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牛市才到半山腰 下半年“风大浪急”

2015年06月29日 09: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26”上周五A股暴跌,随后的上周六央行宣布6月28日起降息并定向降准。在这个重要的时间关口,南京证券2015年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会恰巧于6月28日在宁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牛市才到半山腰,但下半年“风大浪急”,投资者需“系好安全带”、“带好降落伞”。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马燕

  图片均为王建华摄

  大势研判

  资金牛、改革牛未结束

  降息降准“没到头”

  本轮牛市行情是否结束?宽松货币政策是否“到头”?这些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昨日策略会上嘉宾主要讨论的话题之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目前行情并没结束。

  范剑平介绍,中国在世界上储蓄最高,却成了融资成本最贵的国家,这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难。中国企业来自银行贷款占企业融资80%,来自资本市场20%,跟美国正好倒过来。去年开始中国开展了降低资金成本的改革,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已见成效。现在资金成本下降了,投资股市的条件也已成熟。

  范剑平直言,这一轮由资金推动的股市上涨,到目前行情并没有结束。前面除了正常的资金流入又有杠杆甚至非规范的场外引资,使得行情走得太急,现在管理层意图把这些干扰因素去掉。未来这些因素去掉后,资金短期内流向股市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对于央行的“双降”,范剑平认为“降息并没有到头”,如果通缩继续延续甚至加深,未来可能还会降,至于降准可以再降10个百分点。2016年上半年之前,货币政策不会转向,还会进一步宽松。

  南京证券总裁、党委副书记李剑锋也在致辞中提及:我个人认为,只要改革进程在持续深化,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趋势没改变,货币政策没收紧,特别是只要对政府满怀信心,牛市基础不会从根本上动摇。目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28万亿,居民储蓄53万亿,银行理财及私人银行规模26万亿,房地产市值200万亿,养老金及企业年金约4.2万亿,其中居民理财结构中房地产储蓄所占的比重依然过大,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资源也在不断地加强,这些资金都将是未来行情进一步深化的主力军。

  投资主线

  下半年关注改革和创新

  国企改革是大热点

  范剑平认为,下半年对于股市来说,可能与改革有关的各种题材会更有吸引力。关于国有企业的改革,最近已经从中央到地方,有很多企业的方案即将揭晓。国有企业改革概念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热点不断。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高级策略分析师温丽君也认为,下半年两条投资主线是改革和创新。就改革而言,包括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和军工改革。她认为,国企改革关注的要点是顶层设计。央企整合也是重要的风口,地方国企哪些上市公司可以作为地区国有资本整合的平台,在她看来也是非常重要的选股思路。

  温丽君还认为,军工改革是所有改革中重要的改革基础。具体关注如下: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下半年这方面整合步调会非常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民企进入到军工产业链。

  再就金融改革而言,上半年金融股滞涨非常明显,尤其是经过上两周暴跌后几乎零上涨,下半年金融改革中非常重要的是汇率市场化的进程,龙头品种存在进一步补估值坑的可能。

  就创新主线而言,下半年要优中选优、精中选精。首先,互联网+中的能源互联网值得关注,最大的机会在于能够掌握比较多用电企业资源的公司。另外互联网+汽车比较被看好。中国制造2025中的工业4.0的,是未来2-3年的非常重要方向,会持续出台很多政策,值得重点把握。

  富安达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富安达策略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黄强也坚定认为,“牛市下半场时间空间可能都还很长。”他看好的标的包括科技创新、转型期的投资主题。改革主题如国企改革、国有资产证券化,转型主题如“一带一路”,创新主题如互联网+、国防军工,还看好体育产业。

  风险提示

  下半年“风仍大浪更急”

  颠簸来自三个风险点

  尽管坚定认为,牛市目前还在半山腰,但温丽君也提醒大家注意风险——下半年市场波幅会进一步加剧,“风仍大,浪更急”。这主要有三个颠簸的提醒:一个是美国9月加息,叠加对于货币宽松的担忧,但这种担忧过去一两周开始集中释放,风险在下半年并不是特别大。二是纳斯达克指数走势现在处于历史高位,万一掉头向下,A股也难以幸免。第三是注册制,一开始可能更多是心理层面的担忧,但非常值得关注的是红筹股回归,包括海外大多数中资股私有化后再在A股上市,对国内一些所谓的互联网企业估值可能有很大程度影响。“上半年讲了很多互联网+的故事,但很多仅仅只是故事而已。”在她看来,绝大多数公司都不可能兑现,如果红筹股回归对这些估值有挤出效应。

  江苏汇鸿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朱一顺也生动地提示风险:“大家在牛市中也要系好安全带、带好降落伞。”他认为,风险意识非常重要,并谈到风险控制方法——量化对冲。由于这两周市场巨幅波动,量化对冲被很多人关注。但在上半年他跟投资者讲量化的时候没多少人理会。“大妈问你们公司赚多少?我说5%,她说,我买的股票都涨停了。”

  观点集萃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范剑平指出,稳定的汇率是股市未来“改革牛”仍存的前提,也是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崩盘的前提。最近两年人民币汇率如此坚挺,最关键因素是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相对其他国家仍然比较强。卢布贬值,是因为俄罗斯产业结构单一,主要靠卖天然气和石油,当国际油价下跌卢布就会贬值。而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所以美元去年上升24%,其他货币对美元大幅度贬值,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仅5%。

  经济最早会在下半年企稳

  范剑平认为,经济最早会在下半年见底企稳。而且只要经济是L形,货币政策就没理由转向。

  房地产不会重新火爆

  “80后已经把房子买了,90后的家长也把房子买了。”范剑平说,加上高库存的压力,房地产不会重新火爆。截至2015年5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近6.56亿平方米,在不考虑新竣工面积的情况下,全国商品房存销比为6个月。

  -花絮

  A股买入的奇怪相似性现象

  奥巴马连任,澳柯玛跟着涨停

  朱一顺在讲到行为金融学时举了一些有趣的例子。比如尽管有些股票是出于业绩考虑被投资者选为标的,但有时就是简单的因为相似性而买入。“突然发现澳柯玛涨停了,原来是头一天奥巴马连任。”再比如文章和马伊琍的危机发生后,第二天伊利股份居然涨了3%。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