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高位震荡 下周24新股齐发基金抢食“打新”

2015年04月30日 10:16 来源:1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新股发行周期的到来,股票市场将呈现高位震荡行情,这样增加了二级市场操作难度,短期在如此复杂的市况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打新基金。

  A股4500点关口乍现“高处不胜寒”之色。

  “中石油涨停预示可能调整”、“新股大批量发行令资金面承压”、“两融标准收紧”、“监管层警示风险”、“某些券商质押业务资金告急”……诸多负面因素交织,市场迎来调整。对于“五一”前后的行情,市场人士的观点在此前的“一团和气”中多了一丝谨慎。

  下周24只新股迎来网上申购,一位经历多轮牛熊切换的资深股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新股密发带来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若恰逢大盘调整,投资者参与打新所配售的市值部分亦将面临调整,即便中了新股,一亏一赚之间,盈亏仍是未知数。

  不过,打新基金或是例外。山西证券分析师石晋认为,随着新股发行周期的到来,股票市场将呈现高位震荡行情,这样增加了二级市场操作难度,短期在如此复杂的市况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打新基金。

大资金捧场打新

  上周四,证监会下发了25只新股IPO批文,其中上证所10只;深交所中小板3只、创业板12只。这是今年第五批新股,也是4月以来的第二批次。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5家企业共筹集资金110.44亿元,而有机构预计冻结资金将超过2.5万亿元,资金面再临考验。

  新股发行冻结如此巨量资金,源于上市后的“挣钱效应”。2014年6月新股重启之前,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改革。据华泰证券统计,当年6月重启后新股上市表现突出,上市首日、上市5日、上市10日平均累计涨幅分别为43.92%、103.11%和138.73%,均好于年初42.75%、69.93%和100.01%的涨幅。

  华泰证券研究员郝晓琳认为,打新收益可观且确定,同时近期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令银行、保险等稳健型资金将更多注意力转向新股申购。而赚钱效应也引发了中签率的大幅下降,2014年6月新规正式实施至今发行的147只新股的平均网下中签率从年初的15.77%骤降至0.31%左右,甚至低于网上(0.68%)。

  尽管如此,网下配售公募基金明显占优。从网下投资者入围后最终获配量占网下发行量的比例看,公募、社保A类投资者平均占比最高,超过50%。郝晓琳称,其中主要原因在于,新发行制度下,政策优势赋予公募、社保优先获配40%的权利,公募基金平均中签率远高于其他产品类型。

  打新基金哪家强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批量发行以打新为主要策略的新型混合基金,与传统混合基金主投股票资产不同的是,这类基金契约规定股票资产的仓位是0%~95%,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但在实际运作时,基金经理将资产主要配置在短久期的债券,并可通过质押融资的方式放大杠杆参与新股申购。

  对此,有专业人士对打新基金提出了质疑。“打新基金这个概念太朦胧。”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些基金这段时间打新,过一段时间可能又不参与打新股了。

  而郝晓琳则认为,在当前利率下行以及债市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低风险投资者来说,专职打新的基金品种依然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在进行相关品种梳理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新股获配能力相对较强、最新股票仓位在10%以下、资产规模相对较大、投研实力较强以及打新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58家基金公司累计获配了2232次新股机会,其中国泰基金、国联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东方基金成为排名前五,获配次数分别为141次、128次、124次、124次和104次。

  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后证监会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本月核发一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IPO大幅提速。郝晓琳认为,打新风险收益比可观,未来打新基金预计费后年化收益在8%~10%左右,远高于同期市场上一些低风险收益率品种。

  从今年的行情来看,打新基金多数收益超过了10%。“打新基金是把双刃剑,风险低的同时也意味着无法取得较高收益。”一位参与申购打新基金的人士对本报称,“买打新基金主要考虑到风险因素。大盘三四千点的时候,我会选择激进操作策略,但现在4500点、新股加速发行,打新基金的优越性其实是很明显的。”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