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IPO募资1454亿元 机构重仓股故事多

2015年07月01日 09: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杨苏/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见习记者 李曼宁

  IPO大开闸,A股造富尚在征途。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近200只新股挂牌,总计募资1454亿元,创下近年IPO募资纪录。同时,由于首发市盈率一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次新股疯狂的涨停秀一直贯穿始终。不过受到6月份整体市场暴跌的影响,部分刚挂牌的次新股纷纷打开涨停板。

  IPO募资不解渴,许多次新股在连续涨停后,选择立刻停牌筹划增发等事项再融资。目前监管部门对此并无明确禁令,而公司充分地借助资本市场加速自身产业发展,或者并购重组上下游公司,促进了业绩增长以及公司市值的快速增加。这其中,嗅觉敏锐的机构迅速捕食了不少次新股,机构持股比例较高的次新股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概率尤其高。目前,仍有一些次新股具备停牌重组的一些特征但尚未有实际动作,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募资1454亿元

  2014年底时,很多机构预测2015年A股将发行200只新股。时至年中,加速的IPO进程已经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不过,随着6月行情的巨幅波动,许多次新股迅速告别连续涨停,或对2015年下半年IPO进程有一定影响。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188只新股今年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募资总金额为1453.85亿元。无论是发行公司数量还是募资规模,均比以往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A股总计发行125只新股,实际募资668.89亿元,募资规模不足2015年上半年一半。

  其实,自2015年年初以来,A股IPO进程的加速趋势明显。2015年1月20日,去年底推迟发行的宁波高发成为今年首只挂牌新股。从数据看,今年一季度每月发行新股数均为20多只;二季度IPO发行明显提速,5、6月新股数更分别高达44家和43家。

  上半年挂牌新股的平均募资金额8亿元,但也涌现出3只募资超过百亿元的巨无霸,券商占据了两席。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中国核电和东方证券首发募资金额位列前三,分别为301亿元、132亿元和100亿元。此外,乐凯新材、再升科技、田中精机等公司募资金额仅有1亿多元。

  实际上,券商向来是新股募资大户,2014年IPO募资最多的为国信证券,不过其69.96亿元的募资总额不足国泰君安的1/4。6月26日,国泰君安以19.71元/股价格发行15.25亿股,成为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以来A股最大的IPO项目。

  今年次新股涨停天数平均达到15天。但是,6月份以来行情风云突变,国泰君安上市第二日就被打开了涨停板,从开盘31.22元的涨停价最低探到29.18元,随后股价回升重新封死涨停,创下此次IPO开闸以来最快开板纪录。

  船小好掉头,盘轻易拉升。上半年发行新股中风头最盛的,当属受益于“互联网+”热潮的暴风科技,公司也引领了一股中概股回归的浪潮。上市之初,暴风科技就以网络发行初始认购倍数655.55倍,刷新了创业板的最高纪录。

  3月24日,暴风科技登陆A股后,这只“暴疯股”连续29个交易日录得涨停,股价从7.14元一路飙升至300元以上。截至6月30日,暴风科技收获39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2892%。6月11日,该公司已因重大事项停牌。

  暴风科技的IPO之路跌跌撞撞走了逾3年,“歪打正着”成为首个拆VIE架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其上市逆袭之后,甚至催生了一股中概股拆VIE回归热。不少已赴美上市但股价长期低迷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谋划重回国内资本市场。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估计公司自己也没有想到在国内市场的股价增幅如此猛烈,这也惹得同行心生忌惮。仅从核心团队考虑,公司在A股上市后手握重金,通过高薪挖角竞争对手团队这一方式,就可以让不少同行垮台。

  其实,从股价涨幅看,次新股可能是今年A股最亮丽的风景线。就整体涨跌幅而言,截至6月30日,涨幅超过100%的新股多达138家。中文在线上市以来亦收获35个涨停板,经过近日市场大跌后,仍以959%的涨幅紧随暴风科技。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有47家次新股今年涨停板数量超过20个。追随暴风科技与中文在线股价走出27个涨停板的,分别是易尚展示、乐凯新材、创业软件、埃斯顿、派思股份。记者注意到,这些公司基本都属于TMT行业。

  如果根据行业来看,TMT领域也是表现最抢眼的,尤其是传媒股涨幅最大。除暴风科技与中文在线外,万达院线、引力传媒和昆仑万维涨幅分别高达697%、475%和433%,还有很多电子、通信和计算机领域公司亦涨幅居前。

  谈到股价,就不得不联系到IPO公司的市盈率。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今年上半年新股首发的市盈率普遍低于首发所属行业的市盈率平均水平。其中,首发市盈率最高的公司为石大胜华,达到32.55倍,该股也是上半年中唯一一只市盈率超过30倍的新股。但上市后,随着股价上涨,新股市盈率也一路飙升,石大胜华目前最新市盈率已高达132.53倍。

  次新股似乎是不看市盈率的。以2014年每股盈利为计算标准,目前市盈率最高的次新股,还是涨疯了的暴风科技,其最新市盈率高达1158.23倍,为首发市盈率的50倍。不过,2015年一季度暴风科技亏损320.85万元,已经无法计算预测市盈率。此外,乐凯新材发行市盈率最低,仅有7.11倍。

  此外,上半年新股中,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47家。其中,国泰君安市值最高,为2382亿元,中国核电次之为2059亿元,市值最小的真视通仅有15亿元。

  谋发展热衷再融资

  IPO募资不够力,次新股热衷再融资,尤其是募资金额/总市值这一比例值非常小的公司。次新股借助资本市场现金储血或者发行股份购买产业链上下游资产,非常有助于做大做强公司主业,从而提升公司市值。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挂牌的次新股中,有23家公司着手增发融资等重大事项。目前,至少有10家公司还处于停牌阶段。

