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千亿市场潜力吸引机构掘金 征信概念股遭疯狂追捧

2015年03月25日 14:3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违约事件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征信体系的价值显而易见,而其市场空间也同样巨大。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机构已经开始前瞻性布局。不仅征信牌照相关公司受到青睐,而隐性征信概念股同样受到抢筹。现代快报记者 赵明超

  数千亿

  征信市场开启

  今年1月5日,央行下发做好征信工作的通知,8家开展个人征信业务机构名单公布,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在业内人士看来,征信的核心作用在于降低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促进交易完成,减小交易成本。

  从征信创造价值看待市场空间,可以简单测算出市场的价值空间。川财证券研究显示,目前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4 万亿元;如果个人征信服务可以帮助坏账率降低0.5个百分点,就能形成700亿元的市场空间。此外,还会有交易额更大的企业征信信息,如果纳入征信体系,降低坏账率的话,市场空间或高达几千亿元。事实上,目前国内市场的征信空间主要由央行主导,随着牌照的逐步放开,个人征信市场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

  而国内最需要征信的行业中,P2P网络贷款或许最为迫切。在目前的P2P网贷平台中,有的已经开始同征信平台进行合作。

  近日,熊猫烟花旗下的P2P网贷平台银湖网就和阿里旗下的芝麻信用合作,银湖网上的借款人,通过芝麻信用的征信评分体系,可以对借款用户的还款意愿及还款能力做出决策判断,减少借款人违约的概率。

  基金兵分两路掘金

  牌照方参股公司受捧 王亚伟进驻银之杰

  在央行发放的八家征信牌照公司中,不仅有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还有腾讯和平安参与的深圳前海征信,除此之外,还有A股上市公司也参与到个人征信产业链中,其中银之杰持有北京华道征信40%股权,拓尔思、梅泰诺、旋极信息、蓝色光标四家公司参股拉卡拉信用,分别持股15%。

  从基金2014年四季报以及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情况看,不少公司已经吸引机构强力布局。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持有华道征信的银之杰很受基金关注。早在去年三季度末,就有多只基金进驻银之杰,其中宝盈策略增长持有980万股,宝盈核心优势持有500万股,银华优势企业持有280万股,昔日的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买入220万股。而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在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宝盈策略、浦银价值和银华优势合计持有1280多万股。

  同时,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拓尔思、梅泰诺、旋极信息等同样受到机构青睐。

  隐性概念股被挖掘 纳税财务信息成了宝

  除了上述参股征信牌照的公司,一些隐性的征信概念股也受到基金重仓持有。主要表现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掌握了企业财务和纳税信息,从而可以提供征信服务的公司,典型的有此前主营财务软件的用友网络,以及主营企业纳税信息的航天信息。

  主营企业财务软件的用友网络积累了众多企业的财务数据,从去年开始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并且成立了P2P 平台友金所,也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其核心在于掌握了众多中小企业资源,可以通过企业的财务信息提供征信服务。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共有17只基金重仓持有用友网络。

  另一家上市公司航天信息,其征信模式更为独特,该公司掌握高达四五百万企业的税务发票信息,在互联网金融爆发的情况下,同样可以提供有效的征信服务,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现,服务企业数量有望达到一千多万家。目前该公司旗下的征信平台已经上线,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该平台提交增值税发票等涉税信息,以此作为融资贷款的重要信用依据。3月13日,航天信息融信平台与建行北京分行合作,让信贷产品对接,为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减少银行放贷风险开辟了新途径。

  征信市场的空间,同样可以从航天信息和建行的合作中看出来。元大宝来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航天信息与建行的合作中,航天信息收取的征信手续费,按发放贷款金额的1%收取。由于公司掌握数百万企业用户,以及数亿个人纳税信息,信贷市场空间巨大,而公司付出的成本,不过是企业既有数据的重新开发成本。

  从航天信息2014年年报看,截至去年底,共有49家机构重仓持有航天信息5.46亿股,比2014年三季度末增加2980万股。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航天信息年内股价涨幅超过60%,而用友网络年内则实现了翻倍,让重仓持有的基金获得不菲收益。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