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指触七年高点 经济探六年低位

2015年04月18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A股指数触及七年高点,同期我国经济增长却探至六年低位,本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为何自2014年二季度起与经济增长呈背离走势?专家指出,和以往的救市不同,此次政府是期望通过资本市场救经济,实际上,全球的政府政策都在走这条路,有的国家走得早些,有的走得晚些,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有的结果尚未揭晓。

  广州日报记者

  陈海玲 (除署名外)

  A股持续任性冲上4300点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本周上证指数“任性”得一塌糊涂,4000点起步一路攻城拔寨,轻松拿下4100点、4200点,昨日更是一度冲上4300点,摸高4317.22点,尾盘有所回落,最终上涨2.2%,收报4287.3点,周线大涨6.27%。

  昨天包括一路一带等大盘蓝筹股卷土重来,龙头股南北车双双收出本周以来的第五个涨停。石油板块上涨3.22%,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等四股涨停,中国石化大涨4.56%,中国石油则上涨2.84%。

  尽管昨天银行板块表现不算太强,但随着农业银行上涨1.51%,收报4.03元,最后一只3元股被正式消灭。目前4元股仅剩下11只。

  根据万隆证券好股道资金流向统计,昨日市场正向流入569.78亿元,流入的主力主要是机构,其中超级机构流入455.42亿元,机构流入114.35亿元。从板块来看工程建筑成为“吸金神器”,板块一日吸金150.23亿元,其次是港口水运和交运设备板块,流入资金都超过80亿元。

  技术派人士认为,从2008年牛市见顶的历史经验来看,牛市顶部一般是伴随成交量的萎缩,但主板目前并无此迹象。因此短期内大盘依然维持强势。

  冷

  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创新低

  与股市的热火朝天相比,我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录得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最缓慢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季度同比仅增长13.5%,增速创历史新低,也低于1~2月份13.9%的增长,这其中原因是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大幅回落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季度两者增速分别下降至8.5%(创2009年7月以来最低)、10.4%,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3.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约20%,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8.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0.9%。

  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约34%,当前制造业去产能压力较大,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至10.4%,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6.4%,为近6年来最低水平,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只有5.6%,导致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下降6.4%,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增速。

  爱股说首席执行官邹峻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可以看出,我国实体经济的运营能力仍然在下降——目前我国非金融上市公司的资产税前收益率(即体现上市公司基本获利能力的指标)是一直往下走,目前5%都不到,这表明,这种状况恐怕也不是减税降息可以解决得了的。”

  热

  沪指又涨逾百点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大幅高开,沪指高开高走,午后在海工装备、铁路基建、有色金属、核能核电、煤炭等板块带动下大涨逾百点,突破4300点关口,再创逾7年新高,尾盘回落失守4300,深成指高开高走,大涨近200点创逾7年新高,创业板高开冲高回落,2500点得而复失,两市成交连续12日超万亿,昨天成交逾1.5万亿元,74股涨停,沪指本周涨6.27%,周线六连阳。

  申万宏源表示,A股总体估值水平距离2007年和2009年仍有差距,其中沪深300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而创业板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但高成长预期一定程度上支撑高估值。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牛市,一是因为经济开始酝酿一个新周期。互联网引领新经济、鼓励创业创新、改变商业模式、改变产业组织;一带一路改变传统产业衰败预期、托底传统产业、新型基建投资;混改使国有资产价值重估、推动产业重构。二是金融深化的结果。眼下我国储蓄正在变成投资,余额宝是80和90后投资的启蒙。同时政府放松管制双融业务、私募注册制、券商资管放开、新三板与地方股权、收购兼并放开。因此使目前各路资金正在跑步入市。

  申万宏源证券同时提醒4月短期回调概率较大,可能出现低点,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高点将出现在三季度。

  学者解读:

  通过市场救基本面

  股市为何会出现背离经济的走向,未来会出现怎么的变化?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表示:“与2008年时的救市政策思路不同,当前政府是先救市场,再救经济。预计我国将一直保持实际宽松的货币政策,鼓励资本市场的价格上涨,令老百姓手中的财富增值,从而带动消费,直接刺激服务业和就业率的繁荣和提高,实体经济从而得到振兴。国外的一项研究表明,财富增值比工资上涨对消费增加的贡献率要大得多。因此当前的股市基本面表现要比其价格上涨趋势形成背离。这条路子,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美国救市所走的路子,他们走出来了,成功了,现在全世界都在走这条宽松货币政策救市场的这条路子,当然这条路子也有走不成功的,比如日本就一直实行零利率附近的极宽松货币政策,但其产业一直空心化。”

  孙立坚进一步解读称,眼前的救市是通过资本市场鼓励民间创业,解决民生问题,力求解决消费的后顾之忧。因此当前的股市行情是明显的“资金市”,股市中板块会轮动,希望不久的将来,疲弱的基本面可以被快速上涨的资金解救。

  “经济差未必没有牛市!”对比于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申万宏源认为,中国在供给端存在着更为严重的产能过剩,但在需求端有更大的潜力,而且中国将采取更为谨慎的外汇政策和类似的宽松货币政策。

  实际上基本面的好转小荷已露尖尖角。虽然一季度GDP增速比去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但城镇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不降反升,达到7%与GDP增速持平,比去年上升了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回升,将带动消费的进一步提升。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