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中国北车董事长掌舵中国中车两车

2015年06月03日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公司公告显示,原南车董事长郑昌泓、原南车总裁刘华龙就就任中国中车副董事长

  ■本报记者 杨 萌

  昨日晚间,中国中车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8日复牌。备受瞩目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终于接近尾声,而两公司合并后的新名称也将正式启用。

  据中国南车6月1日晚间的公告显示,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的H股换股已于2015年5月26日完成,A股换股已于2015年5月28日完成。根据合并的方案,合并后新公司将采用新的公司名称。中国南车已于2015年6月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取得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变更后公司的名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

  6月1日晚间,随着更名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一系列的人事任免公告,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高管的变动。

  崔殿国出任新公司董事长

  自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的消息传出后,外界一直都在猜测,新的公司的领导层究竟如何产生,新公司的掌舵人究竟是谁。6月1日晚间,经中国南车公告,公司新任领导层已经产生,公司新任董事长的提名也被提出。

  公告显示,中国中车于2015年6月1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崔殿国为公司第一届董事长。根据《公司章程》第五条的规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法定代表人需相应变更为崔殿国。公司已于董事会后向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变更营业执照相关内容。2015年6月1日,公司收到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公司董事长崔殿国先生。

  另外,在《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就任及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的公告中还提到,经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郑昌泓、刘化龙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奚国华为公司总裁;同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聘任赵光兴、孙永才、王军、楼齐良、余卫平为公司副总裁,詹艳景为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谢纪龙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上述人员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履职。

  同时,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高级管理人员均已辞去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崔殿国曾任中国北车董事长,郑昌泓为原中国南车董事长,刘华龙为原中国南车总裁,奚国华为原中国北车总裁。

  对于此次人事任免,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车合并人事公司基本是以“对等合并”的原则进行的,以实现机构、人员和业务的完全合并。但人事角力一直被认为是其中最大的博弈所在。同时,有业内人士评价,崔殿国虽已年满60,但其是中国北车创始总经理,自2000年起就担任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可谓当中资历最老一个,在新公司成立之初需要这样的老将“护航”;并且,去年9月底成立合并筹备小组之时,就一直由崔殿国任组长。

  中国中车股本272.88亿股

  其它高管的人事任免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原中国北车副总裁赵光兴在中国中车股份公司将出任行政副总裁,分管人事、行政及劳资等业务;原中国北车副总裁孙永才和余卫平则分管多个事业部及海外市场;原中国南车副总裁王军则主要担当技术总工程师,副总裁楼齐良则主管地铁事业部,还有一位原中国南车副总裁詹艳景依旧出任自己最擅长的财务总监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当天,董事会同意中国中车设置董事会办公室等 25 个经营管理机构,其中职能部门17个、事业部8个。这25个组织架构便是未来中车的整体轮廓。各业务板块的梳理将按照该组织架构进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重组工作正在推进。

  据了解,此次合并后中国中车新增A股股份共计111.38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该部分股份将于本周四起上市流通。新增发行H股股份23.47亿股。合并完成后,南车集团将持有合并后新公司34%股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持有30.5%股份,北京北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6%。随着此次合并换股实施完毕,中国中车总股本也将达272.88亿股。   不过,据南车公告称,上述新增A股股份上市流通日期不同于公司A股股票复牌日期,具体复牌日期还要以公司届时刊登的复牌公告为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