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市值首超70万亿:"套现"的套现 "抽水"的抽水

2015年06月16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三大股指期货跌幅均超2% 题材股现跌停潮 市场方向未明不宜急于抄底

  昨日A股股指期货三大品种跌幅全线超2%,而现货市场亦大幅调整,沪指重挫百点跌破5100点,与深证成指同步录得2%左右的跌幅。创业板指数则暴跌逾5%,失守3700点。

  截至上周末,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突破70万亿元,由此带来的却是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的大笔套现,并彻底激发上市公司及产业资本的抽血高潮,在今年不足半年的时间里,超过500家公司公布定增方案,涉及的融资额度高达1.54万亿元,超越去年全年。

  分析称,大量资金被抽走,可能不利于A股持续上涨。而由于本周A股将迎来最大规模的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或高达7万亿元,加上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坚决,市场资金面将受到冲击,市场在5000点附近继续大幅震荡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张忠安(署名除外)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报712479亿元,一周增加3.18%,大幅跑赢第三名日本,仅次于美国(约155.2万亿元)。同期,沪市总市值报411245亿元(流通市值报358488亿元),深市总市值报301234亿元(流通市值报216752亿元)。

  而在今年5月22日,A股两市流通市值才首次超越了50万亿元的关口。不到1个月的时间,A股市值暴增21万亿元,如果按照2008年3月末的28亿元总市值计算,短短7年A股体量增长了2.5倍多。

  套现

  5月以来国内产业资本

  减持金额高达2000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以来国内产业资本减持金额高达2000亿元,其中5月单月减持额就多达1500亿元,环比暴涨近一倍,并创下今年以来月度减持新高。

  5月以来,两市多达1403名高管(或其亲属)合计减持24亿股,由此套现569亿元。而深交所已经对22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这些公司多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

  如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夫妇在短期内套现逾30亿元,成为近期套现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夫妇在短期内套现逾30亿元,成为近期套现最多的高管。

  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哲表示,随着今年以来市值管理风生水起,股东或者高管高位套现是在情理中的事情,但也足以说明股东认为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给高了,企业的真正价值与当前市场估值发生了错位。因此投资人在欢庆市值迭创新高的同时,也要警惕随时而来的大调整。

  抽水

  500多家公司不足半年

  抛1.5万亿元定增方案

  仅从上周五收盘到昨日开盘,就有13家公司发布定增方案。东方金钰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08亿元,大族激光则计划筹集资金52.28亿元。而刚刚“借壳”上市的申万宏源,更是抛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的增发方案……13家公司累计再融资金额为655.57亿元。而今年以来约170家企业IPO累计融资也仅1049亿元。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布定增方案涉及的融资金额超过1.5万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709家公司的1.32万亿元定增方案。而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发布定增预案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

  单个公司的融资规模也水涨船高,宏大新村、中润资源、海南航空、紫光股份、传化股份等再融资额度都在200亿元以上,规模过百亿元的就有25家。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表示,牛市行情激发上市公司融资热情,但部分定增主要是为了拿钱,不一定有实际需求,“这种大规模的再融资加上IPO扩容加速,在目前这个位置上,会影响A股情绪的。”

  “转型+补血”成借口

  很多公司融资的借口就是“转型”和“补血”。仅仅在最近两天公布的定增方案公司中,就有不少是准备投资新兴领域的。如原本经营宝石及珠宝饰品的东方金钰昨天发布公告称,本次拟定增的80亿元,将用于金融拓展并实现与“互联网+”的对接,其中,“互联网+”珠宝产业平台项目准备投9.43亿元;设立东方金钰小贷公司将花销22亿元;将对鼎泰典当行增资26亿元。另外,准备用5亿元设立东方金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原本经营纺机械成套设备的金鹰股份也表示,本次准备定增16亿元,布局新能源汽车。

  转型似乎已成上市公司再融资最为美丽的借口。“回过头看,市场热点很快就过去,在过去几年跟随一些热点如游戏、矿产等定增投入的项目成功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上述券商人士称。在今年的定增大军中,中润资源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3.68亿元,而该公司最新市值却只有151亿元。主要投向矿产资源,但过去五年来,该公司转型仍在路上,2014年净利润亏损达2.17亿元。

  同时,也有不少公司定增主要是因为“缺血”,如比亚迪公布的一份高达150亿元的定增预案中,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另外,德豪润达、网宿科技、银河电子等定增都是为了“补血”。

  爆炒后 散户防当接盘侠

  在上周五收盘后公布定增方案的公司中,大族激光、德豪润达、银河电子等都逆势涨停。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定增+重组概念股大多数远远跑赢指数。川财证券分析师人士表示,增发预案公告后一周左右,投资者日均收益最高,但随着时间的延长,股民实际收益也呈现递减趋势。“在定增公告发布后1个月,投资者持有的胜(正收益)率甚至降至44%的低位。”川财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但由于上市公司公布定增方案后,往往被机构封死涨停,散户很难抢到货。等到连拉多个涨停后打开时,散户有机会买入却往往遇到机构出货,高位接盘风险较大。

  广州日报讯 在证监会降杠杆意图明显、本周25只新股冻结或超7万亿等利空消息的压制下,昨天三大股指整体表现较弱,沪指盘中多次冲上5100点又失守。临近尾盘,两市再现快速跳水,跌幅均超过2%。创业板则全天呈现单边下跌走势,全天暴跌超过200点。

  137亿元资金出逃创业板

  截至收盘,沪指报5062.99点,跌2%,成交10650亿元;创业板指报3696.03点,暴跌5.22%,成交1848亿元。两市量能合计约1.99万亿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盘面上,逾100家个股封于跌停板。机场航运股领涨,涨幅近4%,农业服务、传媒、计算机、酒店及餐饮等题材股领跌两市。

  据好股道资金流监测,周一创业板指流出资金达137亿元,百元以上的次新股全线杀跌,唐德影视、同大股份、华润万东等个股跌停,全通教育更是已经从高位滑落近50%等;而绿盟科技、麦迪电气等的跌停,则是主力对技术破位个股的不计成本砸盘,高价、涨幅巨大、业绩暗淡的个股,被主力砸盘出逃的迹象明显。

  场内资金避险情绪浓重

  本周A股将迎来最大规模的申购,冻结资金预计高达7万亿元,25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预计超410亿元。随着两融资金被监控,市场谨慎气氛浓重,本周新股发行对大盘影响有可能比预期要大。

  上周五,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利率已全线上行,隔夜、一周、两周、一月期品种分别上涨1.4个基点、2.2个基点、16.4个基点、21.7个基点至1.1040%、2.0850%、2.6%、3.0570%。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坚决,市场资金面将受到冲击。在资金面紧缺的状况下,预计近期大盘或将持续调整。除了新股IPO外,季末因素、月度缴税、大行分红、地方债发行提速等也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

  围绕两大主线谨慎抄底

  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创业板再度杀跌,形态上已有构筑双顶的迹象,收盘位于20日均线处。该均线被认为是重要的多空分水岭,跌破20日均线基本确立阶段头部成立,很有可能继续下行,其他指数也将随之步入阶段调整。沪指此轮行情涨幅最小,后市将最抗跌,创业板、中小板、题材股风险最大。

  目前多数券商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方向未明的情况下,以5100点为多空参照线,有效跌破时务必锁定利润降低仓位,不要急于抄底,等待市场指出更明确走向。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