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金投资股市最多三成

2015年06月30日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CFP

  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养老金投资股市最多三成

  广东去年150亿元省直社会保险基金委托运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稿,从昨晚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办法》将规范滚存在各地财政专户中高达3.5万亿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明确了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比例等。《办法》明确,受托机构须是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将养老基金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可对一部分养老基金资产进行直接投资。

  另据新华社电 2011年7月实施的《社会保险法》明确,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指出,养老金存银行、购买国债,好处是没有风险,但收益只有百分之二点几。相比之下,用于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允许市场化运营,自2000年成立至2013年年底,基金累计投资收益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3%,远超过同期2.46%的年均通货膨胀率。

  5%

  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定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国债,债券回购,货币型养老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清算备付金、证券清算款以及一级市场证券申购资金视为流动性资产。

  135%

  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债券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35%。

  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40%。

  30%

  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20%

  养老基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投资范围:限于境内投资

  ●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

  ●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

  ●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

  ●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可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投资规模:两万多亿元

  人社部负责人表示,截至2014年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但这些资金要有一部分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或支付准备,不可能全部投资。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人社部负责人强调,“30%”规定的是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上限。

  安全防范:建风险准备金

  《投资办法》对严格控制风险从五个方面作了制度安排和政策规范。一是分别明确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的各自权利、责任。二是要求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三是合理配置资产,明确目前只在境内投资,严控投资产品种类。四是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据新华社电)

  本地连线

  粤千亿基础养老金2013年收益率:6.2%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4年6月30日公布的年报显现,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的广东1000亿元基础养老金2013年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首次运营地方管理的基础养老金。

  省人社厅日前公布的《2014年度广东省直社会保险信息》也详细披露了2014年度各险种基金收入、支出、结余、资产负债及投资运营和收益情况。2014年,省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3.94亿元,支出170.73亿元,当期结余43.21亿元,滚存结余499.40亿元。这里面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关于各险种基金资产负债投资运营情况,《2014年度广东省直社会保险信息》中披露,2014年省直社会保险基金总资产499.40亿元。其中,银行存款349.44亿元,委托运营150亿元。

  2014年省直社会保险基金总资产还可细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资产479.12亿元(包括银行存款329.21亿元、委托运营150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总资产18.11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8.06亿元);生育保险基金总资产2.16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16亿元)。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