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的和小米牵手 格力老板发“呛声”火药味十足

2014年12月16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前日晚间,美的抛出小米12.66亿元入股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与此同时,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一场论坛上发出火药味十足的“呛声”并“希望雷军走好”。

  尽管炮火越来越猛烈而且双方都互不服输,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抛开具体企业不谈,10亿元赌局代表的其实是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两种模式之争,最终的结局很难说谁输谁赢,或会更加深入地融合在一起。

  美的和格力是家电行业的老对手,而格力和小米的“恩怨”得从一年前的一场“赌局”说起。去年12月,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同台领奖的雷军与董明珠就商业模式打起了嘴仗,雷军以1元打赌称“小米营业额五年内将超越格力”,董明珠却赌10亿元坚称其不可能超过格力。

  此后,这个著名的赌局便不时地出现在媒体上,双方在接受采访时也往往要隔空交锋一番。如今小米和美的正式牵手,不免会让人再次联想到这一赌局,甚至有人将小米和美的合作戏称为“(格力的)敌人和敌人终于在一起了”。

  就在同一天,董明珠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演讲中又提到了10亿元赌局,并称“肯定我赢”,表示格力有1.4万项专利,嘲讽小米“侵犯了别人专利”,希望雷军“做到全球手机老大”。对于小米和美的合作,董明珠也火药味十足地公开“呛声”:“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如果有一天你的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要加油了”。

  面对董明珠的炮轰,在当晚登场的雷军笑言对赢得赌局有信心,也否认了和美的合作与赌局有关的说法,“我们俩之间的关系就是怎么能够推行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合作,把它说成是跟格力打赌的副产品,好像把事情说小了”。

  业内:

  10亿元赌局实际上是两种经济模式之争

  尽管炮火越来越猛烈,而且双方都互不服输,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抛开具体企业不谈,这场10亿元赌局代表的其实是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两种经济模式之争,最终的结局很难说谁输谁赢,而是会更加深入地融合在一起。

  家电业资深人士刘步尘认为,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以前已经有不少浅层次的合作,如在产品、内容等方面,但随着家电产品全面向智能化转型,未来的合作将上升到战略层面,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模式会越来越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刘步尘预计,像小米和美的合作模式还会在行业中出现,向互联网转型是必然趋势,格力、海尔等巨头都很有可能引入互联网企业甚至是国外的互联网企业。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增12.07%,全年目标是实现1400亿元营收。美的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0.8亿元,同比增长16.36%。而小米去年营收300亿元,预计今年营收700亿~800亿元,虽然和前两者尚有不少距离,但其快速的成长性不是传统制造业所能实现的。

  “虽然对于输赢业界也有很多争论,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更猛,格力今年出手打价格战也体现了传统制造业对未来成长的焦虑感。”刘步尘表示,在这方面,德国工业4.0革命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是传统经济和新经济融合的成功模式。

  预测:智能化时代中小企业受冲击

  今年以来,白电企业纷纷发力智能家居市场,美的、海尔、长虹均发布了其家居系统及智能产品,其他企业也不甘落后。此次小米和美的合作也主要瞄准了智能家居产业链。但从上市公司财报数字来看,短期内智能产品不仅难以对企业贡献利润,还将加大研发费用压力。

  对此,家电/IT业资深分析师梁振鹏分析指出,虽然国内智能家居还在推概念、战略的阶段,产业链、产品都不成熟,但未来智能化是必然趋势,包括三星、苹果、谷歌都在跑马圈地,建立自己的标准,因此哪怕现在不赚钱,企业也要提前进行布局,3~5年后智能家居产品的比例或会快速提升。

  但另一方面,在向智能化时代转型的过程中,中小家电企业受到的冲击会进一步放大。刘步尘认为,大量的二、三线品牌由于产业布局不完善,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机会相对也少,未来转型会比较困难。

  链接

  小米科技财务数据首次曝光

  2013年净利约3.47亿元

  小米投资美的将小米神秘的财务数据揭开了“面纱一角”。美的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小米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的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小米科技总资产约64.52亿元,总负债约为60.57亿元,所有者权益约为3.95亿元。其中,雷军拥有小米科技77.8%的股份,是最大的股东,剩余22.2%的小米科技股份由其他自然人持有。不过,小米科技只是小米公司的运营实体之一,上述数据并不能代表小米公司的整体情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