昨日(12月9日)午后以券商、银行、保险为代表的权重股大跳水,使沪指暴跌5.43%或163.99点,创5年多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收于2856.27点,两市成交额也创出12665亿元的新天量。

  不过从根本上来看,债市黑天鹅只是股市下跌的导火索——近期涨幅巨大后的筹码回吐才是主要原因,而目前市场过高的杠杆率也加速了回吐的速度。随着债市“黑天鹅”叠加券商提高融资保证金,政策指导去杠杆化给股市上涨带来的风险也正在上升。

  昨日,以券商股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在连续上涨后迎来首次大跌,不过由于资金介入较深,大盘股行情或还将反复。但随着沪指第四次在盘中出现大跳水,高位震荡或将替代单边上涨。

  A股再破两纪录

  12月8日,中证登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门槛。虽然中证登就债市新规表示,本次通知针对新增入库的控制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实质性影响;由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相对隔离,股票市场应不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但该通知一出,不少分析人士还是发文提醒,部分重仓城投债的机构可能会出现爆仓风险,而股市也或将在机构资金回补债市的情况下出现抽血下跌。

  果不其然,在债市黑天鹅的影响下,昨日不少债券品种,特别是地方债品种出现大幅下跌,且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比如13临国资 (124263)(临沧市)下跌11.05%,12惠国投 (124329)(惠安县 ) 下 跌9.52% ,14宣 国 资(124621)(宣城市)下跌7.58%。

  相比债券市场,股市昨日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式走势。

  早盘指数大幅低开,在券商股的带领下,金融等权重板块低开高走,再次展现出资金推动型牛市。午后开盘不久,大多数券商股都已经出现涨停。而随着“两桶油”在午后的拉升,沪指再次大涨70点,创出3091.32点阶段新高。

  然而,13点22分之后,市场却突然迎来了持续跳水。随着招商证券 (600999,SH)等券商股打开涨停,指数犹如泼水般“直线”下跌。截至收盘,山西证券(002500,SZ)、国海证券(000750,SZ)等4只券商股跌停,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两只保险股跌停,而16只银行股全部大幅下跌,平均跌幅高达8.88%。

  在权重股的大幅杀跌下,沪指收盘暴跌5.43%或163.99点,创出5年多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深成指从盘中最大涨幅近5%到下跌逾4%,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也均下跌近4%。

  值得注意的是,单日最大跌幅纪录被刷新,A股市场的成交纪录也再次被打破。昨日,沪市成交7934亿元,深市成交473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2665亿元,刷新了12月5日10740亿元的纪录,再创历史天量。

  去杠杆化趋势明显

  由于金融股早盘延续强势,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债市黑天鹅只是导致昨日下跌的导火索而已,关键还是前期权重股的大幅上涨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大跌只是获利了结因素使然。

  不过,这次债市新规被市场解读为具有一种导向意义,那就是新一轮去杠杆化。

  根据公开数据和媒体报道,本轮大牛市的一大特点是融资融券、伞形信托等杠杆化资金大幅入市。这一点从不断攀升的融资余额可见一斑。截至12月8日,两市融资余额高达908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中国平安(601318,SH)、兴业银行(601166,SH)、浦发银行(600000,SH)等4家上市公司的融资余额均超过百亿元。而除此之外,不少公司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已经很高。有统计显示,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超过20%的公司已经达到了26家,超过10%不足20%的公司有443家,二者加总超过了融资标的总数的50%。

  近段时间,多家券商明确提高了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12月8日,中信证券将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6上调至0.7;方正证券(601901,SH)将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此前的0.5~0.55统一调高至0.6;中信建投证券将不再执行0.6以下的融资保证金比例,最高比例已提升至0.7。显然,随着成交额不断创出新高,券商也看到了其中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一次监管层去杠杆化举措曾导致市场暴跌,这或许是市场谈杠杆化色变的主要原因。

  20013年6月,央行“放任”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飙升的行为就是典型的去杠杆化,只不过当时针对的是影子银行风险。如今,监管层对信用融资的杠杆化风险和债券市场风险的收紧,对债市和股市的影响不容小觑。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指出,新政明显利空债市,代表监管层的一种去杠杆化的动向,投资者担忧股市也会有去杠杆化方面的政策跟进,这是引起尾盘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市场分歧加大引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券商股大幅跳水之际,不少资金还在“抄底”券商股。比如中信证券在盘中下跌5%的情况下,收盘时拉高至涨幅4%。由此可见,场外资金依旧看好券商股行情。

  不过,从涨停到大幅下跌,昨日不少券商股的振幅达到了20%。统计显示,昨日券商股总成交额高达1932亿元,除去上涨的4家券商股,昨日大概有1000亿元买入券商股的资金被套,且不少资金被套幅度超过10%。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行情与2006年5月行情极为相像。

  首先,2006年5月那波行情也是突破前期高点的加速上涨;其次,当时7个交易日指数涨了约18%,但一半的股票跑输大盘;再者,当时量能也是大幅攀升,从此前70亿元放到追高530亿元;最后,2006年5月11日,5月16日曾出现两次大盘大幅冲高回落,和这两天的走势很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12月份算起,当前行情已经出现过4次盘中大幅跳水。即12月1日的午后跳水,12月3日中午左右的跳水,12月5日的早盘跳水,以及昨日的尾盘跳水。只不过,前几次跳水后指数都又收了回来,并站在了5日线上方,而昨日的跳水后,指数跌破5日均线。

  “券商股是本轮行情的龙头,如果10日不能阳包阴,后市行情将会进入高位震荡。”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指数已经多次在盘中出现大幅跳水,这表明市场分歧越来越大,昨日的下跌应该是指数短期内结束单边上涨的信号。不过从整体来看,由于场内资金介入较深以及场外资金依旧活跃,以券商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并不会很快出现连续大跌,他们将带领指数围绕着2900点左右宽幅震荡,箱体下轨在2780点一线,上轨在3090点一线。

  该私募认为,由于不少小盘股、题材股在大盘上涨阶段已经大幅调整,随着指数横盘整理,小盘股有望开始活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