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冲基金期盼期指"新伙伴" 市场中性策略迎反击机会

2015年03月06日 13: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最近不少对冲机构人士忙并快乐着。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获批的消息传出后,他们已经开始四处打听合约挂牌交易的具体时间。

  “这对市场中性策略肯定是大利好。期指新品种尤其是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完善对冲体系,基金管理人可以利用新工具设计出更严格的对冲产品,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安全的投资组合。”上海天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东升告诉记者,“比如阿尔法策略就能够修复自身缺陷,表现出更好的市场适应性。”

  另一方面,也有机构人士认为,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意味着做空中小市值股票得以实现,微观层面对市场也许会产生结构性影响,但长期看并不会影响指数走势。

  市场中性策略料获新生

  根据中金所官网通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仿真交易自2014年3月21日已经开始,其仿真交易首批交易的合约月份为2014年4月、2014年5月、2014年6月、2014年9月,合约上市初期的交易保证金为10%,而合约上市交易的时间仍待定。尽管时间待定,但仍让去年末饱受“蓝筹暴动”煎熬的私募激动不已。“中证500的成分股以中小市值股票居多,增加这个做空工具后,对几乎所有做市场中性策略的机构都是非常大的利好。”徐东升说。

  由于做多中小市值股票、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去年蓝筹行情下行业内曾出现大范围的阿尔法爆仓现象,徐东升将此归结为四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2014年末的牛市算得上8到10年一遇的单边上涨行情,市值因子反转强度之大,十分罕见;其次,从策略上,目前国内的对冲工具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阿尔法策略在选股上很难做到市值中性,造成策略的“隐形风险”极大;另外,从应对上,多数团队经验不足,没有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长期性;最后,从商业模式上,很多产品利用了高杠杆的结构化,无法抵御超过8%-10%的回撤,特别是在经常有4%的升水情况下。

  市值因子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用于对冲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中的成分股,与现货中的中小股票并不是严格意义上对冲,一旦出现风格切换、蓝筹暴动且长期延续的极端情况,“两头受益”就变成“两边耳光”。

  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无疑能最大程度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样一来,策略可以完全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市值因子,从而消除市场中性策略的系统性风险。”徐东升还补充到,“希望尽快推出各种指数期权,如此,对冲基金和私募可以推出在熊市少亏或不亏、在牛市可以大赚的理财产品,满足很多投资人的需求。”

  量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岩草也表达出类似的观点,“做多中小盘股用大盘来对冲是错误的,只是2014年上半年之前,市场没有出现问题,所以做市场中性策略的机构没有充分意识到其中的风险。按照传统的操作方法,应该是做多中小盘现货,用中小盘期指来对冲;或者在全市场选股,用沪深30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一起来对冲,这样会更准确、更严格。”

  市场态度更趋理性成熟

  新对冲工具的诞生,加上沪深300狂飙行情暂告段落,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市场中性策略2015年或迎来绝地反击。尽管承认利好明显,但徐东升认为此时还不能过早做判断。

  “市场在经历过风险暴露后,无论是基金管理人还是投资者,都会更加理性地看待这类产品和这个市场。”他说,“比如,各个团队将更加重视风险,而不是收益。在商业模式上,目前行业普遍采用的1:4、1:3杠杆的结构化设计,未来可能遭遇挑战,这对行业是好事,将推动管理型产品的发展。而另一方面,投资者也会更加理性,对这个策略本身的期望值会降低,会意识到再安全的产品也会有风险。”

  上海某大型量化对冲私募交易员告诉记者,邱国鹭曾讲过一段关于价值投资的论述,套用到阿尔法套利策略上也十分适用:“第一,阿尔法套利是有效的;第二,阿尔法套利不是年年都有效;第三条,第二条是第一条的保证”。

  他补充到,市场中性策略要想达到更好的绝对收益效果,除了工具的不断完善、策略的持续研发和改进,还需要融券、股票期权等更为丰富的对冲手段。

  对市场结构性影响有限

  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做空中小盘股票的工具。对于这点,有机构人士分析称或将带来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增加中小板的“颓势”。对于这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投资工具本身不会对指数产生根本性的作用,“比如期权、期货的走势是由现货决定的,沪指的走势会决定做空和做多工具的使用,而不是相反。”

  徐东升也表示,做空工具只是一个保险,“打个简单的比喻,今天会下雨,所以你带了把伞,但不是说你带了把伞今天就会下雨。”

  他进一步解释,过去几年阿尔法策略风靡时,大家一起做多中小股票现货,与中小股票本身的繁荣在时间上是重合的,前者对后者也产生了一定的助推作用,但不能反过来说,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就“助推”了大盘蓝筹的低迷,“中国的量化投资在体量上远没有到这种程度,市场主要是由现货决定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