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家上市惠州企业去年营收近1100亿净赚47亿

2015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已成过去式,惠州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业绩如何?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与惠州直接相关的5家上市公司都盈利了,净利润最少的有1900多万,最高的达40多亿元不等,总计47亿元。而营业收入增长也在8%-66%不等,营收额既有亿元、十亿元级别的,也诞生了千亿级企业,总营收近1100亿元。

  其中,具有国资背景的TCL集团和德赛电池表现抢眼,挣得“盘满钵满”。尤其是TCL一马当先,营收达 1010.29亿元,首次进入“千亿俱乐部”,营收额是另外4家上市公司营收总数(89.3亿元)的11倍,净利润(42.33亿元)是另外4家总数(4.7亿元)的9倍。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TCL一家就独占了5家上市惠企总数的九成。

  此外,“民营系”硕贝德、中京电子的净利润相对数额虽不大,但分别增长约四成、七成,成为“大黑马”。尽管亿纬锂能营收超过12亿元,比增17%,实现净利润近0.84亿元,但受电子业务市场变化影响,其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五成。亿纬锂能方面也表示,电子烟业务有回暖迹象,将可保持不错业绩。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盘点

  1.最赚钱:TCL集团

  2014年净利润42.33亿元,是另外4家企业净利润总和的9倍

  2.利润增幅最高:中京电子

  2014年利润总额为2146.62万元,同比上升68.34%

  3.营收增幅最高:硕贝德

  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长65.97%

  TCL集团

  总销售收入近半来自海外

  3月3日,TCL集团发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去年TCL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1010.29亿元,同比增长18.41%,其中销售收入为975.56亿元,同比增长16.5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43%至50.5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6.73%,达42.3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0.93%至31.83亿元。

  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去年进入“千亿俱乐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销售收入的近一半来自海外。据介绍,2014年TCL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54.62亿元,同比增长28.53%,占集团总体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至46.60%,是去年该集团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介绍,TCL将继续加快发展海外业务,TCL通讯、TCL多媒体今年将持续提升欧美市场份额并积极寻求突破。在新兴市场上,TCL多媒体电子、TCL通讯科技和TCL家电产业集团将三军联动,今年首先集中力量开拓印度、巴西市场,然后再逐步扩展到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2015年,TCL整体目标是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8%,其中海外收入增长25%。TCL方面期望今年彩电力争全球市场份额前四名,手机总销量全球市场份额第五。同时,计划实现来自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超过产品业务的收入增长。

  亿纬锂能

  电子烟业务低于承诺业绩

  根据亿纬锂能前不久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快报,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长17%;营业利润3943万元,同比下降78%,净利润8375万元,同比下降48%。

  亿纬锂能业绩预告透露,该公司的3家子公司去年业务发生亏损,包括亿纬电子、金泉新材料以及从事新能源汽车项目的亿纬赛恩斯。此前,亿纬赛恩斯总经理李芬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还处于投入阶段,按计划到2016年才能实现盈利。

  据记者了解,亿纬锂能利润下滑,与其旗下电子烟业务公司麦克韦尔业绩不理想有关。亿纬锂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麦克韦尔公司实际实现利润4000万元,与当年初承诺业绩10000万元相差6000万元。亿纬锂能解释称,自去年开始由于海外政策监管原因,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同时由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由一次性电子烟转向了套烟,产品发生结构性调整。

  去年11月底,亿纬锂能拟将麦克韦尔公司的股权以4.447亿元转让给公司大股东惠州市亿威实业有限公司。但在今年1月的股东大会上,小股东否决了该关联交易,麦克韦尔的股权目前继续留在亿纬锂能。亿纬锂能称,去年12月开始麦克韦尔的业绩有回暖迹象,并且在可以预计的时间内能够保持不错的业绩。

  德赛电池

  斥资近3.6亿元新建厂房

  惠州国企德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德赛电池3月3日发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德赛电池合并营业收入为63.9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7.8%,同比增长45.14%。

  经审计,2014年度德赛电池公司总资产为46.76亿元,合并后实现利润总额3.99亿元,同比增长17.55%;实现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13.7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13.84%。

  德赛电池方面透露,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今年2月5日旗下惠州电池公司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15号小区新建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为13.36万平方米,投资概算为人民币近3.6亿元。

  记者了解到,德赛电池力争于2017年初将工业园二期厂房中的一栋厂房先行交付使用,并确保2017年底前全面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能解决惠州电池面临的产能瓶颈问题。

  根据计划,2014年至2020年,德赛电池将立足现有移动电源管理系统及电池组装产业,通过控股或参股进行产业延伸,抢滩大型移动电源的整体研发制造、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与动力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自动化设备的设计与制造、锂电池材料等领域。

  为推进战略布局,德赛电池将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作为产业延伸,试图在汽车领域有所作为。2014年8月,旗下惠州蓝微公司以人民币1000万元出资参股了从事汽车自动变速箱控制单元等产品研发的中研电控。

  硕贝德

  传感器模组业务全年仍亏损

  根据业绩快报,2014年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97%;实现营业利润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88%;实现利润总额近0.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5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43.08%。

  硕贝德方面表示,业绩上升主要是由于主要客户销售份额进一步扩大,带动公司订单持续增长,同时LDS(激光直接成型技术)工艺等新产品具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随着其产能利用率水平的逐步提升,对公司的效益贡献日趋明显。

  硕贝德也透露,子公司苏州科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封装业务以及昆山凯尔科技有限公司图像传感器模组、生物识别传感器模组业务报告期内尚处于整合期,半导体封装业务仍处于亏损阶段,传感器模组业务虽于2014年底开始产生效益,但全年仍处于亏损阶段,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有所放缓。

  中京电子

  投资可穿戴设备领域获收益

  上市公司惠州中京电子是一家从事高密度印刷线路板的中外合资企业。根据中京电子前不久发布的业绩快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3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0.36亿元,增长8.13%;营业利润为1961.4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3.75万元,增长57.21%。

  对于营业利润增长近六成,中京电子称主要是得益于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增长、产品加权平均销售价格有所上升,产品销售毛利率有所增加,以及报告期内新增投资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

  数据显示,2014年中京电子利润总额为2146.62万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871.46万元,同比上升68.34%。其中,净利润为1976.22万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793.66万元,同比上升67.11%。据了解,这主要是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投资收益增加及收到的政府补贴增加所致。

  中京电子方面称,截至2014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0.42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了2.41亿元,上升30.1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6.23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48%。

  对于近年来热门的可穿戴设备领域,中京电子称,去年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发展,对外长期投资可穿戴智能终端产品的行业优质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不过,业绩快报中并未透露投资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利润回报的具体数额。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