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股集体飞舞 “取消存贷比考核”消息不可靠

2014年12月18日 11: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一条“存贷比考核取消箭在弦上”的消息,让银行股继前天券商股之后集体飞舞,许多银行股盘中冲击涨停,收盘仍有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等3只银行股封于涨停板。

  不过,钱哥理财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认为,按照国际银行业的《巴塞尔协议Ⅲ》,取消存贷比考核的消息并不靠谱。

  利好传言接二连三

  券商股银行股先后大涨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经将《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建议方案上报,并等待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的修改法律程序,其中或涉及到取消存贷比考核。由于《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可能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不少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在“过渡期间”相关部门有望再次调整存贷比的计算口径。与此同时,市场对于明年全面开启降准周期的预期愈发强烈。

  有传言称,人民银行将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主要包括: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来源方)”调整至“各项存款”,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运用方)”调整至“各项贷款”,并由此带来“同业往来”统计口径缩小。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能够释放较多的可贷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如果把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也纳入一般性存款计算,理论上最多能够释放7.4万亿元信贷资金。”

  昨天,受这一消息刺激,银行股集体大涨,整体涨幅超过5%。16只银行股中,只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涨幅不到5%,宁波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收盘涨停。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创下本轮行情的新高。不少银行股成交金额创历史新高。如民生银行昨天成交金额高达214.3亿元,换手率达8.54%;中信银行成交金额39.7亿;另外,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成交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高达89.62亿元,高居榜首。

  就在前天,针对证券行业,有消息称,在最新的风控条例中,将大幅松绑对于券商净资本比例的限制。现行指标中,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而在8月初开始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意见稿中,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20%。有分析认为,这些措施有望给市场再释放近千亿元流动性。受这一消息刺激,券商股前天雄风再起,集体奔上涨停板。不过,中金公司最新的研报指出,此消息很可能为假消息,但中金认为,券商股仍然相对乐观。而昨天,不少券商股也纷纷冲高回落。

  估值低、涨幅小

  仍是银行股反弹动力

  对于取消银行存贷比考核的市场传言,钱哥理财专家、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表示,这无非是市场为股价上涨找个理由。“如果银行存贷比考核指标放松,对银行当然是个大利好。”

  钱向劲认为,银行股的大涨,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仍然不高,在本轮行情中涨幅相对较小。“实际上,非对称降息短期对银行股有一定利空影响,因为压缩了银行的利差。但从长期看,贷款利息下降后,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借贷意愿增强,对银行也是利好。”

  数据显示,到昨天收盘,中国银行的市净率仍不到1倍,交通银行的市净率也只有1倍,另有7只银行股市净率不到1.2倍。市盈率方面,有12只银行股不到7倍,其中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5只银行股均不到6倍,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而从最近一段时间的盘面看,大资金一直在包括银行股在内的权重股内运作。钱向劲认为,未来市场行情还是会围绕权重股来展开;而随着进一步的降息、降准,将对银行股带来利好,银行股仍有上升空间。

  姚铮表示,银行存贷比是银行流动性监管指标,目前是为了控制流动性风险。“银行必须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来应对临时或突发性的资金需求。如果银行的钱都用来放贷,或者放贷的比例过高,万一有突发性的大量资金需求,就会发生挤兑风险。”

  目前我国对于银行业流动性比率的监管,要求存贷比不能超过75%,流动性比例大于25%。也就是说,商业银行最多只能将存款的75%用于放贷。“另外的资金,可以用来购买国债等。”姚铮说。不过,如果在计算口径上作些调整,有利于增加银行可放贷的资金。

  “存贷比考核指标取消的消息不靠谱。目前我国银行业基本上跟国际接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2010年,国际银行业通过了《巴塞尔协议Ⅲ》,第一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国际通用的、以加权方式衡量表内与表外风险的资本充足率标准,有效地扼制了与债务危机有关的国际风险。实际上提高了对银行监管的要求。”姚铮说。我国则是2012年执行这一协议,但一些指标有过渡期,可能暂缓执行,个别指标可以到2016年达到监管要求。

  “银行股目前的估值还比较低,这应该是银行股大涨的根本原因。”姚铮也同样表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