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抛60亿再融资 蓝思科技两日直降16%

2015年06月04日 07: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刚上市3个月,蓝思科技又抛出6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融资额为IPO募资额4倍,成为近一年以来次新股最大定增。昨日,蓝思科技大跌9.29%报收127元。自方案公布后两日内,与最高价151元相比,蓝思科技股价直降16%。

  上市仨月股价涨6倍

  6月1日,蓝思科技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60亿元,投资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等项目。

  根据方案,蓝思科技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最多募集60.26亿元。发行对象不超过5名,涵盖基金、信托、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

  本次募集的资金,34亿元用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16亿元用于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时,距离蓝思科技上市仅过去3个月。

  今年3月IPO时,蓝思科技以22.99元的价格,募集资金15.5亿元。因背靠苹果等大客户,其股价在上市后短短3个月时间,最高涨到151元,涨6倍,总市值超过900亿。公司董事长周群飞也因而成为内地新晋女首富。

  按照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资60亿元折算,蓝思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价格,至少为60元/股。由于价格相比IPO时高出很多,这次募资的一大好处,在于周群飞的股权可以不被过多稀释。

  资料显示,IPO募资15.5亿元时,周群飞和丈夫郑俊龙对蓝思科技的持股比例,由99.09%下降到了89.17%。而本次募资60亿元,两人的持股比例,则会从89.17%下降至77.64%。

  IPO募投项目出现亏损

  6月1日,蓝思科技同时公布了IPO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3月的招股书显示,蓝思科技拟将募集的15亿元投向两个项目。其中,“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项目”则出现了亏损。

  今年1至4月,上述项目亏损1285万元,加上此前两年的亏损,亏损总额接近1.1亿元。如此巨亏,与招股书中“年增效益6.88亿元”的承诺,相距甚远。蓝思科技称,募投项目未达预期,原因在于大屏手机对平板电脑的替代,造成平板电脑防护玻璃的订单不及预期,以致项目产能不饱和。

  次新股涌起“定增潮”

  伴随牛市的到来,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进行定向增发,渐成“潮流”。而在这轮次新股定增浪潮中,蓝思科技推出的60亿元的定增,额度最大。

  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已有7家发布了定增方案。相比发行价格,次新股当前的股价高出不少。因此,次新股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性价比”也比IPO更高。

  以京天利为例,去年9月上市时,京天利发行2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1.19元,募集资金2.24亿元;今年3月定向增发时,京天利发行1000万股,即可募资3.5亿元。 新京报记者 尹聪

  ■ 公司业绩

  蓝思科技去年净利下滑五成

  因苹果概念股而备受关注的蓝思科技上市即获追捧,股价连续拉出13个涨停,冲破百元;而与之相对的是,蓝思科技去年净利下滑超五成,成为一季度上市新股中业绩下滑最厉害的公司。不过,蓝思科技已于今年一季度扭转局面,净利润同比增长37.41%。

  蓝思科技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11.8亿元,与2013年相比,同比下滑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下滑超过70%,这样的业绩使得蓝思科技成为今年一季度上市新股中下滑最严重的公司。

  对此,公司表示,2.5D产品良品率下降导致的手机防护玻璃毛利大幅下降,以及人工成本增加。

  不过,蓝思科技于2015年一季度扭转了局面。公司4月份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长60.41%;净利润为4.05亿,同比增长37.41%。

  对此,蓝思科技表示,净利润增幅较大主要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销售增长;另外,政府补助相比同期也有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虽受三星订单缩水、2.5D盖板初期良率低和较高研发费用影响,蓝思科技2014年业绩下滑52%,但苹果产品热销推动公司今年一季度重塑增长。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相关新闻

  一员工坠楼 蓝思科技否认因工作压力大

  新京报讯 (记者尹聪)蓝思科技在6月1日刚公布60亿融资方案后,6月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在6月1日晚间,蓝思科技浏阳厂区一位28岁的工人坠楼身亡。蓝思科技方面回应新京报称,该员工自杀系感情问题,而非网传的工作压力过大。

  公司称“因感情纠葛”

  昨日,多位网友发帖称,6月1日晚间,蓝思科技浏阳厂区一位员工,从宿舍楼的6层跳下。微博的图片显示,跳楼前,该员工笔直地站在楼顶的边缘。

  6月3日,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向新京报表示,员工跳楼事件属实。同时,彭孟武否认了网传的“员工跳楼是因为工作量过大”的说法。

  蓝思科技发来回应称,跳楼的是名男员工,时间是在6月1日20时10分,“坠楼男子经抢救无效被确认当场死亡”。经公安部门调查,死者系江西万载县人,今年28岁。“因与妻子存在感情纠葛,在和解无果的情况下选择轻生。”并称该男子在今年3月时,就曾有过轻生冲动。

  彭孟武说,这名男员工跳楼前,施救人员在楼下撑起了气垫,也有他人在现场劝说“不要跳楼”。

  目前蓝思科技正在与死者家属协商处理善后事宜。

  员工称工作“压力很大”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彭孟武多次强调,这起男员工跳楼事件,纯属感情问题所致,“绝不是工作方面的原因”。

  蓝思科技主营手机、平板电脑等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客户包括苹果、三星等。今年3月,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董事长周群飞也随即成为内地女首富。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蓝思科技员工人数增长迅速,截至2014年年底,蓝思科技共有员工8.24万人,“公司招聘员工以青年为主,管理难度较大。”

  6月3日,一位蓝思科技的基层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蓝思科技工作,“压力很大”,“每天工作10小时至11小时”。这位员工说,往往苹果发布新产品之前,工厂就会赶产量,“如果个人的产量完不成,上厕所都会被线长骂。”

  此前,多位蓝思科技的员工在网上投诉,蓝思科技存在“员工像机器人一样做事”、“管理苛刻”等问题。

  蓝思科技的招股书称,虽然公司聘有心理咨询师为员工进行培训和心理辅导,但随着员工规模扩大,公司可能会出现诸如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意外群体事件。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