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巨震淘沙 泰达宏利“垫底”月度榜单

2015年06月26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一个月以来,大盘演绎了惊悚的过山车行情。截至6月24日,沪指报收4690.15点,最近一个月以来下跌123.65点,期间最高涨至5178.19点。剧烈震荡成为近期A股走势的一大特色,单日最大跌幅逾6%,最大震幅逾7%,在大盘剧烈震荡调整过程中,那些最不抗跌的基金产品也“水落石出”。

    股基产品“垫底”月度榜单的泰达宏利、多股基“雷同”持股齐跳水的海富通,“抗震级别”待升的信达澳银,因其“弱不禁风”的表现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跌宕起伏的成绩单背后,基金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团队的投研实力,如何完善投研体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抓住“风口”机遇,提高“抗震级别”成为摆在基金公司面前的发展难题。

    泰达宏利“垫底”月度榜单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泰达宏利旗下的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最近一个月以来以-16.54%的收益率在400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位,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和泰达宏利成长分别以-13.45%和-8.30%的收益率排名倒数第3位和倒数第23位。

    整体来看,最近一个月以来,泰达宏利旗下的1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8只收益为负,只有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和泰达宏利首选企业取得正收益,分别为1.93%和0.22%。从中不难看出,在此轮大盘震荡调整过程中,泰达宏利的表现着实难以令人投资者满意,无疑是此轮震荡中表现最差的基金公司之一。

    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垫底”月度榜单的业绩牵动着投资者的心,不得不提的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已经发布过7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频繁的基金经理变更也被业内认为是其业绩不稳定,一旦大盘调整便跳水的主要原因。

    公司公告显示,2014年8月1日,陈桥宁替代陈少平女士成为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的第二任基金经理;后又分别于8月18日和11月13增聘邓艺颖和陈炜为新任基金经理;任职仅三个月的时间,陈桥宁于当年11月24日离职;2015年4月17日又增聘李泉霖为新任基金经理;任职半年多后,陈炜于6月8日离职。

    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频繁的基金经理变更只是泰达宏利投研人员频繁动荡的一个缩影。近一年内,泰达宏利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多达52份,这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在此轮牛市中,泰达宏利旗下股票型基金集体哑火的重要原因。

    由于人才流失严重,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在泰达宏利尤其严重。公开资料显示,卓若伟于2011年12月加入泰达宏利,担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自2013年7月起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2015年4月起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监。除此之外,卓若伟目前还同时掌管着泰达宏利集利、泰达宏利信用合利、泰达宏利高票息、泰达宏利瑞利、泰达宏利聚利、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和泰达宏利新起点等七只基金产品。

    公司总经理刘青山于今年5月份离职,创办清和泉资本加入“奔私”大军,无疑也加重了公司高层的震荡。截至目前,公司总经理及投资总监的职位仍处于空缺状态。投研人才储备短缺以及留人乏术已经成为制约泰达宏利进一步发展创新的关键因素。

    海富通多基“雷同”持股齐跳水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海富通中小盘最近一个月以来以-11.58%的收益率在400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7位,海富通领先成长和海富通内需热点分别以-11.11%和-11.05%的收益率排名倒数第9位和第10位。成为短期业绩榜单中倒数10名中占据席位最多的基金公司。

    值得的一提的是,上述投资主题不同但业绩表现却十分相近的三只基金均由基金经理黄峰一人管理。此外,黄峰还担任海富通股票的基金经理,而该基金最近一个月的收益率也仅为-6.93%。基金经理“一拖多”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在海富通旗下的基金中表现尤为明显。

    对黄峰管理的四只基金进行分析后不难发现,与互联网相关的个股是黄峰主要的投资对象,其中不乏前期被爆炒的高价股,如安硕信息、京天利等。值得注意的是,海富通内需热点及海富通中小盘在重仓股上存在高度“雷同”的现象。根据两只基金的2015年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前十名的股票中,有7只相同,分别为安硕信息、卫宁软件、乐视网、鼎捷软件、京天利、同花顺、金亚科技。

    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在上述四只基金的2015年一季报中,“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完全一致,包括对于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值得关注的重大事件以及资产配置的表述竟然“完全相同”。其投研工作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受到考验。

    业内人士称,“一拖多”之下,基金经理的研究工作将大幅受限,缺乏研究基础,必然造成其管理的多只基金股票持仓相似。在市场震动之下,多只基金齐跌将是必然事件。

    目前,海富通旗下共有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由黄峰和顾晓飞两名基金经理掌控。从最近一个月的收益来看,6只基金全部亏损,集体跳水。

    信达澳银“抗震级别”待升

    在近期的调整震荡市中,信达澳银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最近一个月来以-13.66%的收益率在400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3位。成立仅2个多月的新基金信达澳银转型创新最近一个月以来以-8.44%的收益率排名倒数第21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只基金的管理者均为杜蜀鹏和尹哲。据信达澳银消费优选2015年一季报显示,对于后续的投资策略,“我们策略布局提出了“三三制”的思路,三分之一配置在大金融领域,三分之一配置在与改革相关的主题投资上,另三分之一配置在自下而上的新股和次新股上。”

    而纵观近期的股市表现,随着股指震荡调整来袭,大金融领域个股并未能异军突起,次新股的赚钱效应也逐渐消退,基金收益出现大幅下滑。截至6月24日,基金一个月内的收益率为-13.66%,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从峰值时的110%降至仅剩57.96%,收益损失近半。

    对于刚刚成立仅2个多月的新基金信达澳银转型创新来说,“明星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更突出”被标榜为该产品的特点和优势之一。而最近一个月以来-8.44%的战绩略显得有些出师不利。

    除了挂帅新基金信达澳银转型创新之外,目前正在发行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也由尹哲担任基金经理。而“明星基金经理掌舵”也是该基金主要的宣传点之一。公司官方网站显示,该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尹哲具有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以及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目前共管理两只基金,分别是信达澳银消费优选以及信达澳银转型创新,这两只基金均为市场热销基金,创造出了不凡的业绩,深受投资人关注。

    而从公司整体来看,包括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和信达澳银转型创新在内,最近一个月以来,信达澳银旗下的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信达澳银产业升级一只产品取得正收益,为2.57%,其余5只产品收益全部为负。而从中期业绩来看,今年以来,仅有信达澳银产业升级以86.06%的收益率在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67位,挤进前200行列,其余产品业绩排名均在350名开外。在牛市行情下,信达澳银未能抓住“风口”机遇,而在大盘震荡调整过程中的“抗震级别”更有待提升。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