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年终奖:电商土豪掷金百万 科研无价股份到家

2015年01月21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春节临近,除了盼望着归家外,最期盼的莫过于发年终奖。将近年底,年终奖又成为最热门话题,那么佛山圈里年终奖究竟有多少呢?本报独家对年终奖大起底,带你见识各种圈内“奇葩事”:土豪电商大咖年终奖可买2辆奥迪;陶瓷卫浴行业不景气,老板咬牙发年终奖;通信运营商公司取消年终奖,只充900元饭卡安慰奖;也有广告人年终奖大幅“缩水”;公务员、政府雇员年终奖“肥瘦不均”;保安、保姆等普工年终奖发卫生纸、挂历、加菜钱;有科研人员发的是含金量很高的“股份”。

  统筹:邓柱峰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文吉、张婷婷

  最“有米”

  电商圈:百万年终奖可买2辆奥迪

  电商是新兴行业,近几年产生了不少土豪,去年“双十一”期间本地电商企业林氏木业拿出250万现金奖励员工,令众人羡慕,其管理层的年终奖会不会同样土豪?

  昨日,该企业副总经理马灿兴听到问题时笑着说,“年终奖是很隐私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比起传统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以及CEO,我们企业管理层的年终奖至少高出50%。”

  具体数额到底有多少?马灿兴不愿透露。记者追问年终奖是否可以买两辆车?马灿兴大笑着说,“那要看什么车了,如果是奇瑞QQ的话肯定不止。”那会不会是两辆奥迪呢?马灿兴说,“这应该差不多。”不过,奥迪汽车的价格也从十几万到200万不等,到底是哪个区间的呢?同样的年终奖是否可以买两辆宝马汽车呢?马灿兴笑着反问说,“两种车价钱不是差不多吗?”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得知,宝马汽车的低配售价大概40余万元,这与中端奥迪商务座驾的价钱类似,按此推论,该公司管理者的年终奖约有100万,堪称“土豪”。

  最“催泪”

  陶瓷圈:业绩下滑但年终奖不能少

  有迎风而上的“土豪圈”,就有逆风而行的“坚守圈”。过去一年,佛山的陶瓷卫浴等传统行业也在艰难转型,他们从业者的年终奖有所变化吗?在传统制造业企业,销售主管是非常核心的员工,他们的年终奖也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昨日,陶瓷卫浴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正常情况下,陶瓷企业发放给优秀销售人员的年终奖约有7万元左右,近年来一直持平。某企业负责人说,“这几年来给销售人员发放的年终奖没增加也没减少,但企业业绩在下滑,整体来说,企业的压力更大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为了留住人才,即便开支很大,年终奖也不能缺。

  最“坑爹”

  通信圈:只发饭卡安慰奖

  很多人都梦想着进入通信行业,因为高薪多金,但是昨日记者采访发现某通信运营商之一的佛山分公司今年取消了年终奖,只给员工每人饭卡充了900元,勉强发了个“安慰奖”。

  “我们每年初省公司会根据上一年的业绩给各市公司下拨人力成本,据说是去年佛山公司的业绩不太好,所以今年人力成本有限,没有发年终奖。”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最早11月份说可能没有年终奖,最后12月份已经确定没有年终奖,作为安慰,公司给每位员工饭卡上充了900元。那么,其他通信运营商的年终奖是多少呢?

  “去年发了8000元年终奖,今年的年终奖还没有发,估计不会取消,但是不可能超过去年的。”另一家通信运营商的员工表示,由于业绩不太好,所以今年年终奖不抱期待。

  最“小道”

  机关圈:有政府雇员称曾拿到约1万元

  连日以来,公务员涨工资的话题,可谓全城关注,炒得沸沸扬扬,相信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公务员待遇超好,为啥还要涨工资呢?那么公务员的年终奖究竟有多少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市直的一位公务员,据他透露去年自己年终奖最低9000元,再加绩效奖,每个级别相差几千元,到手大约为2万元。“今年听说年终奖要取消绩效奖这一项,现在方案都还没有上报,如果真的取消,年终奖就大概只有1万元左右。”

  在机关单位里,政府雇员的年终奖毫无疑问要比公务员少,记者调查发现,政府雇员的年终奖大约为1万元,比公务员要少一半。“年终奖通常是三倍的工资,去年发了1万元。”一名工作了四年的政府雇员告诉记者,他不清楚同单位公务员年终奖是多少。“通常来说,年终奖都是镇里公务员最多,其次是区里公务员,然后是市直公务员。因为大部分基层工作都是由镇里做,而且有些镇街经济实力也相对较强。”

  最“无奈”

  广告圈:“生活除了年终奖,还有梦想”

  很多市民都特别好奇媒体、广告经营行业人员的年终奖。这个行业遵循的法则是“多劳多得”,主要看业绩,年终奖弹性幅度特别大。

  以佛山为例,去年某相关企业的后勤部门的年终奖约为1.5万元,广告经营部门则按照业绩来算年终奖,最高的有过十万。“今年年终奖还没有算出来,估计跟去年的差不多。”该企业员工透露。

  还有的企业表示去年的年终奖比前年的少了一半多,该行业内的员工说道,“生活除了年终奖,还有梦想。”

  佛山某广告公司创意总监林先生表示,广告行业不同职位年终奖的弹性很大,“最低的可能是一个月工资,总监级别最多可能拿到10多万。”林先生说,广告行业整体发展也很蓬勃,所以对今年的年终奖很期待。

  最“实惠”

  普工圈:有人发挂历有人发纸巾

  每到年底,餐厅服务员、清洁工等都特别缺人,那么作为一直辛勤为佛山做着底层辛苦工作的人们,他们的年终奖又有多少呢?家在桂城的芳姨告诉记者,她去年在一家早教机构做保姆,年终奖有500元和一袋卫生纸。“如果做满一年的,就有500元年终奖,如果做了很多年,就有1000元奖励。”芳姨说,如果做工时间比较短的话,就只有一袋卫生纸。

  在佛山做了十几年的保安陈师傅说,“没有年终奖,过年不放假就会有200元的加菜钱,平时过节的话是35元。”尽管没有年终奖,但是让陈师傅感到温暖的是,小区里很多业主都送了挂历,在他的值班室里挂了好几本。

  家在肇庆的陈女士在佛山一家五金店打工,每天负责看店和送货,“每年过年,老板会发一桶油,然后等春节后开工,会封个一百元的利是。”陈女士说虽然没有年终奖,但是发点东西也很有人情味。

  最“无价”

  科研圈:不发年终奖直接送股份

  佛山很多企业都在引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对于这部分人才而言,年终奖发什么?

  记者昨日联系到佛山某大型工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科研团队,年末不发年终奖,而是直接送股份。

  “引进这些博士、博士后高级人才来佛山,他们更多抱的是创业的心理,去年年末时给了他们10%的股份,今年年末我会继续给他们发股份。”该负责人表示,但对于具体要给多少数额,该负责人则并未透露,但该负责人直言,数额肯定会多于去年。实际上,对于很多本地科研团队而言,与企业合作直接分取股份成为一种流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