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9只偏股基金今年业绩翻番 一个月暴增10倍

2015年05月15日 13:2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的前5个月,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是幸福的。在很多股民懊恼抓不到牛股的时候,很多基民却因为做对了选择而赚得盆满钵满。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5月12日有29只偏股基金(不包括杠杆基金和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超过百分之百。有人说:“2015年,闭着眼睛随意买基金都能赚。”这话不假,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12日,2015年以前成立的偏股基金(含主动股基和混合基金)平均上涨了近60%。

  翻番基金一个月暴增10倍

  虽然5月初连续3日近8%的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怀疑牛市短期见顶,但如果你选择了一只好基金坚定持有,这都不是事。

  随着年内二度降息吹响牛市新一轮号角,偏股基金收益再度扶摇直上。 4月13日,只有3只基金涨幅超过100%。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以107.24%的涨幅,在上述所有基金中领跑,而紧随其后的是富国低碳环保、易方达新兴成长,同期涨幅分别为101.2%、100.58%。

  整整一个月后,这一数字达到了29只。北京商报记者根据晨星最新统计数据以及截止到5月13日的最新净值统计后发现,至少有29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了100%。而2014年全年,只有股基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一只基金实现了涨幅超100%。

  另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初至5月12日,目前最牛股票基金——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的净值已经上涨192.76%。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只有35.28%。如果这一速度得以延续,此前由王亚伟保持的226.24%的基金年度收益纪录将被改写。

  海派基金公司唱主角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9只收益翻番的基金中,海派基金公司成为大赢家。上海地区共有11家公司的19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翻倍。

  其中,规模在一季度冲上千亿元的汇添富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其旗下共有5只基金跻身翻倍基金行列。分别是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民营活力和汇添富美丽30。富国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以3只紧随其后,此外,华宝兴业、长信和华商等三家公司分别有两只产品实现翻倍。

  海派基金公司中,国联安、中银、交银、浦银安盛、汇丰晋信、上投摩根、银河各有一只产品今年以来翻倍。此外,位于北京的嘉实和深圳的广发、宝盈、华润元大和融通也纷纷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排名规模前两位的天弘和华夏并没有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翻倍,不过,如果把时间拉长到近一年,收益翻倍基金的数量将大增。

  虽然指数距离历史顶点6124点仍有差距,但在公募基金中,却已有不少“牛基”累计净值超越当年6124点时的表现,甚至翻番。嘉实基金官网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0日,该公司旗下成立较早的5只混合型基金嘉实成长、嘉实策略、嘉实增长、嘉实主题、嘉实服务累计净值已经全面超越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6124时的表现。来自南方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公司旗下21只基金近一年以来都实现了翻倍,是同期全市场翻倍基金最多的公司。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有超过400只股基收益翻倍。

  为了防止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多数牛基目前都开始限购。

  成长股创造翻倍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翻倍基金之所以能实现短期内净值的大幅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重仓创业板中小板成长股。

  进入2015年,传说中的慢牛行情走出“蓝筹负责慢,创业板负责牛”的分化走势,上述偏股基金的整体业绩,同期远远跑赢大盘,其重仓的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主的成长股,今年以来的涨幅明显。比如目前的冠军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就是一只成长风格明显的基金。2015年一季报显示,其重仓了中科金财、金证股份、同花顺、安硕信息等大牛股,假如不考虑调仓因素,这些牛股今年以来分别上涨570%、420%、419%和573%。而目前排名股基亚军的易方达新兴成长,结合去年四季报和今年一季报,该基金延续了一贯的投资思路,“坚信在漫长的转型期,战略新兴产业将是近年牛股的主要产地”。一季度末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更是高达七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共有1395只基金(未剔除重复)中长持有192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数为24.61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97亿元;2015年一季度,已经有2156只基金重仓持有279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量达到了31.24亿股,持股总市值达到了1510亿元。而在上述279家创业板公司的流通股持有中,仅仅公募基金披露的重仓持股合计比例超过15%的有31只。

  在上述公募基金实现控盘的创业板股票中,单个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抱团取暖”的景象已经变得司空见惯。如安硕信息中的汇添富系、卫宁软件中的富国系以及京天利中的华商系。

  反观排名落后者,多为重仓大盘股的基金。以某只一季度亏损的基金为例,尽管其去年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恒生电子,但配置占净值比更高的还有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一季度上述股票分别下跌2.92%、9.4%和5.12%,拖累了其业绩。北京商报记者 宋娅/文 李烝/制表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