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天都在改写纪录 创业板争议中疾行4000点!

2015年06月04日 07: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000点!这不是一个多月前的上证综指,而是昨天创业板指挑战的最新历史纪录。尽管拥有高高在上的“市梦率”,但今年以来越涨越疯的“神创板”,依然执着地每天都在改写新纪录……

    每天都在改写纪录

    昨天,创业板指的最新纪录指向4011.04点,这是其对4000点整数关口发起的第一次进攻。

    在题材股大爆发的背景下,暴风科技(300431)、中元华电(300018)、京天利(300399)等一批创业板个股竞相涨停。开盘还不足1个小时,创业板指已经站上4000点整数关口。

    不过10点半过后,伴随着主板市场的大幅震荡,创业板指也开始冲高回落。午后,权重股与题材股结伴卷土重来,创业板指则以大涨80点报收。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3982.25点,大涨80.71点,涨幅2.07%,成交2209亿元。

    9成创业板股年内翻倍

    随着创业板指屡创新高,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的年内涨幅已经高达170.58%,上涨点位超过2500点。在指数大涨的背后,是创业板股的全面井喷。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目前400余只创业板个股中,今年以来没有翻倍的股票已不足80只。而这其中,还有42只是因为停牌而“耽误”了上涨。如果剔除停牌股票,创业板中近9成的股票年内已翻倍,创业板也彻彻底底地成为牛股“集中营”。

    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前两大高价股均来自创业板,分别为暴风科技(300431),283.8元;京天利(300399),271.26元。目前,沪深股市股价超过200元的9只股票中,创业板股占据了5席。这些高股价、大市值的创业板个股大多分布在各类新兴产业,并遭到了众多投资者的大力追捧。

    而近期,公募基金发行继续火爆。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周内,48只新基金公告成立,一周募集1200亿元,很多基金将投资主题聚焦于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这些后续资金仍在虎视眈眈地瞅着创业板市场。

    150倍市盈率高高在上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企业盈利疲弱,新增资金更愿意配置到新兴产业等成长板块中,成长股行情的迅猛发展又强化了资金的信心,赚钱效应与信心的正向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创业板的上涨。

    然而,这样的正向循环会一直持续下去吗?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的滚动市盈率高达150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为91倍,上证50市盈率仅为14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创业板估值过高,大股东减持行为明显增加,未来风险较大。

    总有一天超越主板?

    但不可思议的创业板,仍不乏乐观的声音。

    “总有一天,创业板将超越主板。”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日前就表示,尽管大多数人看不懂创业板,但存在就是合理的。新兴产业必然是未来经济大力突破的领域,也是要诞生世界级公司的领域。如今,4000点附近的创业板指仅仅是开始,未来创业板指数完全有机会超越上证指数,这不是痴人说梦。

    瀚信资产投研总监李君也表示,每一轮牛市的主线都是成长股。市盈率和市净率等概念是衡量成熟期企业的估值指标,用来衡量创业初期的成长股显然是错误的。“创业板的估值应以总市值来衡量,目前创业板总市值仅有7万亿元左右,占A股总市值仅十分之一,随着经济转型的逐步深入,创业板的总市值无疑存在巨大增长空间。”李君说。

    打新“洪峰”安全通过

    A股震荡

    险守4900点

    23只新股“洪峰”终于安全通过。而这两天里,A股盘中可谓一波三折、震荡不断。周二,巨无霸中国核电领衔11只新股发行,沪综指盘中一度跳水过百点。但最终,任性的主力生生让沪深股指红盘报收,两市涨停个股数不胜数。

    昨天,12只新股再次袭来,尽管冻结的资金已远远低于周二,但市场依旧惊吓不轻。上午10点过后,沪深股指便双双大跳水,不足半个小时的工夫,上证综指暴跌90余点。

    午后,任性的主力再次出手。沪深股指双双回升翻红。不过此时,空头也不再束手就擒,多空双方在4900点上下展开激烈的拉锯战。最终,银行、券商、钢铁、地产等权重股盘中拉升护盘,大盘险守4900点。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4909.98点,微跌0.55点,跌幅0.01%,成交10101.80亿元;深成指报17538.50点,涨52.92点,涨幅0.30%,成交10108.31亿元。两市全天共成交20210.11亿元。

    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认为,在打新洪峰安全通过,指数震荡消化后,离新高只差临门一脚。而这一脚,必须依靠权重股的发力。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则预计,在5000点左右,市场可能会有激烈震荡,但资金入市热情踊跃,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不变。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