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报频现“补丁” 224家上市公司发业绩修正公告

2015年06月10日 09: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据了解,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经对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发出了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就相关公司2014年年报中存在的疑点进行质询。

  2015年上半年即将过去,但仍有上市公司在忙着为2014年年报做各种“修修补补”。据《证券日报》统计,截止到6月9日,A股上市公司中总计有22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修订版本、更正、补充说明。

  这些上市公司发布更正、修订和补充说明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或是未披露关联交易、财务数据错误、未披露应有事项等。

  对于此事,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投资者参与二级市场越来越多,监管机构理应提高对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维护健康的资本市场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上市公司忙打补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的修订版本。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虽然未发布修订版本,但也对公司2014年年报做出了更正和补充说明。

  云维股份于4月16日披露了2014年年报,后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及公司再次对年报进行审核和校对发现,在披露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表时,炭黑、苯、顺酐等产品成本未列表中,遗漏1、4 丁二醇,纯碱,氯化铵等收入成本划分出现错误,导致表中的成本和毛利率错误。

  欣龙控股于4月25日披露了2014年年报,但由于疏忽,在文中“第四节 董事会报告”之“二、主营业务分析”之“ 2、收入”的“公司实物销售收入是否大于劳务收入”表中误将化工行业的2014年销售量和生产量两个数据颠倒。

  华茂股份3月21日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 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在主要客户中不直接或间接拥有权益”。但在更正声明中,公司销售前五名客户中安徽华茂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华鹏纺织有限公司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信息披露要求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市公司主动披露的修订报告外,还有一些是上市公司收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询问函。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针对监管部门的询问做出的年报更正或补充公告不在少数。

  浙江富润6月9日发布了2014 年年度报告更正公告以及修订后的2014年年报。据了解,公司于2015年3月31日披露了《2014年年度报告》。根据浙江省证监局的《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因公司董事赵林中、傅国柱同时担任公司合营企业诸暨市富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润置业”)的董事,富润置业构成公司的关联法人,而公司在2014年年度报告“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中未披露与富润置业的关联交易情况,为此对上述事项进行补充披露并对2014年年度报告进行更正。

  *ST酒鬼于2015年4月24日披露了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中关注的主要问题,公司作出了补充、更正公告。包括因公司 2013年、2014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2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补充披露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补充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情况等。

  汉威电子于今年3月28日发布了2014年年报,6月6日,公司根据深交所的要求,对对《2014 年年度报告》第八节“财务报告”附注部分相关情况予以进一步补充说明,包括应收账款、存货、投资性房地产、在建项目等。例如公司应收账款2014年期末账面价值较期初增加9036万元,较期初增长73.14%;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价值较期初增加1.1亿元,较期初增长159.79%。对于这两点,汉威电子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增加所致。

  明星股全通教育受到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注意。6月5日全通教育按照要求披露了其委托理财情况,此外,还针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46.24%;同时,在向单一客户销售比例超过30%的客户资料中,披露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 94.85%”,进行了说明。

  “监管部门的询问函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疑问,上市公司针对监管部门作出的回应有利于投资者更进一步了解上市公司情况”。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