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大跌限速新能源发展 光伏风电板块股价下行

2015年01月08日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油价暴跌意味着传统能源相对新型能源更便宜,会导致各国重新审视现有对新能源的补贴政策,而这正是资本市场不愿看到的。

  截至发稿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WTI)1月6日收盘再度大幅下跌4.2%,报每桶47.93美元。创出了5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油价下调,不仅寻常百姓表达了喜悦之情,业界还分析,工业用油企业、物流企业等诸多业态都将成为受益者,在人们想象中,或许唯有成品油上游环节(勘探、开采等)以及新能源产业,可能成为“倒霉蛋儿”。

  不过,在新能源领域,人们似乎对油价下跌并不以为然。Solarbuzz分析师廉锐博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出现因油价下跌而对新能源政策做出调整的案例。而归根结底,发展新能源是基于环保需求”。

  “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油价下跌导致光伏、风电等装机需求减少的逻辑非常牵强。”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油价暴跌意味着传统能源相对新型能源更便宜,会导致各国重新审视现有对新能源的补贴政策。而这正是资本市场不愿看到的”。

  新能源股价借机调整

  事实上,在2014年6月份-11月份期间,证券市场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板块的表现并未受到油价下行的明显影响。

  以2014年11月26日收盘为结点,Wind太阳能发电指数、风力发电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分别由今年6月3日开盘时的945.83点、933.63点、1236.16点,飙涨至1384.33点、1461.27点、1765.95点,累计涨幅为46.36%、56.51%、42.86%。

  不过,进入2014年12月份,上述新能源指数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2015年1月7日收盘,除风力发电指数仍保持上涨外,太阳能发电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则分别由2014年12月1日的1384.47点、1769.84点,下探至1277.1点、1665.12点,累计跌幅为7.8%、6%。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光伏、风电等代表新兴能源,油价代表传统能源。虽然油价下行,并不意味着各国就会下调新能源补贴,但新能源补贴的方向是逐渐削减,而在资本市场看来,油价下行可能会加速这一变化”。

  果然,受到不佳预期的殃及,美股光伏、电池、甚至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率先出现下滑。此后,全球新能源概念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我们认为,石油的金融属性,会加速其价格的下跌。相比之下,新能源股票,尤其是光伏股自2012年以来平均涨幅已达到4倍-5倍,因此,借油价下行之机展开调整,也并不令人惊讶。”该分析师称。

  油价下跌拖累新能源发展

  在业界看来,光伏等绝大多数的新能源领域目前还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受政策影响非常大。“只有依靠补贴以及各个方面的扶持,这一产业才能得以存续、发展,全球皆是如此。”廉锐博士向记者表示。

  必须承认,若类似成品油等传统价格维持高位,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便会更快。“那时,风电、光伏的发电价格会与火电持平,甚至更低。大量的传统制造商会迫于成本压力,转而选择新能源,更多的资本、科技力量会投入新能源。”某新能源企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目前的产业层面来看,各新能源企业似乎对油价“跌跌不休”均有恃无恐。一组反应行业景气度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光伏排名前十五的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了85%,前十五名光伏电池企业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过了91%,其中少数企业接单已经超过了产能。

  尽管业界认为,我国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主要目的是解决环境污染、对进口原油的过度依赖,以及改变高能耗发展模式等问题。但除了风电、光伏等产业,在某些新能源细分领域,油价下跌的负面影响则可能会被放大。

  比如,业界曾有预测,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120美元之上,发展新能源汽车将会更有商业前景。各路资本对于研发新能源以替代原油的兴致才会更高,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变得更为可能。

  然而,半年多来,国内汽车行驶成本已下降了逾20%。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就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此以往,这可能会动摇部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决心,而这可能拖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要知道,补贴等扶持政策只能牵引新能源产业发展,而只有真正的市场需求迸发,才能令这一产业进入健康良性轨道”。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的当下,油价下跌会让传统的燃油汽车在整个市场竞争格局中持续的时间更长。而油价下跌给传统汽车带来了利好,对全球新能源汽车研发则肯定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