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山生物:何以支撑“大肉牛战略”?

2015年06月16日 10:4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天山生物(300313)于2012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唯一一家牛羊动物育种领域的上市公司。

  新疆丰富的畜牧资源为天山生物生产经营提供了天然优质的自然条件。据2015年全国畜牧总站公布的数据,天山生物入选农业部良种补贴项目的种公牛180头,数量、品种均排名全国第一;公司多年从事种公牛冻精生产,掌握育种的核心技术,建立了育种数据库和良种繁育体系。目前,公司冻精销售网络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我国主要畜牧区域。

  2014年7月,天山生物斥资1.4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明加哈牧场,打造澳大利亚引种基地。

  2014年11月,天山生物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超8万亩土地草场,建设肉牛繁育、育肥基地。

  2015年4月,天山生物与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政府、呼伦贝尔市阳光农牧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呼伦贝尔市开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以及肉牛全产业链经营。

  实施“大肉牛战略”

  天山生物横向并购、纵向延伸产业链的“大肉牛战略”正加快实施。

  经调研获悉,天山生物“大肉牛战略”确定以产业链前端肉牛引种、终端产品销售带动中端养殖育肥。

  作为国家级牛冷冻精液生产单位和国家级良种牛基地,天山生物拥有国内品系最全的北美荷斯坦基因库以及国内最多的优质褐牛种公牛资源,年可生产常规冷冻精液360万剂,占全国冻精市场13%,位居全国第一。去年以来,公司大幅增加来自美国、丹麦等国进口冻精数量。根据计划,未来天山生物还会进一步增加来自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进口冻精数量。

  为了保障肉牛产业发展所需的充足种源,天山生物2014年底收购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4.3万亩的明加哈牧场,打造澳大利亚引种基地。明加哈牧场现有牛存栏量近6000头,年计划收购2.6万头种牛。牧场距离波特兰港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每年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活牛95%以上均在波特兰港装运,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明加哈牧场活畜出口贸易带来了良好机遇。结合公司既有的育种优势,天山生物以天山控股、中澳德润、明加哈农业、大澳国际公司为载体,筛选优质种源,除配合保障公司高品质活畜引种需求外,引种基地将向以中国为主的世界其他国家出口肉牛及奶牛。

  继2013年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进口3000头安格斯种母牛之后,2014年天山生物再分两批次引种,预计2015年公司优质肉牛引种规模将位于全国前列。同时,公司已着手解决活畜境外运输至国内的隔离场瓶颈问题,并大幅降低中间代理成本,实现引种全流程自主操作,天山生物优质肉牛种源通道彻底打通。由此,天山生物将稳居国内冻精市场及优质肉牛种源市场第一位。

  在产业链下游,天山生物积极拓展产品终端销售网络。天山生物旗下中澳德润公司“巴尔鲁克”品牌已先行布局新疆乌昌地区直营店及超市,计划开设30家店面,逐步覆盖新疆。同时,公司计划在各大省会城市、沿海城市设立办事处,与大型超市洽谈合作,并利用线上渠道、会员销售方式,在2~3年的时间里,完成全国市场销售布局。

  建设三大中心

  天山生物“大肉牛战略”确定的产业链中端发展计划将包括建立三大业务中心:一是以新疆为主要区域的西北产业中心,囊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青海及内蒙古西部;二是以呼伦贝尔为中心的东北产业中心,包括内蒙古东部、东三省;三是以华北平原地区为主要区域的华北产业中心。

  在三大业务中心,天山生物通过核心示范养殖场模式,将繁育阶段工作交给农户、牧户以及其他集约化养殖单位,再引入战略合作者、融资租赁公司为养殖户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并由公司提供繁育指导、饲养管理、营养健康、疫病防治等全方位技术服务,以最大幅度推广优质肉牛种源。在引进的种母牛繁育10个月之后,天山生物将协议回购养殖户养殖的架子牛,然后在公司自己的标准化育肥基地集中育肥。

  今年以来,天山生物在新疆推广1万头纯种安格斯牛的计划已开始实施。目前,天山生物在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已建设两个纯种肉牛养殖示范场,并计划将呼图壁县6万多亩农业开发用地转化为公司饲草料种植基地,并建设多座规模化肉牛育肥中心。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天山生物计划今年先期投放6000头种牛,并将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不断加大实施该地区大规模品种改良和综合畜牧技术服务,推广养殖澳洲纯种安格斯肉牛,并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建立纯种肉牛良种繁育及加工基地。

  天山生物三大业务中心落地实施后,每个中心将有相当规模的基础肉牛群落,保障高存栏率及育肥出栏率,使公司具有年数十万头的屠宰规模。

  在屠宰加工环节,天山生物以自建、收购及合作方式设立肉品加工销售企业,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美国标准屠宰加工生产线,实施专业化屠宰分割。目前,公司将国内最优秀的分切师团队作为全国“培训基地”,综合运用中西方分切技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省市的需求,生产冻品、冷鲜、热鲜、西餐专用品、调理牛扒等系列牛肉产品。

  近年来,我国牛肉需求量逐步提升,但肉牛存栏量却呈下降趋势。随着国家政策对畜牧业发展扶植力度的加大,以及天山生物“大肉牛战略”的实施落地,可以预见,未来2~3年的时间里,天山生物种质资源优势将通过整个产业链有效放大,对遏制我国牛存栏量急剧下降,改变我国肉牛产业负增长局面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以上对天山生物“大肉牛战略”的调研,可以看出:

  1.天山生物具备特有的肉牛育种优势及澳大利亚引种基地优势,具备“大肉牛战略”实施所需的优质种源。

  2.天山生物在全国布局的西北、东北、华北三大产业中心,正实施规模化肉牛良种推广、养殖育肥及屠宰加工计划,其区域肉牛品种改良计划及综合畜牧技术服务得到国家政策、当地政府及合作方大力支持。

  3.在未来2~3年,天山生物将在全国收获高转化率的优质肉牛,成为国内最大的牛肉供应商之一。

  4.未来5年的时间里,天山生物“大肉牛战略”预计将为公司的利润带来较大突破。

  (新疆首席研究员 宋雨)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