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改革牛”拉开帷幕 央改重头戏即将开演

2015年03月24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企改革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和主题,也是中国股市“改革牛”的头等大戏。种种迹象表明,央企改革的重头戏即将开演,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以及央企合并重组,将成为这幕改革大戏中的三部曲。

   三信号预示

   央改重头戏开演

   信号一: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进入2015年,国企改革之路已行至深水区。3月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穆虹表示,国务院已为此专门成立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亲自挂帅。这足以看出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官方在两会上首次公开确认成立国企改革领导小组。

   信号二:国资委要摸清央企海外家底。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委托第三方对央企4.3万亿海外资产进行摸底。近几年央企在海外扩张速度非常快,但海外资产监管缺位,要改革就需要先把家底摸清楚。

   信号三:反腐为央企改革清障。为促进央企改革,中纪委针对央企的反腐动作加快。到3月6日,今年第一批的13个中央巡视组已经全部进驻。与以往不同,这一轮巡视首次提出巡视组要“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中央在宣布首轮将对26家央企进行巡视的同时,还明确表示,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也就是说,“共和国长子”们将面临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刮骨疗伤”。

   有分析指出,反腐清场,是为央企改革清障,为央企刮骨疗伤,是让改革乘风破浪。反腐针对领导个人,改革则是全员参与,关系无数普通家庭的生活命运。央企改革的最终目的,肯定不是让个别人得利,而应该使全体员工受益,进而让全体国民享受到红利。

   央企改革

   将唱响三部曲

   今年是国企改革关键之年,央企改革更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在中国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A股市场,国有控股公司占上市公司总量的38.5%,市值占比达到51%。另一方面,截至目前,有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有人担心会影响国企改革。事实上,在反腐风暴的倒逼之下,央企改革即将唱响三部曲。

   第一部曲:央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炉。据机构判断,央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临近出台,“1+N”的方案非常有可能在3月底公布,同时,央企第一批试点的六大集团改革方案和第二批名单也很可能会被推出,具有先进改革经验的央企集团将成为改革先锋。

   顶层设计方案公布之后,央企改革可能全面铺开,其中首批改革试点将首先受益。据悉,2014年国资委公布了一批央企改革试点企业,2015年2月至3月,6家央企改革试点单位的“一家一方案”得到落实。据业界预测,混合所有制仍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首要内容。在保障国资控制力的基础上,对集团公司和子公司下放更多的经营自主权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方向。

   第二部曲: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2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有分析认为,包括武器装备社会化采购、军品市场化定价等关键事项有望于2015年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3至5年,国防军工行业仍将处于高景气周期,国家战略、批量列装、资产整合、安全形势四大驱动因素将带来国防军工行业新一轮投资机会。

   第三部曲:央企整合大幕开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近期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国有企业要紧扣提高活力和竞争力深化改革,在看准的领域抓紧“破题”,努力走在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前列。

   分析认为,新一轮的央企国企改革分两条线进行,一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央企合并与重组。前者是为调动民资,释放经济活力,后者是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为了做大做强。譬如,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以及国家核电和中电投的合并就是一个重要信号。除此之外,今年关于央企合并的传闻不断发酵,诸如中国移动与广电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分别整合,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等等。

   在央企改革的示范下,地方国企改革也将全面铺开。地方国企是我国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地方国企的营业收入占国企总收入的39%,利润占国企总利润的30%。从地方两会来看,31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国企、国资改革重点着墨。“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被确立为各地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主要措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