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FII、社保一季度大举增持创业板 险资卖银行买地产

2015年05月18日 09:49 来源:1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QFII、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中长线资金,它们向来都以“先知先觉”的姿态在A股市场中笑傲江湖。

  在A股疯狂的一季度行情当中,QFII和社保一路调仓换股,配置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这些手握重金的机构投资者在一季度更青睐哪些股票?第一财经《财商》APP《机构追踪》栏目通过“重点买入”的角度,以一季度“持有流通股比例”较去年四季度大幅上升为指标,精选出QFII、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一季度重点布局的股票。

  以下内容为节选,机构重点持股全表及更多机构重仓股及时跟踪分析等内容,请关注第一财经《财商》APP或加微信:第一财经《财商》(caishang02)了解。

  QFII:增持创业板

  从持股数据上看,一季度QFII明显进行了大幅度的调仓动作,其中大量的创业板股票都出现了QFII持仓的身影。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FII持有A股主板公司267家,较去年四季度增加了3.09%;持有中小板公司90家,较去年四季度增加了9.76%;持有创业板公司40家,与去年四季度的25家相比,大幅增加了60%。

  持股市值上的变化更加明显,今年一季度QFII持有的A股主板市场的股票市值降低了17%左右;而持有创业板股票的市值明显增加,增幅超过了100%,从去年四季度末的28.34亿元上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8.14亿元。

  “QFII基金偏好投资于市值大、估值低、收益稳定的大盘蓝筹股;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消费依旧是QFII基金配置最多的行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从行业投资偏好上,QFII最青睐的几个行业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从数据上看,QFII基金第一季度持仓最多的依然是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只是,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银行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下降,家用电器类股票持仓量基本持平,食品饮料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上升。

  而对于追踪机构身影的投资者而言,QFII在一季度重点买入哪些股票,则更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财商》根据“一季报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去年年报上升1.5个百分点”这一指标,精选出一季度QFII重点买入的股票。

  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21只股票获得QFII增持比例超过1.5个百分点。在这批QFII重点增持的股票当中,仅东安动力(600178.SH)是QFII去年就潜伏的个股,其余20只股票均为QFII一季度新进买入的股票。

  其中,黄海机械(002680.SZ)一季度获得BILL&MELINDAGATESFOUNDATIONTRUST(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新进买入300.0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2.50%,成为一季度QFII增持比例最大的一家公司。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18.64%,该公司于3月23日起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此外,阳谷华泰(300121.SZ)在一季度获得QFII大笔买入流通股比例的3.73%,该股也是从3月份起停牌至今。

  社保基金:重点布局环保、能源

  社保基金一季度出现在705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创业板公司有106家,中小板公司有191家,A股主板公司有408家。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在一季度持股数量增加了12.44%,其中,创业板公司增加了84家,比例大幅上升了78.50%;中小板公司增加了16家,比例上升9.14%;主板公司增加了63家,比例上升了18.26%。

  可见,与QFII相似,社保基金也在一季度大举进军创业板,新进买入了多家创业板公司。

  在整体布局当中,社保基金一季度调仓动作也十分明显,在一路减仓“中”字头个股的同时,重点布局环保、能源等板块。

  第一财经《财商》根据“一季报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去年年报上升4个百分点”这一指标,精选出了社保基金一季度重点买入的股票。

  数据显示,有21只股票在一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大幅增持,其中,有18只股票是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买入的个股。

  良信电器(002706.SZ)在一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大笔买入,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转持三户在一季度新买入了215.40万股良信电器,占流通股比例的8.06%,摇身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26.56%。

  此外,春秋航空(601021.SH)紧随其后,成为获得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第二大的股票,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在一季度大举扫货739.96万股,持有流通股比例7.40%,成为该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该股今年以来大涨了394.61%,4月份以来也已经累积了48.62%的涨幅,社保基金在该股上可谓斩获良多。

  保险资金:房地产业持仓比例大增

  一季度,保险资金总体也呈现加仓趋势。

  从持仓情况来看,一季度,险资新进211只个股,增持100只个股,减持51只个股。其中,在减持的50余只个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总共30家,占比60%。

  持仓占比前五的行业为银行、多元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其中,银行和多元金融的比例大大降低,房地产、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资本货物等的持仓比例则在上升。其中,房地产行业占比由去年第四季度的1.51%增加到了今年一季度的5.68%,上升了4.17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增幅最大。

  《财商》根据“一季报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去年年报上升3个百分点”这一指标,精选出了保险资金一季度重点买入的股票。

  数据显示,共有18只股票在一季度获得保险资金大笔买入,3只为保险资金一季度增持股票,其余15只股票均为一季度新进买入的个股。

  其中,天齐锂业(002466.SZ)在一季度获得保险资金买入力度最大,有2只保险产品在一季度抱团买入2355.86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14.27%。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