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阳光私募祭出3名高成长股“猎手”齐东超罗伟广徐翔业绩翻番拼“狠”劲

2015年06月01日 10: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票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前5个月平均回报率为42.25%,积极进取型投资经理业绩领先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与公募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阳光私募基金今年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最新统计,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私募产品后,5月以来披露净值数据的股票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共有3392只,年内平均回报率为42.25%,不但跑输上证指数42.57%的涨幅,也远远不及公募基金80.51%的回报率。

  “除了大型私募外,私募在平台、资源、研究员、体制支持等因素上均不如公募。大部分公募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历史,积累了比较平稳的投研团队,这是绝大部分私募没有的。”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与公募基金经理的满仓操作敢于重仓创业板、中小板股相反,私募基金经理因过分谨慎,其同期业绩大大落后。

  阳光私募输大盘又输公募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42.57%,而创业板指则狂涨140.72%。可对比的3392只股票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年内平均回报率为42.25%,不但跑输上证指数的涨幅,也远远不及公募基金回报率。

  值得注意的是,有267只股票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年内出现负收益,占比为7.87%,而公募基金则全线收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泰月添富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泰月添富1号B,截至5月14日(最新净值披露日)复权单位净值为9.52元,年内回报率高达851.89%,稳居同类榜首。该私募产品成立于2014年12月10日,恰是大盘风生水起之时。而垫底私募产品为金狮95号,截至5月22日(最新净值披露日),年内回报率为-38.94%。可见,投资者买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可谓冰火两重天。

  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牛市中私募没跑过公募原因有三点:一是私募的平均仓位远比不上公募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二是私募追求绝对收益,重视风控,投资经理过分谨慎,甚至会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牛市中收益也会有所损耗;三是私募业绩收益率分布广泛,排名首尾业绩差距巨大,而公募则相对较为集中。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当市场停止一路高歌的疯牛状态后,私募仓位灵活的优势便开始凸显。”上述基金分析师补充道,“尤其是在当前时点,牛市俨然已经走到半山腰,随时面临深度回调风险。私募由于可以保持低仓位操作且可以通过做空工具来获得超额收益。”

  三名私募大佬拼“狠”劲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明星私募产品,发现今年以来表现可圈可点,他们的“高颜值”更多来自于自身的胆量,拼的是投资的“狠”劲。

  “公募派”齐东超,现任巨杉资产投资总监,曾于2005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汇添富基金分析师、研究副总监、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拥有11年基金从业经验,管理百亿元资金,2009年-2014年连续6年每年排名全市场前1/5到前十名,指数6年不动,他却为持有人盈利60亿元。今年以来,其执掌的巨杉净值线1号回报率达150.03%,其执掌的巨杉净值线3号、巨杉净值线7号同期回报率为133.30%、132.56%,其执掌的巨杉净值线2号、巨杉净值线4号、巨杉净值线8号、巨杉净值线6号均实现净值倍增。

  在熟悉他的同行看来,齐东超具备做成长型投资的个性:积极、进取,人称高速成长股“猎手”。“每个时代都有其鲜明特征,同时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做投资,一定要把握时代的大脉搏,顺应时代的大浪潮。”齐东超表示,“如果过于强调估值是不是便宜,没有把精力和资产配置在最符合时代发展的大方向,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而这,不仅仅是投资风格的问题。”

  “券商派”罗伟广,现任新价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兼基金经理,曾于2000年-2007年在安信证券(原广东证券)研究和自营部门任职,是该系统内知名的分析师。罗先生管理的“新价值2期”自2008年2月成立至2010年底,收益率(在扣除管理费和业绩提成后)达95.66%,而同期大盘下跌了39.80%,投资业绩名列全国阳光私募2年期排行榜冠军,在2009年全国阳光私募年度榜中名列冠军。今年以来,其管理的卓泰2号已经取得204.33%的回报率。

  “民间派”徐翔,上海泽熙投资总经理,人称“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为人低调,投资手法却异常凌厉。今年以来其执掌的泽熙3期(山东)、泽熙3期分别斩获184.02%、183.89%的回报率,其执掌的泽熙1期(华润)年内回报率为121.21%,均处于私募基金业绩榜单领先阵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