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湘鄂债”实质违约 “中科云网”悬了

2015年04月09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因此前“收留”深陷天价罚单的深圳快播公司员工受到瞩目的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云网”)近日再次备受各方关注。

  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于2012年发行的“ST湘鄂债”于前日构成实质违约;根据昨日深交所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科云网”目前资产负债率高达97.75%,且经营持续亏损。由餐饮企业艰难转型互联网,“中科云网”在此次违约事件中,如果债权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其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申请,且被法院受理,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尽管诸多不利,其股票昨日仍有一定涨幅,市场人士表示,这或将反映资金对于公司重组仍有一定乐观预期。

  业绩公告:

  今年以来未有股东资本性投入 公司高管动荡

  根据“中科云网”披露的《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告》,由于“湘鄂情”系列商标因转让登记尚在办理过程中,未能在一季度确认转让收益,预计2015年一季度亏损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时,2015年初以来公司未有股东资本性投入,公司净资产将进一步减少。

  相比持续经营亏损,公司高管动荡更加令人关注。昨日公告显示,自上市以来至2014年12月初,公司历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有42位,其中29位已离职;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2日,公司有6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

  同时,截至昨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占公司总股本的22.7%,全部股份均已质押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股权收益权转让到期回购提供担保;其于去年“十一”长假至今在境外未归,目前尚无明确回国意向。

  另外,因控股股东孟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束,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的风险。

  实质违约:

  资金缺口2.4亿 股票仍有涨幅

  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2012年发行的ST湘鄂债4月7日正式构成实质违约。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仅收到偿债资金 16,140.33 万元,尚有 24,063.10 万元资金缺口。

  作为ST湘鄂债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第一时间发布临时报告称,已代表本期债券全体持有人向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发出债券违约事项的书面通知,要求并督促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尽快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手段,尽快筹集、落实偿债资金,积极承担本期债券应付本息及逾期违约责任。

  同时,根据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鹏元资信[2015]016号评级公告,将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由BB下调为CC,发行人长期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CC级。同时,将中科云网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特此提请本期债券持有人关注相关风险。

  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中科云网股市反应仍然上扬。昨日最高涨幅达到9.29%,全天上涨3.57%;成交量为1.81亿股;成交额为15.37亿元。深圳本地一家大型券商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资金仍然看好中科云网,对于公司重组仍有信心,预期或将有优质资产注入以挽救局面。

  “云网”前身

  从餐饮转战互联网 曾“收留”快播员工

  北京湘鄂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更名为“中科云网”,并宣布与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合作,进军大数据、云服务等移动互联网领域。

  去年7月9日,该公司与合作方出资成立深圳市爱猫新媒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爱猫”),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部分员工为当时深陷“天价罚单”当中的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离职人员。

  不过该公司随后表示,深圳爱猫员工的确定主要由竞聘者的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决定,公司自身并未通过收购快播公司股权或资产等方式为深圳爱猫筹备人力资源,深圳爱猫亦不存在购买和使用快播公司知识产权和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情形。

  业内普遍认为,中科云网转型失败、管理不善是实质违约的最主要原因。该公司昨日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餐饮业。目前公司酒楼门店共有七家,酒楼业务、快餐业务仍然处于持续亏损中。

  与此同时,昨日公告称,公司原计划将主营业务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并逐步将餐饮等资产和相关负债剥离。公司目前不具备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条件,很难在短时间内筹集解决推进新媒体大数据业务所需的巨额资金。目前包括程学旗、熊辉在内的新业务方面的专业董事已经辞职,对新业务的后续发展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中科云网”

  负债率为97.75%

  远高于安全线

  昨日,深交所显示的“中科云网”第十三次风险提示公告称,“中科云网”目前资产负债率为97.75%,其中主要负债包括“ST湘鄂债”、1.1亿元信托贷款和4000万元银行借款、部分预收账款、应付供应商货款等;其资产负债率已远高于70%的安全线。

  同时,根据该公司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快报》,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251.54万元(未经审计),2014年全年继续亏损。

  去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去年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向“中科云网”下达《调查通知书》,因“中科云网”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相关调查尚未结束;存在可能因重大信息披露违反法规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风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