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揽银行券商入怀 长城资产距全牌照仅“一牌之遥”

2015年03月18日 11: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下,谋求全牌照已成潮流。

  今年初,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先后入主厦门证券和德阳银行,连获证券、银行两大金融牌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长城资产目前距离金融全牌照仅有一步之遥,即尚缺期货牌照。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长城资产没有拿期货牌照的计划。”

  长城资产总裁张晓松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暂没有继续拿新牌照的打算,关键是要把已经拿到的牌照整合好、运用好。

  长城资产独缺期货牌照

  一直以来,集齐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租赁7张主要金融牌照,是不少企业梦寐以求的目标。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长城资产官网显示,其已正式全面入主厦门证券,厦门证券正式更名为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长城资产作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7%。

  加上已经“入主”德阳银行,一时间连获证券、银行两大金融牌照的长城资产,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长城资产今年1月在官网上也表示,“入主厦门证券,标志着长城资产‘金融全牌照’格局初步形成。”

  早在2009年,长城资产完成对广电日生人寿50%股权的收购,将保险牌照收入囊中;2010年,伊犁信托重组收官(现改名为长城新盛信托),长城资产又获信托牌照。此外,长城资产还有长城投资基金,长城金融租赁等。由此可见,长城资产目前已有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租赁6张金融牌照,还缺一张期货牌照。

  不过,前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长城资产没有拿期货牌照的计划。”

  张晓松日前也指出,长城资产的发展方向是金融控股集团,而金融控股集团的核心要义在“协同”。如果做不到有效协同,牌照再多也意义不大。长城资产致力构建“全牌照”的平台体系,并不是为了和别人比“谁的牌照多”,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集团协同作战的能力。

  另外,在公司2014年度战略研讨会上,长城资产提出未来三年将以“股改、引战(投)、上市”为主线。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长城资产已经具备了股改的基本条件。去年,长城资产已正式向财政部上报了股改方案,各项股改筹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在总体安排上,希望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股改方案能够尽快得到国务院批复,力争今年完成股份公司的挂牌工作。之后,将尽快启动后续“引战(投)”工作。

  混业经营是金融大方向

  所谓金融牌照,即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部门分别颁发,管制严格。对于企业来说,集齐主要的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租赁7张金融牌照可谓更难上加难,其中银行、信托、证券这三张牌照最难获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中,尚无一家全部拿到这7张牌照,其中,华融资产独缺保险,信达资产缺银行牌照,长城资产缺期货,东方资产则缺银行、基金、期货3张牌照。

  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执行主席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现阶段金融格局下,牌照之争会十分激烈。随着金融市场的开放,金融牌照实行门槛准入制,当有条件、有能力、具备资质与资格的机构均可设立金融机构时,牌照之争会趋缓,而转向经营与管理之争。

  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日前表示,金融业的“全牌照”经营在国外是比较普通的,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它的一个难点在于集团监管问题。

  近期,金融混业经营的消息再度搅动市场,其中,银行获得券商牌照最受关注。而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证监会正在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申请券商牌照的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牌照放开是大趋势,综合金融,混合金融是金融大方向,未来银行、证券、保险、租赁、信托牌照将可相互交叉,实现综合经营。进程上,会先放开单一业务牌照,全牌照将需较长时间。同时,牌照放开应修法先行,短期还不现实。现行法律下我国金融体系属分业模式,牌照放开还需《证券法》《商业银行法》修改先行,考虑到修法涉及面大,影响深,预计2~3年过渡期。

  平安证券也在报告中指出,中国金融混业在金融自由化背景下应是水到渠成。中国式混业有三种模式(加法、减法、跨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