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士取消对欧元下限 股市汇市惨遭“双杀”

2015年01月16日 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寂静之下,潜伏的尽是危险。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多年,然而进入2015年,市场人士却惊呼:“情形不容乐观。”最新的案例则出现在瑞士央行(SNB)身上。

  瑞士央行周四宣布,取消1欧元兑1.20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并调高对银行存入该央行的存款的收费。同时宣布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调到-1.25%至-0.25%;将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75%。瑞士央行称如果有必要将干预外汇市场。

  消息宣布后,瑞士股市SMI指数盘中大跌7.7%,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同时,欧元对瑞郎汇率盘中跳水400点,而美元指数则大涨至92.87,再次刷新12年新高。

  对此现象,有资深分析师表示,从业十几年,从没见过这样的行情,很多交易者已经爆仓。玩杠杆的基本平仓机会都没有,多家交易平台也都采取暂停瑞郎交易措施。“意外的汇市震荡有望开启2015年的‘黑天鹅’之年。” 他表示。

  汇率开始“裸奔”

  近年来,瑞士央行一直强调将1.20作为央行干预瑞郎汇率的下限,2011年9月以来欧元对瑞郎一直维持在1.20上方。

  而随着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投资者对欧央行QE的预期升温,欧元对美元汇率一路下跌。在欧元狂跌过程中,瑞士央行已经成为唯一买家,瑞郎汇率升值压力山大。

  同时,2014年6月,欧洲央行最终调降主要指标利率,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1%。当时外汇交易员就曾表示,如此情况下,瑞士央行的压力陡升,其或追随欧洲央行脚步,采取负存款利率措施。

  对于取消汇率下限的原因,瑞士央行解释道,2011年这一政策(指瑞士法郎汇率限制)的推出是基于瑞郎被极度高估,及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水平较高的基本情况。这一非常规的临时性措施防止了瑞士经济免于出现严重下滑。虽然目前瑞郎的估价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但自从最低汇率政策被引入以来,瑞郎整体的高估程度已经下降。此外,瑞士经济在这一政策的帮助下已有能力根据新的形势进行调整。

  瑞士央行表示,近来主要货币区货币政策的背离度显著增长,这一趋势未来可能变得更为明显;欧元对美元已显著贬值,进而导致瑞郎对美元汇率走低,瑞郎被高估的情况得到缓解。在这样的情况下,瑞士央行得出结论,执行和维护欧元对瑞郎的最低汇率已没有必要。

  瑞士央行还称,大幅调降利率是确保取消最低汇率的决定不会导致货币政策出现不适当的紧缩,未来央行将继续关注汇率形势以确定自己的货币政策。如果有必要,瑞士央行将继续在外汇市场保持活跃动作,以影响货币状况。

  此前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表示,在汇率维持强势之际,瑞士央行对瑞郎设定上限依然是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尽管外界预计欧洲央行将放宽货币政策,但还没有对瑞士法郎产生任何重要影响。欧元对瑞士法郎的最低汇率制度十分坚挺。”乔丹表示。

  乔丹指出,瑞士央行将在制定汇率和利率政策时留出足够空间,从而使该国不受别国政策改变的影响。如今随着情况的变化,瑞士央行的这一政策最终再无维持的必要。

  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欧元对瑞士法郎汇率下跌14.26%至1.0296,美元指数在短时间内暴涨至92.9208之后回落。

  开启2015“黑天鹅”之年

  如果仅从2015年以来的一段时间看,要给2015年下一句的话,可能“黑天鹅”之年比较恰当。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全球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强势复苏势头已经定调,除此之外,欧洲通货紧缩风险越来越大,近期公布的数据基本将欧洲通缩坐实;日本则自消费税税率上调之后,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目前的再度宽松政策是否能够遏制经济下行趋势也暂不可知;同时,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速也已经放缓;而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家由于原油价格暴跌,经济增长基本陷入停滞状态;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则在美元指数节节攀高状态下,将其债务危机暴露于市场之中。

  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交易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铜等基本金属价格的暴跌以及原油价格的继续下探,这些给我的感觉就是,目前市场其实并不健康,而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我觉得风险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4年年底,丹麦盛宝银行(Saxobank)就曾发布展望报告指出,预计2015年会出现对动量和股票投资而言臻于完美的环境,通胀跌至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谷,利率也已走低,能源价格相对稳定。

  盛宝银行表示,美国的全球霸主实力在减弱,中国在崛起,超级大国的排序在变,波动性和战争的风险都会随之而来。预计今年的波动性会更大,投资授权可能变化。既然波动性加大,就有必要考虑一些有别于常规预测的意外情况,万一出现那样的“黑天鹅”,投资世界可能会天翻地覆。

  如今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下限的举动无疑成为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第一只“黑天鹅”。有市场人士指出,越是市场趋势基本定调,某些突发性事件越容易引发市场巨幅震荡。而这种现象在2014年就已甚为明显。从目前全球环境来看,2015年全球性突发事件并不会比2014年少,因此2015年成为“黑天鹅”震荡之年概率极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