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融标的遭减持 券商板块最受伤

2015年01月22日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大盘昨天暴涨4.74%,红盘站上3300点。保险、信托、证券和银行板块涨势凶猛,轻松将大盘拉升150点。

  作为两融标的集中营的券商板块,虽然是普涨,不过仅海通证券涨停,曾经的旗手中信证券更是屈居板块第5名。

  盘面

  杠杆资金成杀跌主力

  昨日大盘报复性反弹的背后推手仍是金融板块,保险股大涨9.84%,信托股大涨9.59%,证券股排名第三,大涨7.08%。

  作为大盘上涨最为强劲的发动机,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券商股似有被取代之势。中信证券昨日上涨7.72%,新股国信证券涨幅仅4.01%,虽然大盘飘红,不过机构对其走势仍然存疑,主要因素即是两融标的短期出现了转折点。

  机构分析认为,截至上周五,融资融券余额突破11000亿元,达到11184亿元。两融余额从去年7月初的4000亿元增加至1.12万亿元,净增7120亿元,大涨1.8倍,在市场上涨期间呼风唤雨。当前证监会意在控制杠杆降低市场波动,短期看属于“黑天鹅”事件。业内人士分析,来自杠杆资金的杀跌仍将主导短期市场波动,成为市场主要特征之一。

  在本周一的股灾中,大盘力挫7.70%,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最大做空动力来自政策调控等“黑天鹅”事件的共振效应,盘面突出特征是杠杆资金全面杀跌。有数据显示,当天154只收盘跌停非ST股中,117只为两融标的股,占比达76%。

  分析

  两融标的股引导跌停

  两融余额高、累计涨幅大的两类标的成为跌停股重灾区。首先,两融余额最高的前20只标的股本周一全部跌停。中信证券以331.77亿元居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之最,中国平安、海通证券分别以317.55、147.94亿元居两融余额第二、第三位,当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均一字跌停。跌停的还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以及多次在大盘上攻中担当先锋的中国石化、地产龙头万科、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龙头股国投电力和中国铁建等个股,这些品种两融余额一直稳居两市前30位。

  其次,前期累计涨幅大的融资标的股大面积跌停。去年7月1日至今累计涨幅最大的前十只个股中,除东方财富停牌外,中国交建、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国中铁等周一均报收跌停。累计涨幅超100%的个股,六成跌停。

  券商股大跌起源于两融违规,因此其融资余额动向备受市场关注。从最新两融数据来看,融资资金出现了亿元级别甚至10亿元级别的减仓。

  有数据显示,本周一券商股全线跌停,龙头股中信证券融资余额由上个交易日的332亿元,减至312亿元,减少金额为20亿元,减幅6%;融资余额出现较大退场的还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其中海通证券本周一融资余额较上一交易日减少8亿元,后三者减少均在5亿元左右。

  与去年年底的疯狂行情比较,这组数据更加意味深长。板块风向标中信证券去年12月中旬之后融资余额节节攀升,以3至4个交易日增加10亿元的节奏,由200亿元一线奔向300亿元平台,一个月增长幅度接近40%,其股价不仅迭创新高,而且动辄就是涨停。

  追访

  券商股遭减持近140亿

  据媒体统计,今年沪深两市有59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其中18家公司为两融标的股。从行业分布来看,18只遭减持的两融标的股中,有4只来自券商,银行、房地产、化工、家用电器各有2家。

  在1月份重要股东减持中,金融板块是“重灾区”。公开数据显示,银行股股东合计减持2964.7万股,金额逾2.8亿元。不过银行股的减持与券商股的减持,根本就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券商股减持数量达到4.46亿股,金额近140亿元。

  券商股大龙头中信证券被减持额度最高。今年以来,该股已遭重要股东5次减持,合计减持3.52亿股,减持金额高达115.67亿元,占已流通A股比达3.59%。紧随其后的是紫金矿业,今年以来重要股东减持2.22亿股。上海电气、庞大集团减持量也过亿。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券商股,银行股估值目前尚低,且银行股的主要股东多为国资、央企以及外资等战略投资者,减持赚取价差意愿不强。从市盈率(PE)及市净率(PB)来看,券商股PE集中在40倍~70倍之间,其中太平洋和光大证券的PE值最高,超过140倍;PB集中在4~7倍区间。与券商股相比,银行股估值尚低,16家上市银行PE估值全部在10倍以下,兴业银行最低为6.72倍,最高的平安银行为9.38倍。最新PB均值在1.3倍左右。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认为,券商与银行的行业背景大不相同,券商在加杠杆,银行则在去杠杆,市场对券商2015年业绩预期中过分强调了股市交易量及创新业务对业绩的贡献,但这些因素的不确定性都非常大。

  趋势

  个股走势可能分化

  针对市场走势,瑞银证券分析师蒲延杰认为,“流动性推动的牛市已经结束,未来行情更多取决于盈利增速恢复的力度。在市场反弹之时,建议投资者继续从金融股退出。”

  投行汇丰最新报告认为,投资者不用急于在中国A股抄底,A股短期表现受制于以下因素:一是市场积存大量沽售券商股的交易指令,对股市造成不确定性;二是几家主要券商自去年11月以来融资业务大幅飙升,未来的增长步伐将会减慢;三是货币宽松预期减弱且第二波升浪需由基本因素改善支撑。

  尽管券商股尚未止跌企稳,不过已出现活跃资金入场抢反弹。由于各路资金短线尚难以达成共识,可预见的是,券商股将在年报业绩等因素刺激下出现分化走势。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图示制作/王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