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吴证券黄海方:应用工业互联网 企业效益可提高20%

2015年03月27日 16:0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财经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中国制造发展到今天面临劳动力上升等诸多挑战,但制造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仍举足轻重。

  工信部调查显示,智能制造使目前很多工业企业减少了研发的周期,提高了设计的效率,也降低了研发成本。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生产线上数控装备比重达30%,近五年年均增长4个百分点。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智能制造将是主攻方向。

  呼之欲出的“中国制造2025”会有哪些亮点?制造业如何抢抓新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哪些上市公司在中国制造当中抢占了制高点?东吴证券研究员黄海方对此分析。

  经济之声:从国家的政策规划上来看,工信部正在参与关于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研究,通过大约三年时间,选择重点领域、地区和行业做试点和示范探索,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曾表示,“我们在谋划工业4.0的时候,要全力打造工业3.0,同时,还要弥补工业2.0的欠账。”这说明我国工业制造发展是不平衡的,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在哪里?与先进的工业化国家相比,差距又在哪里?

  黄海方:目前中国的制造业面临三个问题。第一是制造业是低端和高端,两端都是在受挤压。低端制造业领域,中国经济曾经是依靠劳动力土地的优势,从发达国家虎口夺食。但如今就是劳动力成本,财务成本以及其他生产资料的成本的攀升削弱了制造业的红利,而且品牌和创新又来不及填补缺口,使得中国的低端制造就处于恶性的环境竞争之下。目前像东南亚、越南、印度等地也开始了复制中国的模式,以更低的制造业的成本与中国竞争。在高端制造领域,中国还没来得及转型升级,欧美就已经开始重振制造业了,积极推动了工业革命,如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的工业4.0战略,以及英国工业2050战略。这些新的工业浪潮就是直接冲击中国制造业原有的发展路径。

  第二是制造业也开始进入到环保的紧箍咒。中国的工业进程中忽略了环境污染的问题,目前最新版的环境保护法也已经落地实施了,这对传统制造业也是套上了一个紧箍咒。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在遭遇产能过剩的同时,目前还要栽倒在环保的标准上面。

  第三是社会的问题,制造业面临人才冲击。中国过去30年工业的飞跃是离不开企业家以及员工吃苦耐劳和敢闯敢拼的精神。但现在企业家和劳动者都进入了一个新老更新阶段,企业二代是缺乏像企业一代一样的激情和勇气的。同时还普遍存在的企业二代对企业一代的文化以及发展战略不予肯定的问题。所以,现在人才替代对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将产生比较深刻的影响。相反,就是对比像发达国家,像美国,它的经济环境是充分市场化的。

  经济之声:低端受到了挑战,同时高端我们也有待于提高,所以这次两会之后我们看到在国家的规划当中,主要的方向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整体竞争力。这个领域当中,市场的前景和发展速度是什么样的?

  黄海方:据估算,应用工业互联网之后企业效益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再降10%左右。未来20年,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至少可以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的GDP的增量。目前工业互联网是刚刚拉开序幕,它又分为几个方向,第一个叫互联网+工业,就是传统制造业采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改造原有的产品及研发生产方式。第二是移动互联网+工业,它们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传统制造商可以在汽车、家电配饰等工业产品上增加网络软硬件的模块。实现用户远程操控,数据自动采集分析等功能,极大的改善了工业产品的使用体验。目前预估这个市场,像可穿戴这一市场规模,2014年已经达到了22亿元人民币。

  第三是云计算+工业。它是基于云计算技术,一些互联网企业打造统一的智能产品软件服务平台,为不同厂商生产智能硬件设备提供统一的软件服务和技术支持,优化用户体验,并实现各产品的互联互通,产生协同价值。

  第四是物联网+工业,是应用物联网的企业,工业企业可以将机器本身生产设施接入到互联网,构建网络化的物理设备系统,就是称之为CPS,进而使生产设备能够自动交换信息。就是目前最为普遍的,就是管网检测,比如像那个污水管网还是天然气管网等。

  经济之声:现在有些上市在各自机械制造领域有优势,也在向自动化、互联网方向发展。比如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的机器人、博实股份、亚威股份,关注出口导向和服务机器人转型的巨星科技,以及通过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开拓新商业模式的长荣股份、江淮动力。投资人关注工业4.0概念时,要注重哪些方面,把握投资机会?

  黄海方:第一就是选择标准的时候需要考虑上市公司的技术实力,是否具有权威性,它的研发是否和德国和美国是同步的,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跟在别人后面,或者10年20年以后山寨一些别人的产品。第二是工业4.0的概念,它子行业很多,它当前的热点是什么,比如当前的热点是环保、一带一路,体验经济,食品安全,那相对来说,工业4.0的标的是否和当前的热点是相契合的。现在各行各业都往这条道路上迈进,每个公司每个行业可能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战略。大家经过过去几年的挣扎之后,就是讨好客户,讨好市场就是低价销售,最后盈利还是没有能够上去。那也就慢慢的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还要进行工业革命,如果这个革命不是自己发起的话,就是别人也会发起,那个时候就会被动的退出这个行业。所以各行各业都在进入的时候,那在选择标的的时候就看一下哪些是切入当前的热点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