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市场“偿还风”抬头 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2014年12月24日 1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加杠杆热情高涨是此轮资金撬动大盘单边上行千余点的关键,不过一旦指数出现大幅波动,融资客也随时面临“爆仓”的巨大风险。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本周一盘中大盘“巨震”近100点,跌停个股更接近300只,梦魇一般的走势令两融资金踩踏式出逃,当日偿还额即飙升至1290.19亿元;行业方面,鉴于赚钱效应仅局限在个别领涨板块内,两融资金也亦步亦趋,跟随板块行情趋势明显。在大盘频频宽幅震荡以及场内赚钱效应显著收窄的格局下,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融资偿还力度有可能持续维持高位。

  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继前一交易日收盘创出4年新高,本周一上证综指盘中摸高至3189.87点近5年最高值,不过指数的新高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当天大盘在红绿盘之间数度切换,甚至一度上演近百点“高台跳水”戏码。根据现有融资融券规则,这意味着部分投资者已经站在爆仓的悬崖边,甚至不排除小部分已经爆仓的可能。生死一线之间,本周一融资客选择大肆融资偿还来规避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12月22日市场融资偿还额为1290.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111.28亿元激增178.91亿元,同期融资买入额则录得1325.85亿元,环比增幅相对有限,这使得本周一市场融资净买入额急剧下滑,仅仅达到35.65亿元。对比上周融资净买入额每日120亿元的平均水准,两融资金入场速度正在减慢,这也折射出融资客心态正在由亢奋转为谨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个股方面,当前市场超过一半两融标的遭到融资净偿还,具体数量为458只,其中融资净偿还额度在1000万元以上的股票多达230只,民生银行、际化集团、中国平安、中国中冶、航天动力资金偿还力度最大,分别为12.56亿元、4.12亿元、4.01亿元、1.80亿元和1.56亿元;与此同时,之前市场融资净买入额靠前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平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对资金的吸引力显著减弱,环比下降幅度均在50%-97%之间。

  事实上,随着融资融券余额强势突破1万亿元大关,券商机构可供融出的资金额度也出现紧绷,两融市场正面临流动性边际收敛的尴尬。换句话说,后市融资客若要获取超额收益、布局新的目标,势必先卖出手中部分获利预期偏小的筹码,因此,两融余额从大步流星式的“跳涨”转换为小步快跑的温和上涨亦将是大概率事件。

  追涨杀跌 资金“扎堆”

  如果说两融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在于价值发现、提前布局,那么随着大盘日渐显露调整压力、市场赚钱效应收缩至极致,两融投资客也不敢轻举妄动,追涨杀跌成为他们博弈行情的无奈之举。

  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一行业板块融资偿还“井喷”,全天出现融资净偿还的申万一级行业板块骤增至12个,其中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汽车、国防军工融资净偿还额度最大,分别为4.29亿元、2.74亿元、2.12亿元、1.71亿元;与之相对,公用事业、银行、建筑装饰、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采掘板块则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具体金额分别为13.46亿元、10.06亿元、8.18亿元、4.41亿元、3.51亿元和3.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两融资金动向可以说与行业表现如出一辙。数据显示,当天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公用事业、采掘、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板块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6.90%、3.84%、3.37%、2.08%和0.67%;同期计算机、纺织服装、交通运输、电子、国防军工、机械设备板块则下跌较猛,跌幅均在4%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融资客亦步亦趋,紧紧追随场内热点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从统计数据来看,尽管近期“指数牛”特征明显,但市场赚钱效应却并未水涨船高,反而快速缩水,本周一随着沪综指攀上近5年新高,场内更出现近2000只股票下跌、近300只股票集体跌停的惊悚一幕。立足这一行情,撒网式的布局方式已经过时,融资客想要有所收获必须精准打击,一步走错满盘皆输,这促使两融资金“扎堆”领涨股现象突出。

  第二,对那些下跌板块而言,在资金偏好已然改变的时点上,融资客此时大举介入无异于慢性自杀;及时派发,将手中筹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才是上策,这也加剧了资金出逃预期,由此形成本周一市场融资偿还潮。

  第三,行业间横向比较,前期随着大盘新高之旅,蓝筹板块有效轮动,均已有所表现,在基本面和政策面均无超预期利好问世的条件下,后市行业机会将会从哪个板块爆发,暂时还不明朗。仅从资金情绪出发,追逐那些正在上涨的蓝筹板块,则兼具短线获益和降低风险的双重功效,而这又恰恰助长了行业热点的进一步集中。

  12月22日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亿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