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上演466点大反转 空头大减仓引遐想

2014年12月10日 14: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说世界上最惊险的过山车能在极短时间内加速至206公里/时,并在到达140米的高空后完成270度扭转。昨日期指的惊心动魄,可能已经不亚于坐上这趟过山车了。昨日,期指上演了惊天大回转,引发了恐慌性砸盘,全天振幅高达466点。

  分析人士指出,诸多消息面因素都可以看作股指回调触发因素,但是在期指面临技术调整需求下,获利盘离场导致的惯性下跌是跳水的最主要原因。展望后市,期指市场需要一定休整,但站在中长线角度,本轮行情可能还未结束。

  期指上演466点大反转

  “亲,不要问我,我已经阵亡了。”这是期指业内人士黄先生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咨询时的调侃。昨日,期指上演了一场惊天大回转。主力合约IF1412低开之后震荡走高,午盘开始后一度上探至3471点。正当牛市剧情似乎又将如期演绎之际,市场突然变脸,开始大幅跳水,回落之势令市场错愕,引发了恐慌情绪。最终,IF1412合约大幅下跌182.8点或5.5%,全天期指振幅高达466点。次月合约IF1501大幅下跌182.8点或5.5%。

  相比之下,现货沪深300指数报收于3106.91点,下跌145.97点或4.49%。随着期指跌幅明显大于现指,基差也迅速收窄,IF1412合约收盘升水由昨日的74.32点大幅回落至36.09点。

  伴随大跳水出现的是历史新高的成交量。昨日,期指四合约累计成交2930128手,较上一交易日大涨约88.1万手,多空博弈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昨日下跌主要由于中证登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其主要影响在于促进债券市场去杠杆化。而这将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从而引发股指下跌,风险偏好降低。”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

  此外,还有市场消息称,新一批新股批文预计最快将于本周公布,新股申购或将给市场流动性带来短期压力。另外,部分证券公司开始上调融资融券的保证金,防范风险的同时也会放缓融资融券资金入市步伐。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分析,昨日多空博弈达到白热化,但最终指数没能延续近期的强势,并演绎为快速跳水走势,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本轮降息行情从11月20日开启单边涨幅达到37%,技术上有调整需求。其次,当前宏观氛围仍欠佳,经济表现与股市走势背离。第三,早盘空方认输,多方缺失对手盘。

  “诸多消息面因素都可以看作股指回调触发因素,但是如此大幅度的跳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获利盘离场导致的惯性下跌。”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也表示。

  空头意外大减仓

  昨日,期指总持仓量大幅下降。截至收盘,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为214822手,较上一交易日下降27244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数大幅跳水,但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席位来看,主力合约IF1412中多头共减仓10373手,空头共减仓16372手,空头减仓力度大于多头。

  对此,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主力合约空头减仓力度大于多头,说明空头信心其实不是很足,逢回调便获利了结,目前净空单持仓还是处于低位,主力对于后市的看法还是以看涨为主。

  “从昨日分时图可以看出,空方可能在上午的上涨行情中就已经开始减仓,多空博弈基本分出了胜负。午后的下跌则是多方主动获利了结主导的调整,空方也跟随减仓,因此空方在上涨和下跌中都在减仓,最终出现空方减仓力度更大的局面。”刘宾指出。

  民生期货投资咨询部经理韩雪也表示,多头获利盘昨日恐慌性平仓的迹象较为明显。“一般而言,在急涨或急跌行情中,相比于开仓的影响,平仓的推动作用更具主导性。在恐慌性驱动下,平仓一方几乎可以不计成本。”

  不过,周帆提醒,虽然从前二十大总持仓来看,空单意外减仓较大,但国泰君安、海通期货等重要大户席位,空头减仓力度并不明显。从目前情况看,持仓变动还不能作为行情判断的重要依据。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由于前期累积涨幅过大,技术上明显超买,而且暂时缺乏新的利多题材,因此市场需要一定休整。但站在中长线角度,本轮行情仍难言结束,因为驱动本轮行情的主要三大动能仍没有消失:央行宽松预期;各路资金进场形成流动性充裕;改革继续深化等。

  “后市市场可能有两种选择。如果继续出现大幅下跌,那么调整的时间不会很长;如果下跌幅度较小,那么可能出现较长时间调整。总体而言,下跌的深度不会太大。”韩雪说。

  周帆也认为,总体来看,下跌幅度较为有限,但短期波动会更加剧烈。“首先,利率市场化导致实际利率下降是必然趋势,这也是维持市场高估值的关键。第二,短期资金面问题会造成市场巨幅波动,加上融资买入盘较多,可能会导致大盘大起大落。第三,实体经济恢复需要时间,对于非金融股票不宜期望过高,但板块机会依然存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