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MT长居风口 股价暴涨下风险隐现

2015年05月12日 09:46 来源:第一财经传媒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上周大幅调整,三个交易日大跌368点,一度让市场陷入恐慌。然而,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板块仍逆势上涨逾7%。且在截至5月11日的近10日、近60日和年内累计涨幅榜上,计算机板块都稳坐头把交椅,传媒板块则紧随其后,通信板块的年内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

  有些股票,不论市场涨跌,永远在风口。

  沪指上周大幅调整,三个交易日大跌368点,一度让市场陷入恐慌。然而,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板块仍逆势上涨逾7%。且在截至5月11日的近10日、近60日和年内累计涨幅榜上,计算机板块都稳坐头把交椅,传媒板块则紧随其后,通信板块的年内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

  那么,不惧调整,抵抗波动的TMT板块,为何能稳站风口?还能在风口站多久呢?

  稳站风口的TMT

  计算机板块年内一直独领风骚,板块指数和龙头个股一直遥遥领跑。而这一强势表现,在近两周大盘的调整和反弹中更得以充分体现。

  上周大盘出现较大调整,上证综指下跌5.31%,深成指下跌2.28%。沪深300指数跌幅也达到4.03%;但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板块则强势上涨7.2%,位列全部板块涨幅首位。涨幅居前列的个股包括长亮科技、华宇软件、达实智能、东方网力等。

  5月11日,大盘出现强势反弹。上证综指站回4300点位,并最终收于4333.58点,全天上涨127.66点。深成指则与15000点一步之遥,收于14944.88点,全天上涨463.63点。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收盘时A股共有280只个股齐演“涨停秀”。据此前的市场数据,A股曾于2008年8月沪指突破2500点时,有过超300只个股涨停的纪录。

  在11日的涨停秀中,创业板个股有92只,中小板个股有78只;沪深两市主板个股分别有79只、31只。行情企稳大涨,市场风格的争辩也再起。

  海银财富投资策略负责人对此称,改革牛的投资逻辑不变,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利润增长突出等利好刺激下,板块及个股再现飙涨。但在证监会加快发行节奏、多空分歧短期加大等现状下,更应提防个股分化加剧的风险;对不断高企的创业板,宜且战且退、尽早落袋为安。

  市场风格的波动,却仍未打破计算机板块遥遥领跑的格局。至5月11日收盘,计算机板块全天涨幅6.41%;板块内成交额1085.92亿元,涨停个股达39只。传媒板块紧随其后上涨5.85%,涨停个股16只;通信板块全天上涨4.38%,涨停个股有12只。TMT板块共有67只,占涨停总数的近1/4。

  TMT的强势表现,并不仅限于近两周。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11日收盘,计算机板块近10日涨幅为16.2%、近60日涨幅为83.44%、年内累计涨幅为134.04%,位居各项数据指标的首位。传媒板块在年内累计涨幅、近10日累计涨幅排行中紧随其后,分别为110.73%、13.72%,大幅领跑位列第三的轻工制造。而通信板块则在年内累计涨幅和近10日涨幅中,位列排行第五。

  还能牛多久?

  顺势,是TMT板块稳站风口的绝对优势。

  “全面配置、随时上车、买买买。”是长江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今年开年对行业提出的观点口号。分析师马先文称,上轮牛市主要由房地产、建筑等实体经济高景气来支撑的,而在实体经济进入成熟期等新的背景下,本轮牛市的核心支撑应来自于“互联网+”创造出数十倍的行业空间。而面对今年以来计算机的强势表现,马先文认为应归结于计算机企业担起了新一轮浪潮的主角,未来还将全面迎来增量资金的配置高潮。

  而大势所趋之下,板块更频频出现利好催化。上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仍在不断升温;国务院还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市场对此解读为培育经济新动力、重申软件企业入口价值的重要信号。

  对于TMT板块来说,稳定的业绩增长还从风险把控的维度上,为板块行情助力。

  Wind资讯统计显示,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全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0.2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1.6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子行业来看,软件板块营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8%、25.5%;IT服务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9%、17.2%。硬件板块收入增长表现偏弱,增速分别为5.7%、21.2%。

  而最新统计的板块一季报和中报预告统计来看,计算机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25.8%,增速相比2013年上升18.4个百分点。另有对中报净利润进行预告的37家板块个股,其中26家预增,占比70%;另10家预减,占比27%。此外,传媒板块去年年报业绩增速较为明显,今年一季报整体盈利性较同期则有所下滑,但整合营销板块的盈利增速仍有提升。

  然而,对于TMT板块的隐忧也在酝酿发酵。

  李振亚同时称,虽然目前软件行业的增速正在逐渐趋缓,但在行业几乎集体面向互联网积极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计算机板块仍有望成为最具业绩爆发力的行业;板块估值上移的大趋势短期难以改变。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