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筹强势归来银行保险领涨 周四沪深两市大幅反弹

2015年01月16日 13: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新股申购的“北风”悄然过境,坚定持有金融、基建等蓝筹股的投资者终于嗅到了阵阵春意。历经多日来的下调和横盘震荡后,周四沪深两市大幅反弹。在石化双雄、金融及铁路基建等蓝筹板块的带动下,沪指大涨逾114点。分析指出,政策面向好仍是当前行情的关键推动因素,资本市场重要性提升的逻辑并未转变。后市可继续关注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权重股,以及有业绩成长预期的高送转概念。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金融机构将迎1200亿元新业务源

  15日,沪指高开高走,午后在保险、石化双雄、券商、银行、铁路基建等板块带动下大涨逾百点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振幅近4%,深成指高开震荡走高大涨逾200点,振幅近3%,创业板低开后冲高回落翻绿,盘中站上1600点,两市成交超5000亿元,成交量有所放大。

  截至收盘,沪指报3336.45点,上涨114.02点,涨幅为3.54%;深成指报11483.68点,涨245.90点,涨幅2.19%。而创业板周四有所回调,下跌1.67点,跌幅0.11%。

  在经历了周三新股十连发的高峰之后,周四依然有多达6家新股发行,不过,市场表现较好,尤其是保险、银行等金融权重股全天稳健上涨,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涨停,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涨超5%,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涨逾5.9%。午后国信证券的再度封板全面带动了券商的活跃,国元证券、方正证券、华泰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等涨幅均在4%以上。

  事实上,周四股市大幅上涨受到了诸多方面利好因素的影响。“本月新股发行对资金面冲击的最大洪峰过去;而且,央行本周续做了2800多亿元MLF缓解流动性,资金面好转,为市场上涨提供了基础条件。”万联证券高级分析师古振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提出建立职业年金,预计将直接为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带来近1200亿元规模的新业务源,此利好也刺激金融股整体大涨。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养老金并轨完成后将重点讨论养老金使用问题,有望拓宽养老金管理方法和投资渠道,这都将直接利好商业保险公司。此外,税延养老问题将会逐渐提上日程,职业年金建立后有效运用年金将成为重要议题,而养老制度改革过程将为商业保险腾挪空间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空间。

  另外,15日央行已正式下发《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口径的通知》,存贷款口径调整后,新纳入存款的准备金暂定为0,这对于银行板块形成了全面利好。

  华泰证券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稳步推进,各种利好政策推出,差异化竞争显现,短期波动不改前期判断,银行股还存在较大上涨空间。其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以及注重差异化发展的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

  同时,在慢牛行情下,券商板块无疑也是2015年最具吸引力和业绩确定性的板块。华泰证券认为,券商后期可能仍有超预期的成长空间。“在交易量持续活跃、万亿两融规模和业务全面大发展下,券商业绩毋庸置疑,尤其是大型券商,其利润增速更高,估值水平将更具吸引力,无疑将拉升整个板块上涨空间。”

  可继续关注金融股

  从盘面上看,15日市场,除了金融股外,铁路基建、工程建设、水利、石油行业、京津冀等板块涨幅也较大,而食品安全、网络安全、仪器仪表、基因测序、北斗导航、生物疫苗、文化传媒、大数据等板块则跌幅较大。

  “从周三、周四两天的市场表现来看,首先是资金相对宽松,其次前期多头主力对于以上证50成分股为首的权重股筹码惜售较为突出,”一位机构人士表示,所以一旦新股发行过后,该部分筹码就会成为主力机构优先选择的买入对象,这也就是造成近几天量能快速萎缩而股指表现依然较稳定的主要原因。而且,数据显示,12月M2和信贷均低于预期,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46万亿元,比2013年减少8598亿元,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就在2015年开年以来,上证综指、沪深300表现较为低迷,前期领头的大金融板块回调,而创业板、中小板则表现活跃,跷跷板效应十分明显,一度令投资者十分不解,有不少网友调侃:“仿佛又闻到了熟悉的熊市味道。”

  当沪指接近3476点近年来高点之际,市场出现回调十分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牛市已经结束了。其实,市场表现更多体现的是板块轮涨,也就是说,在同一个补涨的逻辑下,资金选择的板块变了而已。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创业板综指2015年累计涨幅分别为8.8%、6.0%,中小板指数、中小板综指则分别为6.7%、4.0%。而涨幅居前的个股如大华股份、歌尔声学2015年累计上涨20%,而2014年11—12月则跌幅在10%左右。以白酒板块为例,同是低估值板块,白酒在2015年以来,累计涨幅仅0.21%。业内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2014年的尾巴上,白酒累计上涨了20%左右,因而今年初自然不如前期下跌的成长股表现抢眼。

  其实,值得一提的是,政策面向好仍是当前行情的最大推动力因素,资本市场重要性提升的逻辑并未转变。申银万国指出,在新管理层以市场化和法治化为导向,变需求调控为供给控制的新思路下,逐步放开专营、理顺价格机制和引入民营资本上升到战略高度,就这个角度看,存在迫切转型要求的权重板块,在此轮行情中获得更多政策扶持和资金青睐就不难理解了。

  后市策略上,由于2月依旧会有较大数量的新股发行,同时对下周即将公布的部分工业数据的担忧,都是构成目前市场利空的因素;再加上以目前的量能水平来看,几乎无法对3478点构成有效冲击。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后市可继续关注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权重股,同时对于有业绩成长预期的高送转概念多加留意,并继续维持半仓左右的仓位水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