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站上3500点 投资者需“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2015年03月18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A股的表现注定将载入史册:沪指一举突破前期高点3478点,并成功站上3500点整数关口,创2008年6月以来(81个月)新高;深成指最高上探12190.28点,再创2011年8月以来(43个月)新高;创业板指盘中最高上探2164.49点,再创历史新高。时隔两个多月,两市成交量再度突破万亿元大关。股民在享受赚钱喜悦的同时也有一丝担忧,涨了这么多,还能继续涨吗?炒股大户表示,股市已经与长达6年的熊市告别。机构看好股市冲向4000点。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兢 李冲

  盘面速递

  轻松突破前期高点3478点 沪指站上3500点,两市成交11173亿

  昨天的股市令老股民“喜大普奔”,早盘轻松越过2009年最高点3478点,解放了7年的所有套牢盘。此后大盘继续高歌猛进,又站上3500点。两市共成交11173亿元,85只股涨停,1600只股飘红。

  从盘面上看,早盘沪深两市高开高走,震荡走高,上午沪指即跨越3478点。午后,沪指站上3500点新高之后一度跳水,指数几近翻绿,表明此处万亿套牢盘的抛压较大。紧急关头,主力资金轮番启动大盘蓝筹冲击此关口,“一带一路”概念股全线飙升,航空、券商、两桶油轮番直线拉升,权重股集体助推指数上行,指数反弹,大盘走出“V”字形,最终收盘时3500点失而复得。

  创业板指上午宽幅震荡,盘中最高上探2164.49点,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尾盘出现跳水走势,遗憾翻绿。这表明,市场炒作风格已切换,前期大涨的创业板开始小幅调整,跌幅没有预期之中那么大。

  板块方面,运输服务板块领涨,招商轮船、中海集运、海南航空等10股涨停;海外工程股份表现抢眼,山推股份涨停;海上丝路、矿物制品、建筑板块涨幅居前;网贷概念板块领跌,世联行跌逾4%,用友网罗跌逾2%;互联网、民营医院、电商概念板块跌幅居前;券商板块午后直线拉升,收涨近3%,东吴证券、申万宏源一度冲击涨停;钢铁股集体爆发,八一钢铁、久立特材、安阳钢铁、南钢股份涨停。

  创业板的疯涨,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是每天都在“跌碎眼镜”,他表示,虽然在拼命讲风险,但创业板在拼命创新高,每天都在跌碎眼镜,但看空的理由没有错,泡沫终究会破。李大霄表示,如今创业板80多倍的市盈率,是很要命的。“80多倍市盈率时赚钱和七八倍时赚钱的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

  中金公司王汉锋表示,冲上3500点是A股值得纪念的一天。“短期资金蜂拥入市,市场波动加大,短期不可预测性加大。”他表示,A股不能忽视的力量就是散户,散户蜂拥入市情况下,市场往往呈现普涨、急涨或急跌、成交量放大的情况。

  股民故事

  南京一炒股大户今年已赚20% 称牛市的思维是“坚定持股”

  这两天的行情,让南京炒股大户肖先生非常开心,他的账户中有数百万的资金量,年初至今的收益已经达到20%。“去年春节前,各种券商股的走势让我看不懂,于是将资金拿出来,休息了一段时间。”肖先生表示,看好一只股票后,自己会“捂盘”操作。去年沪港通开通消息传出时,肖先生重仓券商股,得到收益翻倍的效果,他对扬子晚报记者说,春节前后观察到大盘股已经处于调整阶段,于是全仓操作,买入小盘股,现在重仓的是一只具有跨境电商概念的消费概念股。“13元多买过,后来在15元钱左右补仓,当前价位是19元,预计能翻倍。”经历过牛市和熊市的肖先生表示,大盘成功突破3478点,意味着将正式与长达6年的熊市说再见。他表示,牛市的思维是“坚定持股”,一直“捂”到收益达到期望值才出来。最近两天,虽然股市一直都在涨,但是肖先生依旧没有动。对于后市,他认为一波真正的牛市开始了,虽然短期内依旧避免不了会震荡,但综合来看,还会上涨,对于上涨空间,他表示“牛市不言顶”。

