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百货遭遇野蛮人敲门 举牌方要求入董事会

2015年06月03日 0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29.93元)与举牌资本间的故事尚未完结。

  昨日(6月2日),记者从私募人士崔军(旗下两基金合计持有新华百货10%股份,现为第二大股东)处获悉,其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向新华百货全体股东提出“与新华百货共同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新公司将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一家小型保险公司”、“要求新华百货2015年中报,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收购《500倍基金网》”以及“谋求两个董事会席位、崔军担任副董事长和投资部总经理这2个职位”等5个议案,此举再度引发关注。今日,新华百货就此事项临时停牌。

  相关质疑也随之而来,因崔军本次提出“进入董事会、投资计划”等议案曾多次出现在其“突袭”的其他上市公司(如赛马实业、华北高速等)中,结局却是股价炒高后获利退出、提议悉数落空,对于新华百货来说,这是否又是一次炒作?

  对此,崔军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其实我每一次都是玩真的。这次进入董事会的概率比之前更大。”

  谈举牌原因:进入民企董事会成功概率大

  NBD:面对之前的举牌,包括您本次提出的5项议案,新华百货控股股东是何种态度?

  崔军:之前举牌的时候,物美控股方面就与我们有沟通,因为连续举牌已威胁到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彼时物美控股方面希望(我们)停止举牌;近期股价已炒高,考虑到增持成本,(我们)就没有继续(举牌)。

  最近一次沟通,就在上周末(5月30日),我们把整个议案跟大股东谈了,包括本次发公开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也沟通过,这是我们的权利。并且,告知所有股东,公平公开,避免内幕交易。

  我认为合作不是没有可能性,经过四年发展,我们目前管理规模已近50亿元,话语权有所提升,也有业绩支撑。大股东方面对共同成立私募基金公司乃至未来收购保险公司的议案表现出一定兴趣,但建议先缓一缓。

  作为私募基金,面对大牛市,我们想早点把计划实现,从而把握住本轮资本市场机遇。时间就是金钱,所以不能等,也要看一下其他股东想法如何。

  NBD:为什么这次选择新华百货?

  崔军:历来是哪个公司低估了我们就去买,这样的策略进可攻、退可守。但是,能进入董事会、参与经营是我们最终的目标,相信总有一天会达到。

  虽然之前的投资均取得不俗成绩。但是为什么中百集团、赛马实业没能进入董事会?我们也总结了经验,在选择的标的上其实都是便宜的,比如赛马实业,2008年跌到市值14亿元,账面现金就有7亿元;华北高速当时账面上也有16亿元现金。但他们是国资控股,董事长即使愿意跟我们合作,也拍不了板。

  所以,这次选择新华百货,一方面是估值便宜,账面上6亿元现金,百货资产、土地有所低估,年销售额60亿元,现金流充足;另一方面它是民企,实际控制人可以拍板,这样进入董事会的成功概率就比较高。

  并且,之前我们要进入董事会的案例,都没有事先进行举牌。这次是首次以举牌策略进行操作,而且连续两次举牌,原计划是要继续三、四轮举牌,但是之后价格已被炒高。

  论投资理念:加杠杆的价值投资

  NBD:目前上市公司+PE的模式很盛行,但与PE投资实体不同,您建议组建的公司投资方向是二级市场,您的投资理念是怎样的?

  崔军:我们的投资理念较为独特,是多种投资大师交易智慧的集大成者。其中70%复制巴菲特的价值投资,20%复制拉瑞·威廉姆斯(美国股指期货冠军),10%复制欧内尔。

  例如2011年大盘大跌,(我们)就是凭借股指期货对冲,获得48.51%绝对收益。2014年“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期”收益率超300%。能有这样的成绩,一是坚持价值投资,二是看准机会加大杠杆、重仓出击。并且,我们的关注范围不止A股,还有港股,其中A-H估值相对较低的沪港通品种,同样值得关注。

  可以透露的是,最近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在与我们洽谈,并且有合作意向。未来我们还计划挂牌新三板,逐步打造中国的伯克希尔。

  NBD:如何看待当前大盘5000点所处的位置,是否见顶?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崔军:A股目前仍处于牛市,之前下跌了7年。按GDP/股票市值的比率来看,低点是0.5,现在还不到1,按2007年的经验来看,一般在1.5左右市场见顶。对比高度来看,上一波牛市,大盘从1000点启动,最高到6000点,六倍。这一轮牛市,大盘从1848点启动,如果上涨六倍,那点位远在6000点之上。

  从过往规律来看,市场还存在逢“7”见顶,例如2007年、1997年A股见顶,这个角度可以预计市场在2017年见顶。但是对投资者来说,选股非常重要,例如市盈率几百、上千并且处于高位的创业板股票,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寻找价值低估的股票,如何获取绝对收益,我坚持“0.4元买1元”原则。灵活的价值投资并不是长期持有一只股票,而是去寻找被低估的、业绩增长最快的股票买入,在高估时就阶段性减仓或是及时抛售。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