  从自身需求以及A股环境看,次新股再融资动力十足。首先,目前新股发行价格按照行业平均市盈率等计算,发行人“按需融资”,募资金额相对有限。其次,新股上市后股价动辄几十个涨停,造价一大批高价股,如此构建了高价再融资的基本条件。最后,当下热烈的牛市气氛,也提供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极佳外部环境。

  上市公司现金储血很可能筹划产业并购或者重组,而次新股再融资是有迹可循的。数据显示,今年挂牌的次新股平均募集资金仅8亿元,平均总市值为142亿元,两者比例值约为5%。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比例值越小的次新股,增发再融资的概率越大。

  据统计,以募资金额/总市值比例值从低向高排序,前33家次新股中有12家实施了增发等重大事项,许多公司目前还在停牌之中。

  停牌公司包括了一大批市场瞩目的次新股,比如暴风科技、万达院线、吉祥航空、迅游科技等,上述比例值分别为0.58%、0.94%、1.94%、2.84%。绝大部分公司的增发方案,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当然也有蓝思科技等公司方案已经由股东大会通过。

  显而易见的是,公司市值规模与公司整体经营收入和净利润的体量关系较大,因此在IPO募资额较小的情况下,次新股借力当下的高价增发募资的动力更加十足。

  蓝思科技是典型案例,再融资规模为IPO规模的约4倍。3月18日,蓝思科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仅15亿元,最新市值达542亿元。两个多月后,6月2日,蓝思科技公布60亿元再融资计划,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26亿元: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34.02亿元)、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16.2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0亿元)。

  万达院线则通过借助增发股份募资,重金投向院线产业链的并购。6月27日,万达院线公布增发22亿元规模的方案,其中12亿元收购一家文化传播公司100%股权,10亿元收购亿元影院资产。而在两天前,6月25日,万达院线公布重组预案,由万达院线香港为主体,支付现金22亿元购买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运营公司Hoyts,该公司已经经营超过100年。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尽管上述比例值很小,但是暂时并未筹划增发等重大事项。这些公司有中文在线(1.64%)、创业软件(1.93%)、易尚展示(1.99%)、派思股份(2.16%)等。

  其中,中文在线较高的股票期权行权价格值得关注。6月29日,中文在线向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层管理人员、核心业务人员共21人授予5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每股140.89元。不过,6月30日中文在线收盘价仅有101.05元,与行权价格有约30%的折价。

  机构宠儿故事多

  机构高比例持股创业板公司,曾经在A股市场掀起不小的争论。尽管不少次新股挂牌时间较短,数据有限,但是持股比例较高的次新股,挂牌之后股价走势较为抢眼,而且有更多的故事正在讲。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9家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超过10%,股价自上市之日起涨幅约293%。其中,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8家公司分别为春秋航空(47%)、火炬电子(36%)和龙马环卫(31%)、好莱客(25%)、益丰药房(24%)、万达院线(23%)、仙坛股份(21%)、浩丰科技(21%)。

  最抢眼的公司,无疑是被机构控盘近半的春秋航空。春秋航空2015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为清一色的基金产品,还有社保基金现身其中。嘉实研究精选买入900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以740万股尾随其后。此外,中邮核心成长基金、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工银瑞信精选等基金也进入前十大名单。

  有意思的是,在上述8家公司中,仅有火炬电子和龙马环卫没有筹划增发等重大事项,其余高达75%比例的公司均有类似计划。值得一提的是,现身春秋航空的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也进入了火炬电子今年一季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记者注意到,将样本扩大至机构持股比例超10%的19家公司,也有高达10家公司筹划了增发等重大事项,机构中签比例之高令人咋舌。不过,不少次新股至今没有接待任何机构调研。

  相对而言,深市公司对机构调研披露较为详尽。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显示,万达院线和浩丰科技均尚在停牌之中,不过至今没有披露有机构曾经登门调研。仙坛股份则披露3月18日接待过一次机构调研。

  本次调研的机构团队成员较为庞大,包括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以及华泰证券等机构,仙坛股份财务总监等出面,带领机构参观了肉鸡屠宰加工生产线。仙坛股份称,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鸡肉产品、商品代肉鸡的销售实现,希望成为国内高品质鸡肉产品供应标杆企业。

  仙坛股份再融资金额为IPO时约4倍,但近期股价已经跌至增发价格九成左右。6月23日,仙坛股份公布非公开增发预案,发行价格不低于每股31.98元,募资不超过8.4亿元投向熟食品加工、商品鸡饲养立体养殖技术改造,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除了火炬电子与龙马环卫之外,在机构持股比例20%上下的公司中,尚有晨光文具、国光股份和维力医疗未筹划过重大事项。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个人,分别属于轻工制造、化工和生物医药行业。

  其中,深市公司国光股份已经接待3次机构调研,门庭热闹。6月11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易方达基金、长城基金等多家机构登门调研。国光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植物生长调节剂、水溶肥为主的销售企业。中国人寿等机构关注公司明年和后年的业绩,国光股份称,就农资行业来看,短期几倍的增长是不现实的,但整体上会是一个平稳上升的趋势,公司也会稳定增长。

  在询问了公司主业相关情况后,机构毫不含糊地直接询问公司上市后有哪些新的想法,是否有横向发展的意向。国光股份表示,坚持以主业(即农药、肥料)为主,扩充品类,强化作物系统解决方案,通过不断提升终端服务能力,推动公司发展。目前,公司在一些品类上与先正达、新都化工等同行进行了合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