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只股基借力互联网基因 年内跑赢“神创板”

2015年05月18日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1只股基借力互联网基因 年内跑赢“神创板”

  汇添富旗下5只基金入围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如“疯牛”奋进,上涨逾100%,赢得“神创板”称号。而牛市中的传奇故事远不止如此,比创业板更“神”的是有21只股基年内涨幅超越创业板指数涨幅。

  “神基”缘何如此给力?《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分析发现,这和上述基金重仓股中的“互联网基因”有关。21只基金中,有20只基金在一季度末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选为其第一大或第二大重仓行业。其16只第一重仓股中,有10只个股属于该行业,而该行业是今年领涨的行业。

  不过基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随着创业板风险的不断积累,投资上述“神基”时需谨慎,以防高位接盘。

  21只股基年内跑赢创业板指

  创业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更为醒目。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达到了113.71%,远超过同期上证综指33.20%和中小板指数76.39%的涨幅,并且这也创下了创业板诞生以来年涨幅的新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刚刚过去的5月9日和5月11日,创业板指在市场一片调整的担忧声中分别创下5.97%和5.83%单日涨幅记录。不仅走势屡超预期,创业板今年也造就了不少个股神话。数据显示,456只创业板股票中,今年以来有227只实现股价翻番,占比近五成。创业板中百元股已达到了37只,而全市场的百元股仅58只。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创业板股票已达到156只,占比为34.21%。与此同时,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创业板的总市值已经达到5.22万亿元,平均市盈率达到114.02倍。

  超预期的涨幅、高估值水平和有些让人无法解释的上涨逻辑也让很多市场人士将创业板以“神创板”冠名。

  牛市中,基金虽然收益大增但要想跑赢同期指数涨幅并不容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一些基金不仅跑赢同期大盘涨幅更是跑赢了“神创板”。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有1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6只混合型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13.71%,即共有21只偏股型基金年内跑赢创业板指数。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汇添富移动互联网基金,其年内收益率已达178.24%,位列全部股基年内收益率首位,远远超过创业板指数同期涨幅,紧随其后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内收益也突破了170%,为174.09%。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上述年内收益率跑赢“神创板”的“神基”分别来自15家基金公司。其中汇添富基金旗下入围基金数量最多,达5只,除了业绩领先的汇添富移动互联网基金,还有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和汇添富美丽30基金,其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59.88%、148.44%、136.93%和122.27%。此外,易方达基金和富国基金旗下也均有2只基金入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若将考察期延长,跑赢创业板指数的股基就更加屈指可数。自2012年12月4日最低探至585.44点后,至今创业板已累计上涨429.82% ,同期跑赢创业板指数的股基仅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1只,其同期收益率为589.62%。

  “神基”都有互联网基因

  “神基”之所以神,和其重仓了“神股”关系密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21只年内涨幅跑赢创业板指数的基金中,除宝盈新价值外,其余基金的一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100%,有10只超过200%,6只超过300%,2只超过400%。涨幅最高的是汇添富移动互联的第一大重仓股中财金科,年内涨幅为533.31%。其次是汇添富美丽30的第一大重仓股全通教育,年内涨幅为483.47%。宝盈新价值的第一大重仓股虽然年内仅上涨55.93%,但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年内涨幅逾100%,更有3只涨幅逾200%。

  值得一提的是21只“神基”中,长信内需成长、华宝兴业服务优选、财通价值动量和广发竞争优势5只基金均将卫宁软件选为第一大重股,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7.29%。“神基”似乎特别偏爱信息科技类股票,除了卫宁软件,还有银之杰、石基信息、东方财富等9只该类股票被“神基”选为第一重仓股。整体看来,被“神基”选为第一重仓股的16只个股中,有10只都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进一步统计发现,该行业确实是 “神基”重点重仓的行业。基金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21只基金中有15只股基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列为其第一大或第二大重仓行业。有9只基金重仓该行业的仓位达到30%以上,更有3只基金持股仓位超过50%。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21只基金中有20只基金将该行业选为第一大或第二大重仓行业,仅宝盈新价值将该行业列为第四大重仓行业。有16只基金重仓该行业的仓位达到30%以上,有6只基金持股仓位超过50%,更有3只基金持股仓位接近70%,这3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新兴成长、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和汇添富移动互联,其重仓该行业的仓位分别为69.79%、69.33%和67.85%。

  WIND资讯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34.97%,在证监会可比19个行业中位列首位。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互联网、通信、传媒行业一直都是创业板“造富”的热门领域。年初以来,申万计算机和传媒行业的涨幅分别达到了137.99%和120.69%,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是仅有的2个实现翻倍的行业。网络安全、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慧医疗、在线教育、移动支付等概念板块自年初以来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5倍。在宏观产业战略的引导下,布局“互联网+”主题也已经成为投资者共识。这些基金踏准了市场追逐的热点,是其净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上述基金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这些净值增幅过大的基金基本都是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当前创业板的风险增在慢慢累积,其重仓股存在高位回落的风险,投资者要保持清醒以防高位接盘。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