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为控风险大调担保折算率 两融客户不买账

2015年04月30日 10:16 来源:1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不必要为折算率调整而过分担忧股价走势,但是当股票涨幅太快、股价太贵,投资的杠杆跟就应该放得短一点。”在桂浩明看来,券商谨慎对待两融杠杆调整是保护自己,更是在保护投资者。

  “疯牛”行情确立以来,融资融券的监管政策和业务规则调整频频引发市场波动。

  4月28日大盘再现震荡调整,只因盘中中信证券大面积调整两融标的折算率的消息不断发酵。但这一次,两融业务不再是诱发市场波动的“罪魁祸首”。

  “这并不是超预期的事,加杠杆、降加杠杆,市场过去也经常使用。”多位券商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中信证券此次调整两融标的折算率,属于券商两融业务的正常动作,对市场和个股后期走势并无必然直接的强关系。

  中信证券如此大面积的调整两融标的折算率也与当前市场迅速上涨行情有关。短期涨幅一向是券商调整两融标的折算率的重要标准之一。但业内人士也强调,融资客尤其是不适用调整后折算率的存量仓位,更应在此过程中加大自身风险控制,建好自身的“风险池”。

  “这都不是事”

  在业内看来,市场对中信证券将658股两融折算率降至0的恐慌,更像是在为29日大盘调整“找理由”。

  早在3月26日,申万宏源“为及时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就对1071只标的进行了担保折算率的下调。其中,400只股担保折算率从0.45被下调至0.35,另外671只股的担保折算率从0.5下调至0.45。

  中信证券此次调整,也在4月27日就发布了相关通知,调整结果当天起已生效。通知的附录文件中,公布了此次涉及到的2731只标的调整情况。担保折算率上调的共有1698家,下调的有1032家,其中包括658只个股担保折算率调整为0。

  “大盘突破4000点后,市场本身就聚集着释放快速上涨所带压力的需求。这则降杠杆的消息,更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放大了市场调整的压力,但并不具备直接必然的联系。”申万宏源理财研究部总监、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说。

  桂浩明称,调节两融担保折算率是各家券商本身的自主行为,按惯例一般分为定期和不定期调整,其中,每季度的定期调整是各家必须要做的规定动作。时间上或按自然季度、或按照定期报披露的季度划分。同时根据某一阶段的行情、自身资金供应状况、客户需求、风险判断等,券商也会自主调节两融杠杆。调整的途径,都是通过调入调出、保证金比例、折算率等。

  “类似中信这次几百只标的折算率降为0,确实不太多见,但结合当下市场行情,也不足为奇。目前市场出现了大量股票的上涨,调整的范围普遍会较以往更广一点。无论大小券商,在大盘和个股越走越高时,都会不同程度的降杠杆。”桂浩明还强调,折算率的下调对市场影响主要体现在杠杆缩短后对融资买入力量有一定削弱。但在融资余额与可流通市值25%的比例控制红线内,直接影响极为有限,更很难对个股走势产生本质性的影响。

  某券商两融业务部负责人更向《第一财经日报》直言,券商两融折算率调整对大盘走势“并不算是事”,折算率主要是对保证金可用余额有影响,调为0但未调出两融标的范围,相当于这只股票不再有担保能力,无法新开仓融资买入。但这类调整仅对新开仓起效,已开仓的用户不受影响。

  券商态度日趋谨慎

  上述两融业务部负责人认为,中信证券此次将658只个股担保折算率调整为0,是券商对两融杠杆态度日趋谨慎的典型体现。

  “在两融火爆之前,券商实际上都以自身融出资金不亏损为主,来制定风控体系和各项指标,不太会考虑客户的亏损情况。现在券商会加大对客户的保护,收紧各项指标和缩短杠杆。比如华泰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调出,显得过于谨慎,中信证券这次调整也有这个趋势,毕竟如果客户因为亏损而流失,也会对券商带来损失。”

  此前,申万宏源在3月大面积下调担保折算率时也强调,今年以来小市值股票大幅上涨,部分个股涨幅惊人,已脱离了基本面,累积了较大的投资风险,一旦股价回归理性,将可能会给客户造成较大亏损。

  在两融风控相关指标上,券商的谨慎也可见一斑。在担保折算率被中信证券降至0的个股中,包括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船舶、全通教育、西部证券等。《第一财经日报》从中信证券了解到,调整涉及的个股还包括上市公司净资产小于0、最近财务报表净资产收益率小于-5%、停牌超过10个交易日、过去120交易日涨幅超过300%、市盈率大于500倍。

  桂浩明介绍称,两融折算率调整标准有行业规则可循,但落实到每个券商则各有不同。折算率标准原则上,主要考虑各家券商两融标的净资产收益、短期涨幅、流动性即一段时间内的换手率等情况,但在具体数据设置上,则根据不同券商的风险偏好和业务运营情况而各有不同,部分券商还可能会设置附加指标。

  “对于市净率超过15倍甚至20倍、市盈率超高且基本面难以支撑、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股比接近25%红线、重大事项具有风险等个股,我们一般会在定期调整中筛选出来,再由研究员进一步判断,最终确定如何调整,中信证券的相关指标,态度明显是极为谨慎的。”上述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称。

  两融客户不买账

  “虽然不必要为折算率调整而过分担忧股价走势,但是当股票涨幅太快、股价太贵,投资的杠杆跟就应该放得短一点。”在桂浩明看来,券商谨慎对待两融杠杆调整是保护自己,更是在保护投资者。

  然而,券商这份“好心”,或还未充分博得投资者认同。

  上述券商两融负责人就透露称,在该券商此前调整担保折算率后,曾多次引起客户的不满。“两融客户不会在亏了钱之后抱怨折算率太高,或者归咎于券商未做好风险警示、将标的调出两融范围。但他们会在下调折算率后,抱怨券商未把杠杆放到他们满意的程度。在他们眼中,融资就是一种工具,他们不会在意券商通过调节折算率而释放的风险提示、投资策略引导等。”

  然而,从多次现场检查情况及处罚结果通报,到本月初证监会再强调两融业务合规和风险管理,加强风险把控已经成为两融业务的核心主线。

  “这是第一次在杠杆背景下出现的牛市,整个市场都很重视。不希望因为杠杆的原因出现较大的风险,这是自上而下一致的观点;即杠杆业务可以做,但一定把控好风险。”桂浩明还同时指出,就券商来说,严格按照标准来操作两融业务已达成共识,这种考虑也是出于控制风险,尤其是部分中小投资者现在可能根本不具备承担两融业务风险的能力。

  此外,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灵活调度杠杆率也极为重要。桂浩明表示,券商近期对两融折算率的调整就是具体体现,最终目的也是让杠杆发挥最大的效果,同时严格控制风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