  另一位炒股大户陈先生股市中有千万的资金量,陈先生擅长做短线,昨天疯狂大涨后,他已经将小盘股逐渐减仓。他年初预计2015年股市的收益会在50%,没想到刚到三月份,收益已经超过20%,对于后市的走势,他也表示会看好。

  后市展望

  3500点后 下一站在哪儿

  大盘创新高之后,许多股民的账户都浮盈了,该持股待涨还是落袋为安?大盘会扶摇直上吗?接下来该如何操作呢?各路机构、评论员开始了一番新热论。

  第二波牛市基因变异?

  有分析认为,对比去年11月末的那一轮热闹的牛市,这波牛市显然要平稳得多。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说,突破3400点意味着牛市进入第二阶段,虽然昨天的量很大,但羊年行情才刚刚开始,资金仍会源源不断进场,以后成交破万亿将成为常态。如果具备短线和波段的操作能力,可以先出来,回避一下短期回调的风险,但要提醒一下,不要忘了再次进场。如果不具备这个能力,那还是建议“坚定持股不折腾”。他指出,上一波大牛市很多人没赚多少钱,就是因为他们喜欢不停地折腾,每只大牛股他们都骑过,但没有一只能骑到终点。

  随着管理层加大对股市的去杠杆化,股市春节之后走得比较平稳,虽然昨日再度上演新高跳水行情,但波幅不过60来点。

  市场人士分析,如果说上一波行情是大盘蓝筹股引领的“指数牛”,那么本轮行情就是“中小创”突围的“结构牛”,以互联网+、传媒、电子为代表的成长股迅速成为香饽饽,成长股真正地站在了风口,同时,积极改革转型的、拥抱新经济的传统行业公司也受到了热捧。

  四路资金导演牛市第二季?

  回顾来看,去年年末波澜壮阔的行情更多原因来自于央行放水,但本轮行情,意义非同一般。春节后,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民生证券曾经点评称,在股市杠杆运行平稳的前提下,股市再次向上不会引发监管出手打压,慢牛是有利于政策层决策。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之前也表示,这轮股市的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的叠加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昨天A股上演的重磅大戏惊艳了全球,明显是增量资金推动所致,而助力大盘突破的四路资金分别是:首先,3月份以来融资余额增加1559亿至1.3万亿,融资火爆推动股指创新高;其次,上周两市新开户数达到66万户,为今年以来最高,场外蜂拥进场令大盘水涨船高;第三,RQFII基金出现溢价0.5%,沪股通额度使用率重新上升至13%,显示海外资金流入;第四,公募基金规模迭创历史新高,达4.86万亿元,资金加速流入证券投资基金主力大盘放量创新高。而正是在这四类资金集体做多下,A股不仅突破新高,盘面更是涨停潮不断。

  4000点才是2015年真正关口?

  华泰证券表示,3478点关口很快会被踩在脚下,4000点才是2015年真正需要攻克的关口,建议左手金融(银行为主),右手军工(北斗产业链为主)。理由是,没有金融,指数冲关就无从谈起。没有北斗产业链,ALPHA收益就无从谈起。

  中证投资展望后市时表示,本周还有十余只股票即将解冻,这意味打新资金回流的大戏还将继续上演,周一的市场走势仅仅是本轮“牛情”爆发的第一步,预计本周都将保持亢奋上涨态势,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把握此次上涨行情。

  中金公司王汉锋认为,从投资者情绪指标来看,目前投资者情绪已经处于亢奋状态,但要对比历史的区间还可以达到更亢奋的水平。综合而言,他认为投资者一方面在享受短期资金入市带来普涨的同时,也得提防市场的波动性,注意把握分寸、保护已有战斗成果,“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